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中国强硬回绝希拉里要求互联网开放的警告

原文:NYT:China Rebuffs Clinton on Internet Warning
译文:纽约时报:中国强硬回绝希拉里要求互联网开放的警告

撰文: EDWARD WONG
发表时间:2010年1月22日
翻译:Dean

北京——星期五,中国外交部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Hillary Rodham Clinton)指责中国审核互联网的发言进行了回应。中国外交部呼吁美国政府“尊重真理,停止打着所谓的因特网自由问题的旗号,进行毫无根据地指责。”

星期五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外交部官方网站中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 他指出,克林顿女士在周四发言中对中国的指责“有损中美关系”。

他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外交部的这份声明,以及环球时报英文版—一份具有大众特色和爱国主义色彩的报刊,给出了这样的信号: 中国已经就互联网审查这一议题做好了与美国在政治上进行博弈的准备。
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开启一个中美关系更加和解的时代,搁置人权问题。但是,这次对于中国互联网审查问题的指责,加上日趋紧张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和对台军售问题,将会成为中美两国关系恶化的导火索。

克林顿女士这番意义深远的发言,如同铁幕传达的信息,略带冷战思维,指责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互联网进行审核。这是首位国家高级领导人在发言中将互联网自由列入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自从上周谷歌公司宣布如果中国政府继续要求谷哥审查搜索结果,该公司有可能关闭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 以及缩减该公司在大陆的其他运营项目。此事在中国引发了关于互联网审查的讨论。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一直希望能把与谷歌的分歧停留在经济层面,也许是因为中国官员不希望此事演变为由中国民权人士和外国企业操纵中国,就互联网审查政策进行全民公投。星期四,根据中国官方国家级新闻网站--新华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不能夸大解读谷歌事件,或者把此事同中美两国关系挂钩。

但在克林顿女士发言后余波,会让这种态度发生变化。克林顿女士直截了当地在发言中指出“一个新的信息幕布正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拉上帷幕”, 她还明确指出中国是这些国家中的其中一个,从去年起就加强了对互联网的审核。(从2008年的后半年开始中国政府借着打击色情网站运动, 关闭了数千个网站。)她还赞赏了美国诸如谷歌公司“在商务的决定中更多地考虑互联网和信息自由”。

美国政府还至少邀请了2位中国有名的博主到华盛顿参加克林顿女士的发言。星期五,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邀请了一些博主参加关于互联网问题的部署会,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民主人士。
星期五,一位白宫发言人比尔·巴顿(Bill Burton)说,“我们期待中国方面的回应。”

在环球时报英文版的社论中这样评论:克林顿女士“就互联网自由使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岌岌可危”。

美国要求完全自由的互联网环境是一种“信息帝国主义”,报刊中这样写道。因为发展中国家无法在信息流通方面与西方国家竞争。

“美国号召互联网实行无审核以及完全自由的信息流通,是别有用心地以民主的名义,将他的价值观强加给其他文化”,报刊里还说“美国政府的这样灌输意识形态是无法令人接受的,因此也是不会成功的。”

《环球时报》中文版网站宣称美国以互联网作为武器从而对全世界实行帝国主义。

最大的问题是,普通的中国民众,能否在任何程度上接受中国关于互联网审核的理由和立场。即使在中国,很多城市里中产阶级在中国的领土问题上通常支持政府的政策,例如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但他们大多嘲笑政府对于媒体的审核,这种情感在是那些自称为网名的人中尤为明显。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使用者,根据官方统计,大约有3.84亿,但也拥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互联网审核,戏称为“防火长城”。

除了中国西部新疆地区,在7月少数民族动乱后彻底切断网络,还在重新恢复互联网外,一些狡猾的网名对于网络控制很不耐烦,他们利用软件翻墙穿越“防火长城”使用互联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