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达拉斯晨报:保守党赢得智利的总统选举

原文:Conservative wins Chile's presidency, reflecting wider trend across Latin America

译文:保守党赢得智利的总统选举,反映出拉美的整体趋势

发表时间:2010年1月18日
翻译:小米(xiaomi2020@gmail.com)

华盛顿邮报

美联社

图:译者添加,来自南方都市报

圣地亚哥——星期日智利的亿万富翁巴斯蒂安·皮涅拉赢得了智利的总统选举,成为该国52年来第一个民主选举出来的保守的领袖。

政治分析人士说皮涅拉,一位航空产业大亨,反映了拉美地区的更大的趋势是实用主义政治家的兴起。

经过多年的左翼候选人的胜利,亲市场的保守派和温和派正在赢得这一地区的民众。

一些从右翼崛起的人物,如皮涅拉,获得了52%的智利总统选举的选票。

分析家认为,皮涅拉和执政的联盟候选人爱德华多·弗雷,在个人风格上有所不同,但在实质的治国大策上并无太大差别。甚至皮涅拉的当选,按他们的说法,也不会让智利偏离中间路线,自由市场的路线已经带来了自皮诺切特的独裁统治在1990年年底结束之后的全国繁荣。

皮涅拉的当选并不意味拉丁美洲的右翼卷土重来,自查韦斯1998年以誓言要推翻旧的政治秩序而当选以来,左派的乌合之众和欧洲式的社会主义者已经在这里形成了一股合流。

实际上,选民已经在显示他们对有煽动性的民族主义者鼓吹阶级斗争,和国家干预经济这些论调的厌恶。

“选民们比我们给他们选举权的时候更精于计算和理智了,”Christopher Sabatini这样说,他是纽约的美洲理事会在高级政策主任。“人们选择支持市场经济和理性的领导人。”

在巴拿马,Ricardo Martinelli,一位和美国有着密切联系的连锁超市的所有人,赢得了5月的总统选举。在巴西,圣保罗广受欢迎的州长José Serra在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民意测验表明他比左倾的对手有不易超越的领先优势。

一个明显的例外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12月再次当选。他驱逐了美国的反毒品机构,国营化了一部分的采掘业,和查韦斯的关系突飞猛进,而后者对华盛顿的敌意是其当选的基石。

但去年有两个赢得了选举的突出的左翼——乌拉圭的前反对者穆希卡和萨尔瓦多总统毛里西奥·富内斯都强调了中间路线的政策。

他们说,他们都受到来自该地区最受尊敬的温和派,巴西总统卢拉的启发。卢拉是前工会运动家,因扶贫项目而广为人知,对经济进行谨慎管制而赢得了华尔街的赞许。

【译者注:关于智利新当选总统亿万富翁皮涅拉的介绍,国内很多媒体都有报道,比如这篇,这里不再赘述。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