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美《时代》周刊:中国的新“本位主义”

核心提示:为了保证共产党宣传片的票房,海外大片不得不让路,被推迟上映。

原文:China's New Parochialism
 时间:2011年7月14日 星期六
作者:Fareed Zakaria报道,Oliver Munday编辑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鱼悟天翻译
TTS:MP3


cfareed_0725.jpg在这个月的任何一个炎热的日子,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做一件他们多年来一直会做的事:去一家有空调的电影院看上一场暑期大片。《变形金刚3》,这部最新、最大的暑期片已经在美国打破了票房记录,并且已经在另外110个国家公映了,但不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和电影市场。中国人将无法看到《变形金刚3》或他们翘首以待的最新的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甚至是任何其他的好莱坞作品。至少现在还不行。高军(音),北京新电影协会的责任助理解释说,在《建党伟业》的票房达到对8亿元人民币(折合1.24亿美元),创下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之前,任何其他的外国电影都不允许在中国上映。

《建党伟业》是一部在中共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公映的关于中共如何崛起的电影,在影片中,英雄的领袖毛泽东由一位年轻的中国大众情人扮演(注:指刘烨)。这部电影的特色是汇集了包括周润发在内的数百位中国明星,运用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道具和设计,这些方面的成本都创下了新纪录。这部电影在全国600家影院公映。但看起来它没能俘获人心。除了大规模的免费赠票之外,据报道电影院内空空荡荡。互联网上关于这部电影接二连三的负面评论都被审查过滤。在一家盗版电影网站VeryCD上,超过九成的用户将这部电影评为垃圾。

在某种程度上,这只是中国官方为了取得合法性的一种并不高明的宣传攻势。但是这件事还包含另一方面的含义:中国正在进行内部斗争,到底它是需要更多地向西方借鉴思想,还是按照自己的特殊道路前进。而如何处理西方电影成了这场更大规模的争论的一部分。

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她有6,200家电影院并正以每天新开三家的惊人速度扩张,但政府似乎决心要与西方的电影保持距离。每年仅有区区20部外国影片被引进中国。这些电影不仅要经过严格审查,并且能够上映的剧院数量也是受限的。好莱坞的电影工作室只能获得票房收入的13%,而这个比例大概是他们在其他国家能拿到的一半。电影碟片在几天之内就会被盗版,而政府对这种犯罪行为毫无作为。这使得美国最大的出口工业——好莱坞在中国获益甚微。

其实并非只有好莱坞有此遭遇。通用电气的CEO杰弗・伊梅尔特(Jeff Immelt)今年早些时候告诉《金融时报》:中国似乎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希望西方公司在这里获得成功,他道出了很多外国公司CEO的心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许多领域,北京更加青睐本土企业,而不是外国企业,即使冒着违反市场准入和自由贸易的规则也在所不惜。最近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北京对外国电影的规定是一种违法的保护主义政策,并应当停止。但目前为止,北京还没有作出任何举措来遵守这项裁决,尽管它似乎会以增加进口配额的方式来安抚WTO。

国家之间的贸易战总在发生,但这次有所不同。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种新的本位主义正在中共内部抬头。而这种做法的最佳典型莫过于党的高级领导人,薄熙来。这种趋势包括毛派思想的浪漫化复苏,即重回那个中国人更加团结、更为与世隔绝的年代。这是一种对过去十年来中国剧烈的市场化和西方化的反弹。 薄熙来组织大唱红歌,并经常性地引用《毛泽东语录》,有可能在明年依靠这种新的民粹主义力量升入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

在 多个世纪的闭关锁国之后,中国变得日益强大,这是因为它向世界开放,从西方学习并允许中国企业和社会向世界上最强的对手借鉴,与之竞争。这使得其经济结构甚至政治体制都在不断地现代化。中国过去的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都明白这种开放是中国成功的关键。而新一代领导人似乎认为他们学得已经足够,现在是 “向内看”,并赞颂中国特色道路的时候了。如果真是这样,在未来的数十年内,世界将面临一个截然不同的中国。

相关阅读:

《时代》周刊:好莱坞还敢拍中国所不喜欢的电影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