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八九学运”过程逐日概览

“八九学运”过程逐日概览我们按照21年来出现的一些重要文件综合整理出的勾勒“八九学运”脉络,并在后面汇编了学运期间标志性的文件和宣言、声明等,少数能找到现场视频的则增加了视频链接,希望这些整理后的文档能够帮助不了解“八九学运”的读者重现这一为时48天的“八九学运”的全过程。

由于RSS输出的限制,表格部分请直接点击这里查看和下载。 


相关材料说明


“八九学运”过程逐日概览中我们引述的主要是2001年4月明镜出版社出版的《六四真相》(英文版为:Tian'anmen Papers)中的描述。在这份文件的前言中,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科学教授黎安友先生对材料的真实性特别做了说明,兹录如下: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多种渠道和方法,我满意地得出结论,这本书的材料是真实的。一部份原因是,我通过研究材料本身,考证了 许多不可能编造的细节。此外,我通过同编纂者在材料和出版过程中的合作认识到材料的真实性。他仍然以中国人的标准坚持我对他的专案所做的政治承诺,也就是 不暴露帮助他把材料带到西方的人和过程。尽管如此,根据我所掌握的情况,觉得我不仅能够,而且有责任帮着把真相公布出来。


参与这个项目的其他人也知晓部份我所知道 的内容,但鉴定材料的最终责任在我。


我们用来做交叉检查的是2009年5月29日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改革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前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回忆录,这是根据赵自2000年之后的一两年间录制的30小时的口述录 音誊写的文字版。根据书中的介绍:赵紫阳的前秘书鲍彤听过这些录音,确认是赵紫阳本人的声音。

《改革历程》的英文翻译版 《Prisoner of the State: The Secret Journal of Premier Zhao Ziyang》(即《国家的囚犯:赵紫阳总理的秘密日记》)在2009年5月13日出版。



在下面的《材料汇编》中,我们还参考了“八九学运”的亲历者封从德建立的64memo的网站,维基百科上关于“六·四”的信息来源部分,以及亲历者叙述进行交叉检查;“八九学运”过程逐日概览表格中的描述(不包括下面的《材料汇编》)在本合集发出前经过三名以上“八九学运”的亲历者确认叙述脉络与其记忆和感受相符,但由于他们不掌握总体信息,他们无法确认文中的数据和某些具体事实(如“冲击新华门是否出现过肢体冲突”)。凡是出现“部分资料显示”的内容,则是暂时还无法进行交叉检查的信息。

在《材料汇编》中,我们尽量选择那些有标志意义的书面材料,能够直接进行超链的资料则已加上了超链;这是为了便于读者能够与自己寻找到的材料进行交叉检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