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华盛顿邮报》北韩可能实行集体领导制

核心提示:首尔情报机构本周说,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该国很可能首次转而实行集体领导模式,即由年龄较大的临时看管人组成的小圈子向金正恩提供政策建议,并与那位没经过风浪的当然继任者分享权力。

原文:North Korea likely to use collective leadership
作者:
日期:2011/12/22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随着北韩独裁者金正日的去世,这一孤立的国家将由20多岁的金正恩领导。】

首尔――首尔情报机构本周说,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该国很可能首次转而实行集体领导模式,即由年龄较大的临时看管人组成的小圈子向金正恩提供政策建议,并与那位没经过风浪的当然继任者分享权力。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北韩缺少一位无可争议的专政式的人物,此举可为弄清北韩如何调整应对这场可能是60年来最大的考验这一问题提供线索。分权模式将让金正恩逐渐适应该国最高领导人一职,但条件是没有临时看管人试图自行掌权。

韩联社周三报道说,首尔的中央情报部周二向国会进行了有关预测。议员们随后向记者透露了简报会的情况。路透社同日援引一名与平壤和北京关系密切的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支持金正恩掌权的团队包括他的姑父张成泽和几位军队领导人。

首尔和华盛顿的分析人士警告说,北韩在未来几周或几月内就有可能出台有关新领导体制的重大决定,这段时间内,该国也可能因此发生冲突。但许多人士表示认为,金正恩的对外身份将是最高领导人,即使他起初只是个象征而已。金氏家族已统治北韩63年之久,对金氏家族的个人崇拜是北韩政权合法性的基础所在。

北韩此前只进行过一次领导权交接。那发生在1994年该国国父金日成去世时。在那次领导权交接过程中,金日成花了三年时间巩固权力,而后成为该国正式统治者。金日成死后近20年里,金正日一直在幕后巩固权力。

而在金正日去世时,北韩子承父业式的权力交接只处于初级阶段。这个过程可能要花上十年时间,而非一两年就能完成。金正恩在15个月前才开始作为公众人物在北韩国内抛头露面。尽管他目前在劳动党内身兼多职,但其身兼的职位数还远不及他的父亲。再有,金正恩目前在国防委员会内仍没有职务,而该委员会是握有大权的北韩军事机构。金正日生前就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控制着该国120万人之众的武装部队。

外交学会研究朝鲜问题的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斯奈德周二在华盛顿说:"我认为,这是横在金正恩和该国军队之间的一道严重裂痕。"斯奈德还说:"截至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种权力交接被公认是不完整的,金正恩的所有职务实际上都是党内职务。他没有参与国防委员会的事务,而该委员会实际上才是金正日基础领导体制的核心机构。"

在北韩急于确保政权顺利交接之际,一些国家与平壤进行了接触。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多位中国高级官员周三到北韩驻北京大使馆进行吊唁。近年来,北京一直都是平壤的主要捐助国,向北韩提供援助和资金。中国对北韩的接纳态度反映出,中国的首要目标是维护朝鲜半岛稳定。

新华社援引温家宝的话报道说,"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

日本静冈大学朝鲜问题专家伊豆见元说:"我认为,中国在与北韩发展关系的问题上根本没有什么不确定性可言。中国认为,保持金正恩领导的北韩政权的稳定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对有关金正日去世以来对北韩取得外交进展的报道进行了轻描淡写。一名美国官员在对有关美韩两国与平壤进行接触的公开报道置评时说,目前进行的努力都只是"技术性的",且很有限。

这位坚持要求匿名的官员说:"到目前还没有任何结果可言。这项工作就是为了'让我们保持联系'。没有任何实质性政策可言。"

这位官员说,有关向那个共产主义国家提供一揽子食品援助的谈判看来基本上已被推迟了,至少要到北韩领导层为金正日举办完正式哀悼期才会恢复。这位官员还说,即使在金正日去世前,谈判人员也一直在等待北韩方面的回复。有观点认为,在北韩新领导层确立前,美国谈判人员取消了有关谈判提议。这位官员对此说法表示质疑。

这位官员说:"他们(指朝方)必须制定出基本战略。他们知道,我们就在旁边看着呢。"

国务院女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证实说,周一进行过"电话联络",但朝方谈判人员'没有接到新指示',也未被授权进行谈判。

她说:"就我们而言,我们希望在哀悼期内保持礼节,但主动权在北韩手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