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2月16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中国选手进入世界同性恋比赛中

原文:Chinese Contestant Enters Worldwide Gay Pageant

译文:纽约时报:中国选手进入世界同性恋比赛


作者:EDWARD WONG
发表时间:2010/02/12
译者:twitter @foodpizza




Ng Han Guan/美联社
官方名字是小呆幕义的Andrew Muyi在上个月北京的比赛中摆pose

他今年25岁,是个穆斯林,还来自中国最近因为严重的种族骚乱而出名的省份——新疆。这周末,他参加了“世界同性恋先生”的比赛。他出国参赛的路上满是荆棘。


来自中国的世界同性恋先生的参赛者原本应该是在1月15日北京的中国彩虹先生初赛中胜出的人。但是在比赛开始前的一刻中国政府喊停了这个活动,说组织者没有获得举办比赛的许可。


尽管如此,包括3名组织者和8名参赛者这内的11人悄悄的在1月底相聚并选出了去挪威参赛的选手。结果是一位来自新疆的男子获得了去挪威的机会,公众只知道他的昵称“小呆”或是他的英文名“Andrew”。他官方的参赛名字是“小呆幕义(音)”,他在周四抵达了奥斯陆而前一天他刚拿到了挪威签证。


“在比赛被取消之后我们相信到目前为止我们尝试教育让中国的大众接受这个群体的努力是失败的。”中国彩虹先生的组织者之一Ben Zhang在周五的电话访问中这样说到:“通过送一位参赛选手去奥斯陆这种方式我们是想告诉世界中国还是有能力派出一个代表的。”


根据官网上的资料,决赛的比赛是在周六进行。


小呆竭力保持着低调,直到周五之前都不能通过电话联系上他。“他的档期非常满。”张先生如是说。


官方报纸《环球时报》的英文版在周五刊发了一个关于此事的小短篇,但还拼错了他的名字。小呆在早些的一个访谈中对记者说他是新疆一个同志组织的领导,主要是管理一个当地的咨询组织,还是一个同性恋网站的主席。


“在新疆想要组织一个同性恋活动比在北京要难得多,”根据报纸上的访谈他说:“因为这不符合伊斯兰教义。”(译者注:你不能菊花被穿过,安拉心中留啊…… )


《环球时报》报道了小呆是信仰伊斯兰的回族,回族在中国的西北部人数众多。张先生确认小呆是回族。但是他在有些时候也说自己是占中国统治性地位的汉族,张先生说。


民族问题在新疆是个敏感话题,那里的为数众多的维族人是穆斯林,他们同汉族的共处并不融洽。


在1997年中国确认了同性恋不是犯罪,但是很多中国的同性恋们仍没有出柜。当局禁止了同性恋活动,包括去年夏天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第一个同性恋骄傲庆祝期间的聚会。

在北京的比赛取消之后,张先生说:“我们有些拘谨不安,也许还有点害怕。”但是抛开那些误解,世界同性恋先生比赛的组织者对能有一位来自中国的代表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他补充到。


“奥斯陆的总部坚持我们要派代表。”他说。


因为小呆在最后一刻才拿到签证,所以官网上之显示了别的选手的资料而并没有他的照片或是个人资料。但是在一份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名单中,中国赫然在列。


译注:小呆在比赛中获得世界同性恋先生的第四名。这里有一篇法广之声的相关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22/article_19450.asp

世界同性恋大赛中国选手获第四名


作者  马丁

发表日期 14/02/2010 更新日期 14/02/2010  22:41 TU


在挪威奥斯陆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同性恋先生”大赛经过四天的比赛,昨天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小呆获得本届大赛的第四名,南非选手范登贝格(Charl Van den Berg)夺得冠军头衔。


印度新德里同性恋大游行(28 June 2009)(Photo: Reuters)
印度新德里同性恋大游行(28 June 2009)
(Photo: Reuters)



本届“世界同性恋先生”大赛,共有来自五大洲的20多位同志参加。小呆是突破中国官方阻力到达奥斯陆参加世界性同性恋选美活动的唯一中国选手。他是上个月在北京筹办的“中国彩虹先生”比赛遭到中国警方取缔之后,由中国大陆同志社群推选,第一次代表中国参赛。


小呆是2月9日秘密抵达奥斯陆的。“世界同性恋先生”大赛筹办人奥斯海姆当时对外界说:“北京政府不希望中国参赛者到挪威来参加我们的比赛,但是这位参赛者已经抵达奥斯陆”;“他非常有勇气,冒险离开中国,参加这项中国政府强烈反对的活动”。

中国选手小呆为了能够顺利参赛,直到赛事结束的最后时刻才公开自己的身份。他今年26岁,是来自中国新疆的小同志哥。他在奥斯陆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挪威驻中国的使馆帮助他在短时间内获得了签证,他来奥斯陆参赛是希望展示一位中国同志的面貌。他说,中国的同性恋者也是正常、健康和睿智的群体,他也希望在世界性的比赛中让人们看到,他要争取作为自己而存在的权利。


报道说,决赛当天正好也是中国的农历春节,赛场上的小呆身穿带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服装,给这届“世界同性恋先生”的决赛带了新春的“福”字。在所有参加决赛的20多位各国选手中,中国选手小呆获得第四名的成绩。香港选手成绩也不俗,获得第三名。


26岁的中国同志小呆突破封锁参加世界性同性恋选美活动,给中国同性恋群体带来了信心和自豪。因为上个月在北京筹办的“中国彩虹先生”比赛被警方强行取消之后,引起中国同志社群的担忧。


小呆在奥斯陆非常坦诚地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反对,虽然他比赛后回去随时都可能遭到当局的报复,但他没有时间感到恐惧,他想在人生中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他被作为一个榜样,希望能够激发起中国同性恋人站出来的勇气。


相关阅读:


译者的“最新消息”“看中国”“纽约时报”专题

译者“foodpizza”的个人专辑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纽约时报”、“看中国”、“最新消息”、“@foodpizza”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