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⑨ 胡锦涛与金正日Part 3

译文: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 ⑨ 胡锦涛与金正日Part 3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3-18 下午 14:46:31
译者:jjtily


上两篇文章讨论了胡锦涛的“和平发展”怎样适用于研究胡锦涛与金正日的关系,都是理论上的分析。站在说明的立场,理论是很玄妙的;不过站在读者的立场,多少会有些无聊。这篇文章开始,重新回到叙事的重心上来。

2006109日上午1015分,正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六中全会,108~11日)胡锦涛突然接到很让他吃惊的报告:北朝鲜将于20分钟之后进行核试验。如此重大的事件,金正日没有事前与中国协商,只是提前20分钟做了一个单方面通告。可以拿来对照的是:俄罗斯驻平壤大使馆提前两个小时获知北朝鲜核试验的消息。胡锦涛本来是应该提前几个月知道的,结果事情已经到眼前了才被告知,可想而知他的茫然若失。胡锦涛召开了紧急会议,听取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组长  胡锦涛)和外交部的报告,讨论对策。中央外事领导小组是主导和决定中国对外政策的机构,胡锦涛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了中国的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北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进行核试验(这里为翻译版本,请参考官方发言正式稿  译者注,下同)”,“悍然”一次是中方在极度愤怒的情况下才会使用的词汇,之前只在1969年中苏边境冲突和1979年中越冲突时使用过,27年来还是头一次使用。胡锦涛显然想让金正日知道他的愤怒情绪。

20033月胡锦涛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就一直留心北朝鲜的核动向,因为布什政府一向对北朝鲜采取强硬态度,也间接对中国构成压力。布什总统在2002129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北朝鲜是“邪恶轴心”,之前的200218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北朝鲜核问题报告书(NPR, Nuclear Posture Review)”,表明了先发制人和开发实战用小型核武器的愿望。之前美国的核政策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使用核武器进行报复,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消极安保理念。

胡锦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台的,美国强烈要求中国对北朝鲜施加压力。美国相信中国对北朝鲜还具备那样的影响力。但是,北朝鲜并不像美国想象的那样屈从于中国。学界至今对“中国对北朝鲜的影响力”还有分歧。一部分人与美国的想法类似,认为考虑到一直以来的中朝关系,北京施压,平壤会顺从,反对的观点则认为,正如中国所声称的,北朝鲜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即使北京施压,平壤仍然有选择的自主权。从后来发生的事实来看,似乎后者的观点更有说服力。即,北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平壤施加压力,但是也有一部分情况下压力是不起作用的。

所以,胡锦涛的选择是“积极劝服”。这其中当然包括对北朝鲜施压。为了解决第二次朝鲜核问题,他首先策划了六方会谈,并与2003年开始逐步实施。但是,北朝鲜和美国的分歧并没有就减少,六方会谈陷入僵局。胡锦涛又先后派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31029~31日),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04910~13日),国务委员唐家璇(2005712~14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005108~11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006710~15日),他们先后访问北朝鲜的时候,也送去了大批的经济援助。吴邦国访问北朝鲜时,按照朝方要求,北京同意为平壤建设“对岸友谊玻璃工厂”,建筑费用2400万美元,这还不够,胡锦涛于20044月和20061月先后两次在中国招待金正日,自己也于200510月访问了平壤。

胡锦涛访问平壤时,用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数字解释说明了总过取得的巨大成功,他说,“1974年到2004年,中国的年平均增长率为9.4%,国内生产总值从1473万美元达到1亿6494万美元,到2004年末,中国实际利用外资5621亿美元,但是,中国依旧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发展过成中也产生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因此,现在仍旧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设的社会主义,努力开创新局面。”

胡锦涛通过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成功间接向金正日强调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这与1983年邓小平对访问北京的金正日说的话差不多,就是说,虽然改革开放很困难,但是我们选择克服困难。

尽管胡锦涛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是金正日最终还是选择了核武器。胡锦涛一忍再忍,忍无可忍,最后付出了行动,北朝鲜核试验4个月后,联合国关于北朝鲜的1718号决议上中国投了赞成票。1718号决议的内容是联合国通过除直接军事进攻以外的所有手段制裁北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北朝鲜要对国际社会做出积极反应,尽早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贯彻实施安理会的各项决议,严格执行1718号决议案。”

就这样,中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参与了国际社会的制裁行动。但是同时,中国也十分担心北朝鲜政权崩溃的可能性,反对对北朝鲜动武。

下一篇,胡锦涛与金正日 part 4.

相关阅读:

译者频道—国际政治

译者频道—看中国

译者的“jjtily”专题(此连载系列的所有前文)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中央日报”、“译者jjtily”、“译者频道—国际政治”、“译者频道—看中国”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