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共产党第17届四中全会

原文:중국공산당 17기 4중전회 행간읽기
译文:中国共产党第17届四中全会


翻译:jjtily(jjtily@gmail.com)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胡锦涛主席8月份去了新疆,这时距离七月发生在新疆的民族分裂活动刚刚过去半个月。胡锦涛访问新疆,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决心维护民族地区稳定的信号。访问中,胡锦涛的发言也能显出他的自信心。"乌鲁木齐的和平稳定,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

但是,新疆事件远没有结束,胡锦涛刚走,就又发生了"注射事件",流动的分裂分子们往路人身上注射药物,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就有500人受害。汉族群众无法忍受,他们纷纷要求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

王乐泉属于胡锦涛的共青团派。中国共产党第17届四中全会就在这样的气氛中召开了。

中国致命的4个考验: 中央集权、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

9月15号到18号,全世界的视线再一次集中在北京,因为被称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中国共产党第17届四中全会召开。包括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在内共400余人参加,共同商讨中国的政治问题,可以说,这次会议比5年一次的党代会还要重要。

这次会议舆论主要关注两点,中国的经济政策和习近平能否就任军委副主席。结果中国的经济政策没有改变,世界放心了。但是,习近平却没有按惯例就任军委副主席,这让中国的接班人布局更加扑朔迷离。

这次四中全会还很有象征意义。特别是最后的报告书中提到"新形势下关于党的建设的重大决定",决定承认了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说明中国的领导人对与中国的现状和解决方法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政治文件通常充满粉饰性语言,但是字里行间能看出,党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要通过改革党来解决问题。

这里的新形势是指什么呢? 就是报告书中提到的与四个挑战有关的形势。"关系到党的声明的中央集权集权、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长期存在、复杂、严重",这里"党的中央集权"排在了第一位,很明显是看到了市场经济下党的权威受到挑战。同时"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又涉及到经济成长下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等社会不稳定因素。" 外部环境"是指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出口挑战。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马克思主义、党内民主、反腐败

这样的考验下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会采取什么方法呢?"管党治党"。就是说,改变党的领导方式。中国古籍《大学》中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名言。中国共产党就是要用这个原理作为解决方法。

这种脉络之下召开的17届四中全会首先确定的任务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现代化、大众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些理论事实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统性。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的一位教授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中国共产党解决实际问题有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报告书中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尊重党员的主题性地位"。根本在于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强化民主制度,促进党内民主。虽然报告没有明说,显然会推动党代表任期制以及民主、公开、竞争的原则,提高人才任用的公信力。

最后,报告书中提到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利用教育、监督、制度等方式预防腐败,强化违法案件的调查和审判。香港《明报》报道说,90年代中期以来,逃亡海外的腐败官员有2万名,卷走8000亿元人民币。腐败程度已经离人民愤怒的爆发不远了,中国共产党不得不反腐。

阻挡习近平"上位"的共青团派

新华社关于17届四中全会的解释是"居安思危"。"和平时期具有忧患意识的中国人民的品质,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中国的官方观点。

但是,中国的领导人似乎并不认为现在是"和平时期",中央集权体制、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方面哪一方面都正面临挑战。中国共产党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内民主、反腐败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赢得民心。问题是这事"人治"呢还是"法治"呢?

再加上太子党和共青团派的权力斗争激烈,必然会削弱党的集权领导。东亚各国的情况是,只有"储君"确立,政局才会稳定下来。但是,现在中国陷入两派之争,习近平未能任军委副主席使情况越来越不确定化。

习近平2007年升为政治局常委(党内第六位),2008年就任国家副主席,是第五代领导人的第一候选人。这次如果就任军委副主席,将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均是副职),等于是确定了领导人地位。但是,却被共青团派给挡住了。因为李克强——共青团派的头,党内第七号人物。

中国共产党第17届四中全会留给我们很多疑问。太子党和共青团派的斗争会将21世纪的中国带向何方?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能满足人民的要求吗?

【未完待续】


译者注:这里的未完是因为目前形势刚发展到这里,原作者也没有写新的文章。如果他发表了新的观点,译者会持续跟踪这个系列,持续翻译并发表。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