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近日关注】推文汇总 2012-05-24

译者推文汇总,凡是外文的均欢迎大家翻译并投稿。投稿地址是:iyizhe#gmail.com

【热点·陈光福出逃】

《华邮》律师丁锡奎在北京见到了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他们讨论了陈克贵的案子。陈光福也是从看守严密的东师古跑出来的。原:http://bit.ly/Lb7KZb 图:陈光福举牌为陈克贵讨说法 http://pic.twitter.com/7o8kP6V0

路透社对陈光福逃出山东的稍微详细的报道,图片是陈光福演示当陈光诚逃跑后,他如何被绑在椅子上被酷刑折磨的姿势。原:http://bit.ly/KFuK05 图: http://pic.twitter.com/LttzXnJZ

【热点·薄熙来】

《洛杉矶时报》美国著名的刑侦专家李昌钰说今年1月中旬,王立军曾想请他鉴定一份血液标本,对受害人的描述吻合海伍德。但是血液标本没有送达。另一名匿名商人说王立军在美领馆的时候出示了一份血液鉴定书,和一小片肉证明海是被毒死的。原:http://bit.ly/LaWADD

《南华早报》薄熙来、王立军主政重庆公安系统时被边缘化的1300名警官提出申诉,其中有近一半已经在复核中。原:http://bit.ly/KRN05M (有paywall)

以薄熙来封面的那期《时代周刊》被海关收缴"处理" ,时代记者跟踪,多部门语焉不详。原:http://bit.ly/KF1G8V

【热点·孔子学院】

根据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公告,目前在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于6月30日离境。全:http://bit.ly/KRE6Fw 对此,有媒体解读为是对中国驱逐美籍半岛英文台记者陈嘉韵的报复;也有评论认为孔子学院并非纯粹的文化交流项目,妨碍了美国的学术自由

以下属于个人吐槽:
  • 去年我们翻译的一篇文章 http://bit.ly/KGcjby 应该可以解释今天的美国务院禁令。说到"孔子学院",其实中国人才应该反思,为什么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首先是这个想法不是今天的领导人提出来的,最早提出"孔子学院"想法的是康有为。
  • 其次是除了汉语教学,为什么中国没有输出真正的思想?德国的中国研究者顾彬就提过这个问题,你们花这么大价钱建的为什么是孔子学院,不是鲁迅学院?如果说康有为提倡用儒家思想"修复"西方资本主义的弱点,建立"大同世界"的话,那么中国人现在还信儒家吗?还有这种雄心吗?
  • 在真正建孔子学院的过程中,它和整个"大外宣"计划一样,变成了一块贪腐大蛋糕。除了天价"孔子学院"网站,对国外大学的捐款也令人怀疑 http://bit.ly/KGdXtE 谷开来为大连买一个热气球都想洗出薄瓜瓜15万英镑的学费,这个孔子学院还不是现成的平台?
  • 但是中国是不是有可以向世界输出的价值观呢?一定有,不要说儒释道这些传统,仅仅是近代中国人经历过的"文革"这样世所罕见的人性恶,就足以凝结出超越西方的思想。如果说100多年前的康有为期望的是中西合璧、世界大同,不知100年后是否真有人能"中国的灵魂"呈现出来、告诉世界?

【热点·经济】

世界银行将2012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8.4%下调到8.2%,并提醒中国应采用刺激消费的昂视而非国家投资的方式拉动经济。原:http://bit.ly/Lb63Ld (这条新闻是法国财经报纸《论坛报》的头条)

《华尔街日报》曾写过《中国消费者要什么》一书的作者谈中国的消费文化,虽然列出了三条规则,但基本就是一条:要给主人长面子。美国人崇尚自由,中国人更强调控制。因此,要了解二者的文化差异更容易在中国赢得市场。原:http://bit.ly/KF3qiq

彭博社的这篇文章讲的是中国的数据不可靠,从国家的统计数据到家庭账本,为了让"人人都高兴",数据造假是常态。结果是中国变成了盛着一堆假数据的黑箱。原 http://bit.ly/Lb1iS4

【其他新闻】

法新社:因发表公开信要求周永康下台的16名云南昭通市老干部的首要签名者余永庆和赵正荣被警方传讯。BBC的中译:http://bit.ly/KFtUAj

《纽约客》我为什么离开Facebook?目前为止我看到最好的一篇谈Facebook的内生道德矛盾的文章:扎克伯格认为用户应当越来越透明,但是他这么说的出发点是他希望用这些数据来赚钱。欢迎翻译投稿。 原:http://bit.ly/KF8CTu

【每日译者·头条】

「每日译者」手机版 05/23/2012 头条新闻: ① 传昆明失踪案主嫌犯为食人魔 ② 城管报告 "给我打!全部收掉!" ③ 埃及大选考验新生民主制度 ④ 赵紫阳口述八九六四(二) 墙内:http://eepurl.com/l8ApH 订阅:http://bit.ly/K8ZoRJ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