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中国历史,从头说起――《建党伟业》影评

核心提示:这部阵容豪华、跨度甚广的电影为党的90周年纪念而拍摄,周五在美国上映。影片采用了如分镜头和数字效果等好莱坞手法,整部片子成为了一个方兴未艾的社会的骄傲宣言。

原文: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
作者:ANDY WEBSTER
发表:2011年6月2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刘烨抱着李沁在从《建党伟业》中的一幕,这是为了配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拍摄的一部电影。】

《建党伟业》(其英文名的直译是"伟大复兴的开端"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其姊妹篇是2009年的《建国大业》――是一部阵容豪华、跨度甚广、讲述了1911年-1921年的中国历史,并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收尾的影片。(该篇为党的90周年纪念而拍摄,在国内的上映场次惊人,国家电影委员会认为观众规模至少要达到3000万。)它着重刻画了五四运动 ,这场运动的起因是无能的政府在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将山东省割让给外国,而引起了北平的学生骚乱。

不熟悉这段历史的观众可能会被密集的事件晃得眼花缭乱。叙述性字幕和稍纵即逝的著名人物的名字也帮不上什么忙。仔细观察,在演员阵容里,你会发现饰演袁世凯的周润发,他是中华民国的早期临时总统,导演吴宇森则饰演了后来的总统林森。冯远征饰演的有鼓动力的知识分子陈独秀的表现很有力量。不过压倒众人的是毛泽东,刘烨的演绎让他显得谦逊、感性;影片中纯洁的爱情剧情则是毛泽东追求杨开慧的情节(杨开慧由李勤扮演,显得既温柔顺从又纯洁无瑕)。

尽管有一些战斗场面,但血腥味很淡,倒是一套套充满无产阶级的奉献精神的生搬硬套、大表忠心的革命语言不绝于耳。影片采用了如分镜头和数字效果等好莱坞手法,让该片成为了一个方兴未艾的社会的骄傲宣言。但它不过表现了中国主流电影跟西方电影没什么分别,都充斥着过度自恋的夸张。

建党伟业

周五开始全国上映。

本篇导演韩三平和黄建新(注:其余略);由华狮电影公司发行。普通话,英文字幕。影片长度:2小时20分钟。本片未评级。

演员表:刘烨(毛泽东),张震(蒋介石),陈坤(周恩来)刘德华(蔡锷),吴彦祖(胡适),周润发(袁世凯),吴宇森(林森),冯远征(陈独秀)和李沁(杨开慧)。

相关阅读
摘录韩寒博文的结束语

"帅哥,《建党伟业》看过伐?"
我说,我一直在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