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金正恩上台为缓和朝韩紧张关系打开一扇窗

核心提示:金正恩正准备着执掌朝鲜,这使得朝韩双方得到了一个逐步缓和紧张关系的机会。对韩国而言,人们最感兴趣的是的稳定问题。

原文:Kim Jong-un's ascension offers window to ease North-South tensions
作者:Donald Kirk
日期:2011/12/22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这张朝鲜广播电视台的图像中,12月20日周二,金正恩在朝鲜平壤锦绣宫纪念馆(金日成纪念馆)哀悼其父,朝鲜领导人金正日。】

韩国希望与朝鲜和睦相处,而朝鲜希望改善与外国人的关系。

韩国总统李明博、朝鲜新闻界以及某些韩国议员在本周四(22日)表达的上述愿望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一旦金正恩适应了他作为朝鲜王朝继承人的身份,韩国和朝鲜或许会再次开始和解。他的父亲金正日执掌这个王朝长达17年。

李明博的高级秘书援引总统的话说:"我们对北韩没有敌意。"他甚至补充说:"前线部队目前正保持着低级别戒备状态。"――较之本周一(19日)朝鲜宣布金正日死讯时候的紧急戒备状态有所下调――而且"北韩体制的尽早稳定符合邻国的利益"。

在平壤,官方报纸《劳动新闻》承诺将"加强与外国人民的友谊",同时号召每个人团结在"金正恩大将军"周围,并且"忠诚地跟随他的领导"。

首尔和平壤在理论上的这种表述表明,双方至少有弥补分歧的意愿。然而,和解将是一个长期、困难的过程,考虑到双方敌对的严重程度、对朝鲜半岛局势动荡的担忧以及朝鲜僵硬的独裁结构,统一是不可能的。

就目前而言,在韩国的观察人士看来,等到金正恩适应了在他人(或许是一个由他的父亲尽心挑选并培养的内部圈子)的吩咐下行使权力时,通常围绕在两国关系四周的危机气氛或许会大大缓解。

来自韩国执政的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前大学教授郑玉敏(音)说:"我们将竭尽全力。"她说:"我支持人道主义援助。"这句话暗指被李明博拒绝的食品和其它援助,同时她呼吁朝鲜放弃核计划。

在2008年年初就任总统后,李明博取消了前总统金大中提出的旨在和解的阳光政策。金大中在1997年12月击败了保守党候选人当选总统。金大中和他的继任者卢武铉――后者也致力于朝韩和解――都曾飞赴平壤与金正日见面。金正日在2000年6月与金大中举行了首次朝韩峰会,在2007年10月与卢武铉举行了第二次峰会。

李明博强烈反对会谈和协议,因为这些举措都没有使朝鲜放弃其核计划。不过,在朝鲜举国悲痛的过渡时期,他很可能会保持缄默,不把他的看法表达出来。一个原因在于,韩国人将在明年4月投票选出新的国会议员,并将在12月举行总统选举,选出李明博的继任者。根据韩国宪法,韩国总统任期五年,不能连任。

计算机分析师黄胜俊(音)说:"李明博不会对北韩采取强硬立场。"他说,"韩国民众希望稳定"和冷静,而不是断断续续的危机,就像去年韩国军舰"天安"号被击沉以及一个黄海岛屿遭到炮击事件所引发的危机。两起事件共造成50人丧生。

分析人士说,对稳定的向往或许等同于和解的愿望,但并不一定会转换为朝韩统一的愿望。1945年日本投降后,美国和苏联用38度纬线将朝鲜半岛一分为二。

黄先生说:"许多韩国人不想统一。"他认为,统一所带来的政治和社会剧变――以及破坏稳定――的风险实在是太高了。

外界普遍认为,朝鲜人的想法也差不多,旨在统一朝鲜半岛的任何举措都可能会使长期当权的军官和官僚突然失去他们的工作。考虑到这样的现实,许多人认为只有在朝鲜发生剧变――一次内向爆炸――后,统一才可能实现。

郑玉敏议员对金正恩将在他的人民中起到调和作用的观点表示怀疑。她说:"某种形式的内部冲突将在北韩内部发生。他将成为和他父亲一样的独裁者。为了显示他的权力,他需要表现得咄咄逼人。"

最后,她认为,朝鲜将在内乱中分崩离析,在最终倒台前,该政权将把内乱归咎于韩国。

美国驻首尔前外交官、目前在斯坦福大学任教的戴维・施特劳布说:"那样的政权不可能永远存在。朝鲜即将出现结构变动。"许多人认为,朝鲜的这种变动是朝鲜半岛最终实现统一的必要条件。

与此同时,韩国显然不希望不必要地与朝鲜为敌。基于这一态度,韩国政府命令基督教活动人士放弃在朝韩之间的非军事区附近点亮三个大型钢制圣诞树灯塔的计划。这些灯塔在朝鲜境内数英里之外都清晰可见。

早在金正日去世之前,朝鲜就曾扬言要向任何此类的展示设施开火。《劳动新闻》社论再次搬出了以武装部队为主导的朝鲜政权的熟悉论调,发誓要"坚决无情地击溃敌人的任何挑衅行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