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卫报:希拉里·克林顿批评北京的互联网审核制度

原文:Hillary Clinton criticises Beijing over internet censorship
译文:卫报:希拉里·克林顿批评北京的互联网审核制度

美国国务卿支持谷歌在Email被攻击之后威胁从中国撤出的做法

撰文:Chris McGreal在华盛顿 和 Bobbie Johnson在旧金山
发表时间: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19 GMT
翻译:小米(@xiaomi2020)


希拉里克林顿批评中国的语气非同寻常,但还是谨慎的。图:Yuri Gripas/路透社

希拉里·克林顿今天呼吁北京就人权活动者的Email账号被攻击一事开展彻底的和透明的调查。

克林顿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的批评非同寻常——也是谨慎的,在谷歌受到来自于国家的立刻攻击以及被迫审核其搜索引擎之后威胁退出表达了充分的支持。

“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对一个国家网络的攻击就是对所有的攻击。”她说,“那些参与了和攻击的国家和个人应当面对后果和国际谴责。

“为了强调这一点,我们要创立国家间的行为惯例,鼓励对全球互联共识的尊重。”

克林顿将采取在线审查制度的国家如中国、越南和伊朗比喻为东欧共产主义的崛起,警告说一个新的“信息铁幕”正在威胁将世界分隔,除非采取了保卫互联网自由的行动。

她的发言标志着奥巴马政府的第一波网上外交政策突击战开始了,而这正是中美关系处于微妙的时刻。

上个星期,在声称受到了源自中国的针对人权运动者和其他人的Gmail帐户的“高度复杂的和有目标的攻击”,谷歌接着说它不再愿意继续审查中国用户对类似于象“天安门大屠杀”这样的主题的搜索结果。

“我们希望中国当局能够对这起让谷歌作出此声明的网络攻击开展彻底的调查。

“我们还希望这一调查及其结果被透明化,”她说。

她支持谷歌的决定,除非中国允许的谷歌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否则就撤出中国。

“对公司来说,这一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占领道德高地—它也关乎于公司及其顾客之间的信任。”她说。

“所有地方的顾客都希望有这样的信心,他们能依赖的互联网公司会提供完整地搜索结果,并能成为他们的个人信息的负责任的守卫者。”

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这样回复,黑客调查问题不应该成为国际外交事务。

“谷歌的案例不应该和两国政府及国家的关系关联起来;否则,就是过分解读。”他补充说。

尽管中国作出努力想要淡化这一问题,视之为国内问题,Kurt Campbell,一位美国负责东亚的助理国务卿,今天证实两国已经就他所称的由攻击谷歌事件引起的“严重关切”举行了会谈,称华盛顿已经在迫使中国作出解释。

“关于谷歌事宜我们和中国当局有了一系列的接触,”他说。“在未来的几天里我们还会就此展开更多的会谈。”

在这场华盛顿的演讲中,克林顿承诺提供$1,500万(£920万)的资金来支持草根力量“在中东和北非扩展公民参与,提升公民社会的新媒体作用。”

但是,一些分析家认为这种语言暴露了缺乏清晰的思路和对集权新政府运用科技的方法的洞察。

Evgeny Morozov,一位专门研究网络集权政治的专家说,“提到柏林墙和信息铁幕说明国务院仍然陷在冷战的思维模式中。

“这说明他们对现代集权政权的想法还非常天真。”

美国官员已经在努力有新的方式来激励异议者。去年,他们要求在线短信服务提供商推特保持网络服务,作为帮助伊朗的反政府示威者传播信息的手段。

官员们最近还与俄国军队举行了会谈,议题是关于一项旨在打击网络攻击的新条约。

【译者注:这篇卫报报道的后面有70多条读者留言,有的说“呼吁中国政府实行言论自由是在 让猪飞起来。”也有的说“一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如果中国和美国一样发达,多数的中国人会选择留在中国。而现在中国正在向如美国那样发达的道路上前 进。”,不少人反驳这位留学生说“你是否知道异议者被关押,政府做了什么来让人民噤声?”还有人说“美国人又在兜售自由了,你相信你在网络上说的话美国没 有在监视么?”,也有人反驳TA说“你知道在中国的网络监视及其后果吗?如果你连欧洲和美国的网络都嫌不够自由的话,去尝尝那里的滋味吧”……太多了,不 一一翻译了,请英文还可以的自己点击查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