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路透社:22年之后,天安门的抗议者们还被关在牢里

核心提示:中国在血腥正压了支持民主的抗议22年之后,至少还有5人因为这场运动而被关押在牢里——姜亚群(75岁)、苗德顺(48岁)、杨璞(47岁)、常景强(43岁)和李玉军(48岁)。

 

来源:路透社,201163http://goo.gl/Uddua

作者:Sui-Lee Wee

译者:匿名

校对:南山

 

北京(路透社)——中国在血腥正压了支持民主的抗议22年之后,至少还有5人因为这场运动而被关押在牢里。

1989年在北京占领了天安门广场的示威,和扩散到了其他城市的抗议对统治中国的共产党来说仍是一个禁忌话题。今年在好几个阿拉伯国家爆发反抗之后,当局更是发起了一场运动,打压异议人士。

本周六就是这场由学生主导的运动被镇压的周年纪念。参加了这场抗议的三人,姜亚群(75岁)、苗德顺(48岁)和杨璞(47岁)还在北京的延庆监狱里,这里是关押生病囚犯的地方。

另外两人, 常景强(43岁)和李玉军(48岁)被关押在另一所北京监狱里。

1989年,有百万学生和工人聚集到北京街头加入民主抗议示威,他们五人也在其中。而这场运动的结局是64日的凌晨,坦克碾过了天安门广场。

位于香港的“对话基金会”的研究者Joshua Rosenzweig说,姜和苗被关押的时间异乎寻常地长。对话基金会是美国一家致力于让中国政治犯获释的团体。

根据“对话”提供的信息,最初他们被判处死缓,然后改为无期徒刑,然后又改为近20年的徒刑,姜将在2013年的10月刑满施放,而苗的刑期是到2018年的9月。

姜被判处的是反革命颠覆罪。据曾经和姜同期服刑的获释囚犯们说,他现在患有轻度的精神痴呆。

45岁的张保群表示,姜在狱中没有与任何亲属联系。张保群因加入1989年的示威被关押了近14年。

他们以制作毛衣和手套度日。据他说囚犯们经常被警卫殴打。

苗被控犯有纵火罪。当时北京居民上街想要阻拦士兵们前进,他们放火烧了一些坦克和军车。

 他非常固执,这也是为什么没有给他减刑。一名前囚犯孙立勇(音)说。他曾在北京第一监狱和第二监狱里跟苗一起服刑。他一直说他没有犯任何罪。

 

天安门的阴影

尽管异议人士和受害人的家属想让天安门的记忆保持鲜活,官方对此事的禁令意味着很少有年轻人知道这场支持民主的抗议。

分析家和活动人士说象1989年的大规模民主运动看起来渐行渐远了,统治中国的共产党不容忍任何的异议者,在警察和国内监控上花费越来越多,反映出他们要避免重蹈天安门抗议覆辙的决心。

政府从未发布过1989年镇压的死亡数据。(译注:事实上,政府曾经发布过天安门清场过程中没有一名学生或市民死亡。的说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四说中国人民享有历史上最好的人权状况,活动家们高度质疑这一说法。

 中国政府不能承认屠杀,也不对此负责,从而使他们怎么做都不会受到惩罚。这和我们从2月中看到的镇压有直接的关联。基于纽约的维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亚洲研究员Phelim Kine说。

自从网上出现仿效中东民主浪潮的茉莉花革命呼吁后,数十名大陆异议人士和人权倡导者被拘捕或软禁。而中东的民主浪潮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地将两位威权领导人赶下了台。

Kine说当前的镇压比天安门的那次还要让人不安。他说,至少那时还有表面上的法律程序装装样子,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无视法律,直接以武力让异议者噤声,好让不同意见消失的情况。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中国经济的崛起为世界第二,对天安门的记忆已经逐渐减弱。

但是在表面的繁荣之下存在贫富之间的巨大鸿沟。在这里1.5亿人生活水平仍然只有每天50美分。

北京正在和32个月来最高的通货膨胀以及官方所称的群体性事件进行斗争,群体性事件即地方骚动、抗议和罢工。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Jeffrey Wasserstrom的专业领域是现代中国的抗议,他说政府在让人民投身经济繁荣的大潮中这方面做得不错。

他说,但是从那时到现在,有一件事保持未变:对于腐败和裙带关系的愤怒和厌恶仍然深入人心。而那正是1989年抗议的主要驱动力。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