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卫报》――Gmail 黑客案:证据指向中国的蓝翔技校

【原文照片】中国济南蓝翔技校学生,该校是 Gmail 被黑事件的中心。摄影:路透社

 

核心提示: Google 透露出最近高水平的“钓鱼”式攻击活动来自蓝翔技校所在的山东省会济南、而且专门针对海外的军事目标和中国国内的维权人士之后,这所学校又回到了聚光灯下。

来源:《卫报》,201162http://goo.gl/MxrYC

作者:乔纳森•沃茨
译者:W.W.

校对:南山

在一些人看来,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可能是一个神秘的全球黑客阴谋中心。在另一些人看来,它就是一家二流的教育工厂,以培养出一堆厨师和理发师而闻名。

该校成立于 1984 年,每年招生两万,在国内有名的是其厨艺和精品店方面的培训。

但它也有一个很大的计算机进修班。学校的简章里炫耀该校有 10 座大型高标准实验室,配备有 2000 台方正品牌电脑。有一段,蓝翔还称该校持有一项一间机房里计算机数量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让这家学校恶名远扬的是,它在 2010 年被《纽约时报》指认为两所黑客学校之一,涉嫌参与攻击美国公司和人权运动积极分子。

那篇报道援引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称那次攻击与一位乌克兰教授在蓝翔开设的某项课程有关。那次攻击被顺藤摸瓜地追查到来自这所学校的一台计算机的 IP 地址。

该校多次否认参与任何计算机黑客活动,或者与军方有任何特殊关系。但是当 Google 透露出最近这次高水平的“钓鱼”式攻击活动来自该校所在的山东省会济南、而且专门针对海外的军事目标和中国国内的维权人士之后,这所学校又回到了聚光灯下。

身为美国搜索引擎的 Google 并未点这所学校的名,但由于去年《纽约时报》的报道,它理所当然地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纽约时报》称蓝翔是由军方支持建立的一所巨型技工学校,为人民解放军培养计算机人才。 报道称该校的计算机网络由一家与百度关系密切的公司运营 -- 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Google 的竞争对手。

中国官方媒体极力嘲讽那篇报道,称他们夸大了一家技校的影响力,而那儿的学生都是进不了大学的。中国官方新闻社新华社语带讥讽地指出,这些“黑客攻击”指控是这所二流学校所获得的最好广告。号称引用了多个中文博客,新华社说:“许多人都在笑话这些指控,一个简单的技校,主要提供一些烹饪、汽车修理、美发和基本电脑技能之类课程,哪来网络攻击的能力。”

《环球时报》是一家以民族主义立场社论闻名的中文报纸。其英文版报道说,自从美国公布其怀疑后,申请这家学校的人数激增。

《卫报》与这家学校取得了联系,他们拒绝了最近的指控。“我们跟这事儿没有任何关系,”学校办公室的女士拒绝透露自己姓名。她说:“我们哪儿有这么高的技术?这么精明的学生?这不可能。”

这些指控在解答了问题的同时也引发了新的问题。分析家们猜测,如果没法明确追溯到解放军,那么这家学校的电脑既可能是被当局用作伪装,也可能是被某个第三方所利用 比如爱国流氓黑客,甚至是第三国。除非学校开放其计算机系统接受审查,否则难以确定。在调查初期,攻击看似来自美国的盟友台湾。但那后来已被排除。济南则仍然是全球黑客活动的调查重点。


3 comments:

匿名 说...

有个p的证据啊...
" phishing finger pointed at "

paul 说...

敢开放给Google调查吗?这种脏活政府从来都是彻底否认,连自己的间谍被发现都一脚踢开,全不负责。

QQ 说...

蓝翔威武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