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中国民众质疑政府的外汇储备政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每天非常努力地工作,经济环境也很好,但是民生却很糟糕——因为政府正在勒紧人民的腰带借钱给美国。

作者:KEITH BRADSHER
发表:201188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S.翻译

香港消息——标准普尔对美国政府的信用评级下降不仅仅使很多美国人失 望,同样也造成大量中国人的愤怒,不过他们把自己的怨愤对准了中国政府。
中国的网站从周末开始充斥着对中国政府管理外汇储备的批评——而这一向是一个并不太引人注目的内部问题。
但是标准普尔的这一举动触及了要害。中国人民作为消费者参与自己国家的经济奇迹的勃勃雄心,在很大程度上都被中国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扼杀了。
因为投资者担忧近期美国和欧洲的事件的可能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周一中国的股市大跌。上证A股收盘跌幅达3.78%,在周一亚洲各交易所中跌幅居第三,排在台湾和南韩之后。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滑,为何我们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有人在中国最 流行的网站之一新浪微博问道。同样的帖子还有好几百。中国一直屈服于美国,什么时候中国才能真正的崛起、抛开对美国反应的长期恐惧?
中国互连网上的很多帖子都是差不多主题的民族主义论调。他们质疑,中国政府所持有的3.2万亿美金外汇总额中有近一半是美国国债,这是否真的符合中国的利益。没有任何其他政府持有这种规模的美国国债。
在对美国债务的质疑上,中国的战略决策者就是一群猪,他们宁愿让外 国人花自己国民的钱,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国民花自己的钱。周末的一个帖子说。此帖被迅速和谐,大概是被审查者删除了。
但更多的喧嚣看起来则是对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的宣泄,而不是提出替代性的货币政策建议。
这大概是因为,不管这些微博认识到与否,只要中国政府为了保持出口而每个月不断购进数百亿美元以维持低汇率格局,它就基本上没有别的路可走。除了美国财政部以外,能吸收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替代途径实在太少 了。
虽然如此,中国当政者不希望给公众留下中国对美国的财政政策逆来顺受的印象。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官办媒体粗暴地批评了美国的债务管理。这些抨击从周六的官方新华社开始,指责美国借债上瘾,周日和周一的官办报纸的社论也在继续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和其他政府机构对美国信用评级下滑仍然保持沉 默。
事实上,周一早间中国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在汇率每日修正中,使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了0.23个百分点。这不能算成是反美举动,因为美国一直长期向北京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
新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4305,这是从去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尽管如此,人民币对美元今年仍然只上涨了2.5%。北京和西方的经济 学家们怀疑中国领导人并不准备让人民币猛烈地升值。央行发行大量的人民币购买美元,与消费者和商界试图发展国内经济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冲突 难题。
政策之一是让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快速膨胀。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 2009年初至今暴涨了64.3%,远远超过美国同期M2的增幅10.4%
货币供应量的膨胀造成房价的快速上涨,而且开始影响到消费品和服务价 格。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20110809)宣布:今年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5%
另外一项妨碍了国内经济发展的央行政策是:央行要求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借给央行——而不是借给企业——更多的存款。现在中国的商业银行必须把其资产的20%存入央行,而且几乎没有任何利息。
这给中国央行提供了一个非常便宜的财源以购买外汇储备,但却造成大量中小企业无法获得贷款。商业银行则把有限的贷款过多发放给国有企业。
一位博客在周末总结了中国公众的失望:中国人民每天非常努力地工作,经济环境也很好,但是民生却很糟糕——因为政府正在勒紧人民的腰带借钱给美国。

1 comments:

小兵 红 说...

 错别字,第三自然段,标准普洱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