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专栏:意大利的非洲移民英雄们

原文:NYT:Op-Ed Italy’s African Heroes
译文:纽约时报:意大利的非洲移民英雄们

撰文:Roberto Saviano
发表时间:2010年1月24日
翻译:


意大利,那不勒斯——当我还是一个青年时,这儿的孩子们经常用枪打爆狗的头。耍枪是获得自信的一条捷径,或者把怨气发泄到另一个生灵身上。现在看起来,活人被用作练习的靶子。

这个月在南意大利,至少有一个非洲移民移民被气步枪打死,随后罗萨诺(Rosarno)爆发了骚乱。这场暴动被广泛描绘成移民和本地意大利人之间的冲突,但他们实际上是在反抗Ndrangheta,一个强大的卡拉布里亚黑手党。那些试图否定或者削弱这个动机的人们不明白:这个地区的一切都在犯罪组织的控制之下,包括工作,工钱,住房。

第一次起义发生在2008年的沃尔图诺堡(Castel Volturno),那不勒斯附近的一个小镇。那里的本地黑帮打手杀死了六个非洲移民人。这次屠杀是存心在胁迫,反而点燃了移民的怒火。

在沃尔图诺堡,移民主要从事建筑业工作。在罗萨诺,他们采摘橘子为生。但这两座城市的经济都被黑手党控制。唯一有胆量反叛黑手党的只有非洲人。

一个登陆法国或者英国的移民清楚:他要遵守法律,但也清楚他将享有的切实权益。意大利不是这个样子,官僚作风和腐败使得看起来只有禁令和黑帮统治,权利荡然无存。黑手党剥削他们,但同时也准许他们在郊外废弃的地区生存。他们还要忙着躲避警方检查,否则会被遣返。

移民们暂时愿意接受微薄的薪水,奴隶一般长工时以及可怜的居住条件。他们已经付出了自己的所有财产,冒着风险来到了意大利。但他们是来寻找更好生活的──他们不愿意让任何人夺走追求幸福生活的机会

当地意大利人也有人拒绝黑手党秩序,但他们还有离开像罗萨诺这种地方的手段和方法──自己成为移民。但是非洲移民人没有。他们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宗族,他们清楚必须集体行动,这是他们保护自己的唯一方式。否则结果就是被杀,有时甚至发生在欧洲移民劳工身上。

把罗萨诺暴乱这看作犯罪分子是一个错误,他们并非在攻击法制,而是在期盼法制到来。

当然非洲移民也有犯罪组织,非洲人的黑帮也和意大利黑手党做生意。从南美途径西非到达这里的可卡因数目正在增加。非洲犯罪集团正在急剧强大力量,但是贫穷的非洲劳工不是他们的人。

意大利政府谴责骚乱暴力行为,但是:如果把移民看成犯罪分子,这会逼他们党黑手党。罗萨诺暴乱之后,政府把一千多移民扔进了拘留所,自成为了自身安全,摧毁了他们本来的居住区。这种反应将鼓励那些移民把犯罪组织看成对自身的必要保护。

现在,大众在反抗。他们来到意大利是为了自己过得更好,而不是来做暴徒。但如果罗萨诺的非洲移民走向有组织犯罪的层次,他们就会和卡拉布里安的黑手党谈判,获得更好地工作和居住条件,而不是走向暴乱。

意大利这个国家忘记了自己的移民在美国受到了怎养的"待遇",意裔移民受到的歧视使得黑手党在哪里扎下了根。对那些没有安全感和代言人的意大利移民而言,逃离暴徒的魔爪是很难得。想想Joe Petrosino,那个意大利出生的纽约警察,1909年他因处理黑手党被谋杀。认清意大利人因此付出的代价,这个例子已经足够。

来到意大利的移民干着意大利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但他们同时也开始捍卫那些意大利人因为害怕,无视或者懒惰而放弃的权益。对那些非洲移民,我要说:别走,那些黑手党我们一个民族承受不来。


译注:把"非洲人"换作维族人,把黑手党换作中共,it also works.】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