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经济学人:台海两岸:唇齿相依?


台海两岸
唇齿相依?
武力恫吓的威慑力有限,令台湾方面担忧的是两岸的经济互相依赖性最终走向统一的可能

《经济学人》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日 | 台北
译者:sy
校对:@xiaomi2020

6月26日,成 千上万示威者聚集在台湾“总统”国民党马英九的台北办公室,高呼拒统口号。这些示威者所主要攻击的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是继 1949年共产党在国共内战中击溃国民党后,两岸政府所签署的最重要的协议之一。其中一张示威牌大骂“不要和敌人拥抱!”,并将马英九的照片大作手脚,让配图中的他亲吻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面颊。
尽管警方估计的数字为三万二千人,台湾最大反对党民主进步党却称有十万人参加示威游 行。民进党对ECFA协议将对台湾就业产生的威胁表示谴责。而更令这个有台独倾向的政党恼怒的是该协议可能是朝着中国最终将吞并台湾的方向迈出的一步。
尽管这两种警告 的言论已经平息,但台湾的确进入了一段长期处于惶恐状态的政治时期。而在这个时期中,首先殃及的就是琐碎的关于贸易的争论。民进党希冀这在11月即将举行 的台湾五大主要城市的市长选举中的大胜,因为这关系着2012年议会和总统选举的民意基调。
台湾当局认为6 月29日,于国民党内战时的旧都——重庆签署的ECFA协定将避免台湾经济的边缘化。迫于中方的压力,台湾近期已经在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FTAs)中被 排除在外。尤其中国和东盟10个成员国所签订的自由贸易(ASEAN)协定于今年生效,更是让台湾当局忧上加忧。
台湾现在享受着对大陆的巨额贸易顺差(见上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出了签订EFCA后,台湾方面将“获利更多”的承诺。的确,未来的两年中中国将减低539类进口产品 的关税,其金额高达每年138亿美元,此外还将开放包括银行业在内的11项服务种类。为了安抚和满足重要的游说集团,这项协定涉及了18个农渔类别,并没 有要求台湾方面做出相应的互惠开放。 总体看来,台湾将提高仅267类来自大陆进口品,关税仅达29亿美元。

马英九希望这项 协定能够展现他对中国大陆采取实用主义政策的好处。他不仅没有像他的前任陈水扁(现因贪污入狱)那样四处鼓吹台湾的独立身份,还达成了两岸通航和开放大陆 游客赴台旅游的协议。
民进党将该协议称作特洛伊木马计。其党主席蔡英文对马英九政府所称的此协议带来净增长 了26万工作岗位的收益并不赞成。在与英九的一场少见的电视辩论中说到,该协定反而将对500万台湾的工作岗位造成负面影响。民进党发言人谢怀慧表示其党 担心ECFA协议将“加强相互依赖”,并认为中方以该协定作为政治统一的垫脚石。
针对马英九常常表示的ECFA签订将促使 其他国家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希望,中方发言人于六月初发表了负面的评价。事后民进党声势见长,但也开始有所收敛以免惹怒大陆。该大陆发言人虽然没 有明确表示排除这些自由贸易协定签订的可能,但仍招致来自马政府鲜有的指责。
在某个政府委员会拒绝了对ECFA进行全 民公投的提案后,各界反对浪潮进一步激化。大陆方面畏惧所有具有公投性质的暗示,因为这会为日后台湾当局将独立合法化,或是阻断统一进程提供一个有效的手 段。虽然马英九否认了拒绝对ECFA公投,但民进党认为该委员会的决定反映了大陆方面对民进党的压力。
虽然民进党仍能 动员上千人进行示威,但在大选中要取得超过三成至四成的支持率还需努力,党内也尚缺在2012年大选中对马英九形成强烈竞争的候选人。许多分析家认为民进 党台北市长的候选人苏贞昌比蔡英文更具实力。虽然苏贞昌在国民党大本营台北市获胜的几率不大,但这是为提高总统选举获胜可能的荣誉之战。
重新规划一个对 大陆的新政策对民进党来说是困难的。一直拿ECFA协定做文章也不是办法。如果民进党所提出的担忧最终都是虚妄一场,那么投票的民众也不会买账。台湾当局 预计其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降低2%后,今年将增长至6%,其中对中国大陆的商品出口占了全额的30%,为台湾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政府对马英 九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当今年一月美国通过价值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时,大陆特意避免对台湾的批评。尽管大陆方面持续释放着善意,但其在东南海岸驻军的规 模并没有因此减少,导弹的集结也仍在持续进行。一名台 “国防部”官员指着台湾的地图,手臂拂向东侧,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军扩张其军事演习范围的具体位置。他说,中国一直是一个“明确的、现存的危险”。在大陆市 场上的获利对国民党的选情有利,但对其长期意图的担忧仍将为民进党获得更多支持。
相关阅读:
更多来自《经济学人》的译文
来源说明:本文 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 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台湾”、“经济学人”、“译者sy”索引。
本文版权为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 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 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