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程致宇博客:K代表卡尔,M代表马克思

核心提示:K代表卡尔,M代表马克思――红色宣传无所不在,连老外教授带儿子去商店买儿童玩具也会遇到。

原文:K is for Karl, M is for Marx
时间:2011.7.10 星期日
作者:prchovanec
作者是目前在清华大学任教的外籍教授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先是薄熙来在重庆发起的"红色文化运动"。运动鼓励民众唱过去的革命歌曲,跳革命舞蹈,学习《毛主席语录》,甚至发送带有毛语录的"红色短信"。这件事情可以说做得适逢其时,中国下一代领导人习近平会见了薄熙来,并且在官方发言里称"红色文化"运动值得称赞。

然后是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的庆典。上周我抵达北京机场时,还以为到错了地方,来到了平壤!机场高速公路上所有的广告牌,绝对是"所有的"广告牌,本来内容是很平常的房地产广告或者企业品牌宣传,现在全换成了巨大的红色标语,内容无一例外是赞美党的。通到我家门口的沿途道路两旁全都装饰上了尺寸小一些的红色标语和横幅,它们一直延伸,穿过立交桥,催促着人们"跟党走"!我跟一位朋友说,现在在北京看到的"镰刀斧头"图案比起过去我住在中国的十年间见过的还要多,以前看到的我用一只手五个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而现在我即使从家中到街角的商店,沿途也能见到至少一打,还不算天安门广场正中竖起来的超大型的那个。

这周又传出消息,说薄熙来准备在重庆搞一个"红色主题公园"来歌颂毛时代的辉煌。粗略估计这项工程将花费3.8亿元人民币,但是这个想法目前因为这个神奇国度贯有的铺垫和作秀特点目前还未成型。这种"大跃进"听起来像是坐过山车,但不是我期待的那种刺激之旅。(今天我读到一则消息,说公园的建设计划因为"不具可行性"而搁浅了)。

marx.jpg?w=600&h=450所有这一切都顺理成章地引出了今天下午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我正带我一岁零八个月的儿子在北京的一家玩具商店闲逛,忽然间一个玩具让我呆若木鸡,那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卡尔・马克思的签名!

事实上马克思并没有真正地为那个玩具产品签名,只是制造商玩的新花样而已。那个玩具名字叫"国际新星",是一个扭七扭八的塑料制品,在橱窗里放在它旁边的是关于马克思的一段简要介绍,上面印着"国际新星"的标识。大概是在暗示如果你家孩子玩着这种有教育意义的玩具长大就能成长为像《资本论》作家一样的天才。我想这一定是中国的厂商生产的产品,也许还是重庆的一家厂商!但实际上,"国际新星"竟出品自以色列。简直不知道把卡尔马克思搬出来是出于与官方合作的策略考虑,还是某种当地的胡乱拼凑组合。

不管怎样,这给我带来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关于儿童营销的截然不同的有趣对比(我有一篇与此有关的文章《A代表奥迪,B代表宝马》)。

我必须承认我不可能给我儿子买任何马克思主义玩具。实际上,我正在认真考虑是不是要给他订一册《林肯日记》。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