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华盛顿邮报》北韩接下来会怎样?

核心提示:美国安全委员会的前资深顾问格林认为:在金正日去世后的几个月中,北韩会力图进行权力的平稳交接,但到明年年中,权力结构中的分歧会显现。南韩解放北韩的前景可期。

原文:North Korea After Kim Jong Il
作者:Michael J. Green
发表:2011年12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作者是乔治・W・布什政府的国际安全委员会的亚洲资深主任和总统特别助理。也是战略与国际关系中心的高级顾问和乔治敦大学的助理教授。

从1994年金日成去世开始,美国和南韩就一直在模拟北韩解体的各种场面,触发点通常是金正日的死亡。虽然金正日没有像他自己的成长历程一样,花费数十年培养接班人,但他身后留下的统治结构却足以保护他的家人。将军们和党的领导人都一心拥护金正恩做他们"伟大的继承人",拥护他的姑父张成泽做幕后的掌权人:因为他们自身的存在依赖于权力的成功交接。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人们最可能看到的场面可能不是动荡,而是北韩举国哀悼,并且中止最近与美韩进行的外交互动。

但到明年年中,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可能会浮出表面。评论家经常解释说,北韩的核试验和导弹试射是泄愤,是为了得到援助。从北韩每次选择公开显示其武器开发情况的时机来看,在战术上来讲这确凿无疑。但在战略上则不然:北韩拥有一项长期的发展核武器,利用核能力作为一个平等的核武国向美国提要求的计划。很久以前,北韩的宣传机器就把金日成百年诞辰的2012年作为获得这一地位的标志性的一年。

北韩可能在明年进行核试验的真实可能性是首尔和华盛顿开始再次努力重开谈判的部分原因,尽管通过谈判让北韩中止核计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防止挑衅的努力未获成功,北韩试爆了某个装置,那么美国和一些亚洲大国很可能会对北韩进行制裁和进一步施加压力。奥巴马政府有理由对金正恩可能被迫显示武力感到担心。

去年北韩击沉韩国"天安号"护卫舰可能正是为了让年轻的金正恩获得一些指挥经验,同时让他在成为四星上将和大权在握的北韩国防委员会的副主席之前树立军事上的威望。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擅长制造危机、谋求利益。但金正恩是否懂得在不越线的情况下玩同样的危险游戏,北韩的诸多邻国都没有把握。

金正恩和他的姑父也未必有金正日那样的指挥权来把握挑衅与外交节奏。他们将受到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核武器和导弹开发,同时对国际压力和制裁作出强硬反应。尽管金正恩被宣传为"伟大的将军",但北韩真正的将军们可能像二战时偷袭珍珠港之前的日本军人对待天皇那样对待金正恩,按自己的意愿解读和影响他。张成泽握有实权,但缺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光环。

如果国际国内动荡开始导致平壤领导结构分崩离析,那将在富裕的民主的南韩主导下,为2300万被压迫的北韩人民带来解放和朝鲜半岛的统一。突然的解体也将带来巨大的麻烦。想想当初利比亚的卡扎菲倒台时西方是如何对失踪的地空导弹感到担心吧。而对于北韩,我们要担心的则包括:核武器技术、化学武器、大量生化军备,以及一百多万武装人员。

因此,奥巴马政府有理由在与平壤打交道时关注于稳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与我们的盟友及其它地区大国就应对这个政府的倒台进行必要的计划与合作。从这一点来看,对北韩解体和朝鲜半岛统一的不当处理所带来的风险将超过所有其它风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