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纽约客》中国来鸿:真相、谣言和果篮

核心提示:为什么人们对官方公布的“真相”总是半信半疑?为什么谣言总是跑得比真相要快?这个“假作真时真亦假”的体系究竟毁坏了什么?

原文:CHINA: TRUTH, RUMORS, AND A BASKET OF FRUIT
作者:欧逸文(Evan Osnos)
发表:2011年6月1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a-unrest.jpg
【图:增城的新塘镇 摄影:路透社】

这周,当地方领导涌入广州近郊的村庄和工业城时,他们不是为了捉拿罪犯或政治煽动者。他们火速赶赴那里,希望向当地民众解释官方版本的“真相”——“澄清城管与怀孕的地摊摊主发生冲突的谣言”,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如是说。

在增城,数百名外农民工在抗议中爆发了骚乱,他们掀翻警车,打破玻璃,还放火焚烧地方政府建筑。作为回应,警察出动装甲车,施放催泪弹。根据官方报纸《中国日报》的报道,星期五傍晚,一位20岁的怀孕街头小贩王连梅和他的丈夫唐学才,被城管怀疑“非法占道摆摊”。传言说城管的行动导致孕妇受伤,丈夫死亡,在当晚深夜,一群人投掷石头和砖块攻击警察。星期六早上,增城市党委书记徐志彪到医院探访了王连梅,官方媒体写道,领导还“带去了一篮水果”。市长也出来澄清,“王连梅和她的胎儿未受伤。”

现在已将近六月中旬,对于中国来说,这似乎会成为一个特别漫长和炎热的夏天。上星期中国内蒙古也发生过一次暴乱,而且,另外两个城市也罕见地出现了炸弹袭击的事件。正如Jeremy Page在《华尔街日报》所说(该文译文),这些事件都不是什么和谐的信号。值得我们问问:中国政府怎么落到要以果篮来澄清谣言?

Hannah Arendt曾经指出一种“特别的犬儒主义”,这种想法扎根在社会中。在这种社会中,真相会彻头彻尾地成为政治的祭品。她说这种犬儒主义

“永远拒绝相信真相,无论所面对的真相是多么地真实。换言之,谎言完全作为事实真相的长期代替品,其后果并不是人们会‘假作真时真亦假’,而是,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决定行为的理性思考将会被摧毁——因为对于分辨真假的思考,正是我们思维的起点和终点。”

网络的煽动,加上“特别的犬儒主义”的负面影响,让这些日子里的中国充斥着谣言。谎话比以前更多了?很难衡量,但是我们不再难理解,民怨再辅以互联网技术,让一名街头小贩的命运可以改变历史轨迹。

“东南西北”博客的一位译者Roland Soong最近做了一个很好的资料记录,是关于中国谣言的缘起。上星期,他留意到一位中学生从宿舍六楼跳下身亡的消息,因为该学生在重要的高考中迟到15分钟,老师阻止他进入考场。在短短一段时间,这个故事被转发了超过三千次,还吸引了六千个评论。另一个例子,一套流传的照片显示河南官员在强拆一户人家的时候,正在把一个孩子从屋顶抛出。但这两件事都是假的。

就如Soong指出,“事情的发展常常是,澄清谣言的帖子的转发数量远小于谣言帖子的转发数。”新浪是如何主持这些论坛、处理谣言的呢?他们会限制转发谣言的用户,还封锁对敏感词的搜索,例如“增城”——小贩被打的事发地地名。这些方法仅仅是在肿瘤上贴下止血贴。长期故意扭曲真相来达到政治目的才是这种疾病的根本来源,但目前来说,认识到这一点还不可能。因此当局还会继续东奔西走,试图支撑这个 “假作真时真亦假”的现存体系。如果这样也没效果的时候,那总会有下一个果篮。

相关阅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