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太子党和共青团派 不稳定的相处

译者已推出包括众多外国智库观察中国领导人权力斗争的合集:译者合集九导读:角逐十八大
 
原文:태자당과 공청파, 그들의 불온한 동거

译文:太子党和团派 不稳定的相处

发表时间:
翻译: jjtily(jjtily@gmail.com

200710月,中国共产党第17届全国代表大会。原定是一次巩固胡锦涛领导地位,确定共青团派继任者的大会。预计大会后,共青团派在党中央委员会中占23%,政治局中占32%,达到"掌权"。但是,在政治局常委委员名单公布的那一刻,全世界关于中国未来的报道就要重写了。

胡锦涛 国家主席
李长春 中央精神文明委主任
李克强 国务院副总理
习近平 国家副主席
吴邦国 全国人大委员长
温家宝 国务院总理
贾庆林 政协主席
周永康 中央政法委书记
贺国强 中央纪委书记
习近平走在李克强之前的那一天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会上共选出中央委员200余名,政治局委员25名,政治局常委委员9名(2002年开始)。这些人是中国大陆真正的掌权者,通过第二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们会分别担任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要职。

通常党中央委员是部长级,政治局委员是副总理级,政治局常委担任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首长。

2007年,胡锦涛点名的政治局常委是(按顺序)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这个顺序是很重要的,同时,也肯定会带来党内混乱。

上海帮的台柱子贾庆林留任的那一刻笔者就有预感——胡锦涛体制的闸门被关上了。但是,上海市市委书记习近平排在李克强之前,等于把预感变成了现实。

 习 近平与李克强,是下一代领导人的两强,但是,习近平居然排在李克强之前……习近平父亲是革命元老习仲勋,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在中国,高级干部的子女被称作 太子党。但是,习近平从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未满一年就升为政治局常委,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高速度。真的是曾庆红让习近平接任的自己的政治局常委 位子?

17届 党代会选出的政治局常委的派系是这样的,胡锦涛、李克强是共青团派,吴邦国和贾庆林是上海帮,温家宝和李长春中立,剩下四名中的三位,习近平,贺国强,周 永康是太子党。所以,不管怎么看都是太子党比共青团派势力大。这样就导致了中国共产党的胡锦涛一人领导体制变成了派系集团领导体制。 

2008年 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他们会担任国家的各个主要领导职位。排名第一的胡锦涛是国家主席,第二位的吴邦国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第三位的温家 宝是国务院总理,第四位的贾庆林是全国人民政协主席,第五位的李长春是中央精神文明委主任,第六位的习近平是国家副主席,第七位的李克强是国务院副总理, 第八位的贺国强是中央纪委书记,第九位的周永康是政法委书记。

上海帮、太子党走在了共青团派前面

但是理由是什么呢?虽然是个人意见,但是这两派对立的根源在于1989年天安门事件。共青团派都是出身于共青团干部。他们有共产主义理念,而且有眼光,所以直接被邓小平看重,隔代选中作为接班人。第一个被邓小平选中的就是胡锦涛。胡锦涛是在邓小平的宠爱之下成长起来的。但是,不能忽视党内强硬派的视线。

胡耀邦曾经批评党内腐败,最终捅了火药桶。胡耀邦的主张是"三权分立",但是被强硬派讽刺为"西方民主主义的追随者"。这种情况下,邓小平也保不了他。

胡耀邦退位,
19895月因为心肌梗塞死亡。愤怒的学生在天安门抗议,要求为胡耀邦发难……接着就是天安门事件。


现在的共青团派领导人胡锦涛、李克强、李源潮、刘延东、汪洋等都是1980年代初中期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干部,深信胡耀邦的政治理念。不仅如此,有的人还与天安门事件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李克强的大学挚友王~~天安门事件后逃出中国,现在是著名的反党人士。李源潮和刘延东因为支持天安门事件,曾有十多年担任闲职。

200511月,胡锦涛从江泽民手中接过军委主席职务后,突然召开"胡耀邦纪念大会",从中就可以看出其中的脉络。胡锦涛希望为胡耀邦翻案,贯彻共青团派的理念,建立独立的领导体制。

踩着天安门事件的血上台的江泽民们的愤怒时可想而知的。如果为胡耀邦翻案,那么江泽民和上海帮的正统性就不存在了。

对未来深感不安的江泽民开始聚集对共青团派不放心的政治势力。上海帮已经老去,根基不再稳固,继续靠上海帮已经不可能了。江泽民的选择是共产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军队干部的后代——太子党。

这样的人有4000多位,他们的人生轨迹、成长背景、价值观都与共青团派截然对立,实在是再好不过了!位列第四代领导人的曾庆红是他们的领袖,第五代里有薄熙来、王岐山、习近平等。

围绕天安门事件的暗斗……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太子党快速占据着党和政府的要职。当然这期间少不了江泽民的推动,不过,贺国强和周永康也功不可没。

他们两人其中一位是党中央组织部长——手握党的人事权,是实权中的实权。另一位是公安部长——只要想抓,可以抓任何人。(胡锦涛2008年终于将自己的心腹安排在组织部长位置上)

太 子党们在地方纷纷举起反旗,反对胡锦涛的"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胡锦涛的理念核心是"以分配为中心",但是太子党深受改革开放的好处,主张"发展 论"。比如,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一直跟在周恩来和邓小平身边,改革开放之初,正是习仲勋提议和设立了经济特区。东南沿海富裕地区是太子党的根据地。

共青团派也没有坐以待毙。他们在辽宁,重庆等地,采取"亲人民,反腐败"的措施,贯彻胡锦涛"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李克强,李源潮,刘延东,汪洋等共青团派第五代领导人们都受到了人民的爱戴。

2007年之前,两派在政治上关于胡耀邦和天安门事件,经济方面关于发展论和分配轮相互对立。可以说,第17次共产党代表大会是二方的妥协。胡锦涛让习近平和李克强都进了政治局,平衡两方。但是,也暗示了为了共产党的未来,两派需要和解。

中国凭借高速增长的经济和巨大的外汇储备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但是,中国大陆沿海和内陆、城市和乡村的巨大差距已经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

两派的共识是——经济的增长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这应该是两派暂时和解的原因。


但是,太子党和共青团派的共处会持续多久?
2002年中国共产党18大上,笑到最后的人是习近平?还是李克强? (未完待续)

4 comments:

匿名 说...

如此说来,团派是未来中国政改的希望?

匿名 说...

2012會怎樣發展呢?

yangwode 说...

挺扯的

stardust 说...

2002年中国共产党18大上---------------------------
应该为2012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