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法兰克福汇报:上海世博会——中央帝国归来

译文:上海世博会——中央帝国归来
发表时间:2010年5月3日
译者:白乌鸦@baiwuya
校对:Gabriel@gabrielvoo


上海世博会成为了中国政治领导层炫耀成就的平台:作为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深感自豪,为此不惜花费数百亿 。批评的声音都被压制住了,不允许任何事物干扰表面的和谐。


Vernünftige Einsichten werden zum Auftakt der Expo in Schanghai mit Nationalstolz übertüncht
举办奥林匹克两年后,上海世博会又一次展示了中国作为新兴强国的形象。中国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力,并且一直停留在注意力的中心,就像曾经的帝国时代,万国来朝。然而这一次不是发生在首都北京,而是在大都会上海——中国经济奇迹的象征。极度奢华的展馆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群前来游览,美国人在颤抖,不断觉察到来自崛起的中国的压力。华盛顿压力很大,国务卿亲自上阵助威,为美国馆紧急寻求赞助。很明显,美国再也不能甩开中国单独做决定。


世博会成为中国政治领导层炫耀成就的平台,不只是展示给蜂拥而来的政府领导们,更是展示给自己的国人。很多中国人享受到了远比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更优越的物质生活,人们不再挨饿,拥有了更多规划自己人生的选择 。然而这并非全部真相。另一半真相是,发展已经近乎成为宗教信仰,为此无数的中国人每天都在付出代价。每年都有几千名矿工遇难, 尽管近期的一起矿难中很多人被成功营救,这只能算是难得的运气;仅在去年,就有将近15000位工人被诊断出尘肺;有些地区,三分之一的儿童被被检测出血液铅含量超标。


虚假的和谐

此外,新的财富分配不公。在玉树地震之后,人们能够再一次地从电视上了解到中国西部的现实情况,藏族人民的生活是如何的艰苦贫困。 与之相反,东部沿海的富裕省份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发展中国家”的标准。同时存在两个“中国” :一个站在进步的顶峰,一个在后面蹒跚跛行。对新能源技术的投资,没有哪一个国家比得上中国 ,尽管如此,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破坏环境、污染空气,一切都是为了“发展”!

世博会上精心营造的和谐是虚假的,不只是由于上述问题。整个国家矛盾丛生,非法征地、强制拆迁、环境污染、贪污腐败以及官员肆意横行都可能成为冲突爆发的导火索。当局惧乱求稳的心态常常只会加剧冲突,到最后只剩下暴力镇压这一条路可走。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政治高层和持不同政见者、维权律师之间, 中共承诺建设法制社会,同时却对维权律师采取行动。  

压制批评声音

这些问题众所周知,然而却总是很快被遗忘,外国政治人物访华时尤甚。他们目眩神迷于经济增长数字、闪亮的摩天大楼,当中方谈及人权、民主和环境保护,总是能迷惑住他们。 然而他们忽略了,中国人嘴里的这些概念跟我们讲的根本不是同一回事。这次的上海世博会情况很相似,中方大谈“可持续性”,这是好的,因为它使公众意识到这是必须要做的事。然而中国内陆的现实,与之差了十万八千里。

这些问题只可能在世博会以外的场合讨论,换句话说,世博会制造了一个(遮盖真相)的“虚假的世界” 。作为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深感自豪,为此不惜花费数百亿。北京似乎从未认识到这些内在的矛盾,而且丝毫不以为耻。看起来,这个表象也被外国接受了。目前为止,世博会成了体现中国“软实力”的最大成就,然而,对自身存在问题几乎没有什么反思。


北京政府认为,中国的声名狼藉根源在于缺乏展示机会。根据一项调查报告,71%的德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是负面的,北京将其归咎为外国媒体的“负面”报道。很难想象,德国人会发自内心地担忧中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然而德国人确实担忧,并且必须担忧。同样有很多中国人也有类似的忧虑。然而,为了世博会这样大事件的“完满进行”,这些批评声音都被压制住了,任何事物都不准干扰表面的和谐。理性的探究被民族自豪感遮蔽住了。
文:法兰克福汇报/图:德新社

相关阅读:


译者“白乌鸦@baiwuya”的译文专辑


译者频道—热点专题—上海世博会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