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华尔街日报:多米尼加的军事援助点燃冲突

译文:华尔街日报:多米尼加的军事援助点燃冲突

撰文:JOE LAURIA
发表时间:2010121
翻译:Lostelf

图:星期三,太子港,一位秘鲁的联合国维和军人向一群人吆喝,想在通往存储仓库的要道上维持秩序。


来自联合国的消息——周三,多米尼加共和国提供军队在海地帮助开展维和行动的请求引发了争议,以为西方高级外交官早先说海地拒绝了这一友好表示。 

上周三,外交官们传言海地已经改变了决定,并希望接受一小堆多米尼加官兵作为联合国海地多国维和人员的一部分保护救援物资安全并维持震后秩序。与此同时,联合国官方证实海地从未更改拒绝多米尼加援助的决定。

海地和同在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有着长期紧张关系的历史。

周三早些时候,海地驻联合国大使Leo Merores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表示他对此无可奉告,因为他并没有接到关于拒绝多米尼加共和国邀请的官方指示。一个西方外交官宣传海底总统René Préval已经宣布解散国会、由他单独行使国家权力,并已在太子港知会联合国。

多米尼加的新闻部门表示他们无权对此作出回答。打给(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总统新闻办公室的数个电话均无人接听。

多米尼加拟参与行动的部队的规模不明。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Alain Le Roy表示多米尼加共和国已于周二派遣了800名士兵加入安理会批准的2000多名维和士兵的队伍。周三晚些时候以为联合国官员表示海地仅同意130名多米尼加士兵入境。

112日海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并造成20万人伤亡后(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震级为里氏7.3级:译者注),美国正以美国政府名义绕开联合国向海地派遣大约10,000名军人协助灾后重建。美国在联合国的相关行动中几乎从未扮演过和平维护者的形象。美国的大量士兵参与了联合国20世纪90年代在海地和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行动。

安理会已经授权部署更多的蓝盔部队并增派1500名维和警察,以守卫在海地的人道主义救援走廊和食品分配点。Le Roy先生表示,这些新增的联合国维和士兵将守卫5条联合国正在建设的从圣多明各和海地北部港口出发至首都太子港的人道主义救援走廊,维和警察则将负责维持食品分配点的秩序。

Le Roy先生周二表示多米尼加士兵将负责守卫从圣多明各到太子港的人道主义走廊。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John Holmes爵士证实被早先部署的维和部队守卫的圣多明各——太子港走廊正在被运送援助物资的车队“集中地”使用。多米尼加士兵将使蓝盔部队得以抽身前往太子港,为那里的安全提供和外保障。

Le Roy先生表示正在同巴西商讨增派两个营的兵力,欧盟也在考虑派遣维和警察。新的部署行动将使在海地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得总数增加到125百多人。这其中巴西维和人员最多。

在海地于1804年通过反对法国的黑奴起义获得独立后,伊斯帕尼奥拉岛西部(原文如此,实际应为东部;海地位于伊斯帕尼奥拉岛西部,多米尼加共和国位于该岛东部:译者注)西班牙殖民者与非洲黑奴之间业已存在的种族矛盾不断激化。在1822年,海地占领了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直到1844年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

对海地占领的不满以及宗教及民族矛盾数个世纪内一直在破坏着两国关系,甚至在海地放弃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军事占领的尝试后依然如此。多米尼加独裁者Rafael L. Trujillo1937年实施的对海地移民的大屠杀(有报道指这造成了17000人死亡)及作为其统治支柱的反海地政策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某种程度上甚至在Trujillo1961年去世后这种影响依然存在。

多米尼加人民上周已经为本国对海地的援助进行了捐款(这样的援助也是多米尼加缓和两国关系的努力),多米尼加政府并已经向海地输送燃料。但是某些多米尼加评论家在该国官方媒体上声称该国参与联合国对海地的救援行动将被看做是对海地的干涉。

【请这篇出色的文章的译者Lostelf发邮件联系我,我的邮箱在博客的上方有标注。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