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新共和 为什么中国的百万富翁如此吝啬?

核心提示当国家一直持续和慈善事业与基金会作对,中国的有钱人又能把钱给谁呢?

原文:Why Are Chinese Millionaires So Stingy?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
发表时间:2010年9月29日
译者:NicolasK
校对:@xiaomi2020
周三,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为中国的亿万富翁举办了慈善晚宴。刚刚成功努力说服美国富人把财富捐献给慈善机构的两位,希望能够在中国,这个拥有第二多亿万富翁的国家,开始新一轮的慈善事业。盖茨和巴菲特把这次活动形容为“探讨慈善事业发展的私人聚会”。

本月的早些时候,根据中国的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大约50位的受邀嘉宾中只有两人接受了邀请。然而,《纽约时报》注意到上周盖茨的基金会发表了一个声明,宣称只有“一小部分人”婉拒。最终,巴菲特把这次活动称作是“巨大的成功”。根据一个媒体的报道,大约有50人出席了活动。

谁不愿意与盖茨和巴菲特共进晚餐?宗庆后,这个据福布斯报道说是中国最富有的人说其由于日程安排的冲突而无法参加慈善晚宴。这位忙碌的宗先生认为慈善事业不是什么好主意。他可以通过经营有盈利的事业来为社会做更多,这位饮料界的亿万富翁头如是说。

为什么中国没有更多的陈先生站出来?首先,中国的富翁们相对年轻,仍然处在他们人生中的索取阶段。中国百万富翁的平均年龄在39岁。其次,在目前的中国,如果你不够贪腐无情,其实就无法成为有钱人,而这些人通常不会轻易撒手不义之财。根据一项统计,中国富人中的1.4万亿为非法之财。第三,中国文化的许多方面并不鼓励人们乐善好施。“个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一句众所周知的谚语如此说道。

但是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因揭示了当代中国为何缺乏慈善事业:共产党使其难上加难。为什么?这个党不期望有竞争对手,尤其是有组织的对手。因此,慈善机构在民政部注册之前,必须要寻找政府中的保证人,这些要求严重的限制了慈善机构的数量。即便是好莱坞的著名动作影星李连杰,由于其拍摄了“爱国”影片而颇为北京好感,却依然无法注册其“壹金会”,并可能在最近不得不暂停运作。

不用对这一事实感到吃惊:,去年全中国仅仅有643个基金会不是通过政府运作的。据估算,大约有30万所谓的“草根组织”没有注册运营,或者注册为企业。这种通过非常规方式运行的组织,总是会发现很难筹集经费。其中之一是,捐赠者不会因为他们的贡献而获得减税。

但是忘记无法减税吧:一些研究指出,如果中国的富翁捐赠,他们会害怕政府的报复。不管怎样,政府的严厉的限制条件已经起到了作用。去年,中国的捐助总额大约为80亿美元,还不到美国捐助善款的3%。

公众已经对中国富翁逃避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事件已经出离愤怒,当他们没有在2008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时支持救济,这些吝啬的富人被贴上了“铁公鸡”——一毛不拔的鸟儿——的标签。幸运的是,这些反应成为了私人慈善事业最终会被党国接受的征兆。

诚然,我们能够寄希望于盖茨和巴菲特,通过其慈善晚宴,来鼓励中国富人变成世界级的慈善家,但是当国家一直持续和慈善事业与基金会作对,中国的有钱人又能把钱给谁呢?

章家敦是福布斯网站专栏作家,《中国即将崩溃》作者

相关阅读: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 comments:

匿名 说...

慈善,TMD的扯淡。为什么一次分配的时候没有公平,还非得搞个慈善。我们要一次分配时就是公平的,不要你的救济,去你妈的巴菲特和比尔

匿名 说...

我猜他们是在估摸了西方的物价和生活水准之后做出了这种决定吧。

Anonymous 说...

我猜他们是在估摸了西方的物价和生活水准之后做出了这种决定吧。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