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综合】对北韩发射火箭(失败)的外媒报道汇总

朝鲜发射“银河3号”火箭失败

2012年4月13日,朝鲜"银河3号"火箭在当地时间7:38:55发射,飞行了1分多钟,随后在40万英尺的高度解体,分成4个碎片坠入朝鲜半岛以西海面的国际水域。在数小时的沉默之后,朝鲜官方媒体在正午发布公告,承认发射失败。

以下信息由"译者"志愿者根据网络资料收集,全部附上了原文或全文链接。资料收集行为不代表我们支持或反对文中观点,也不代表我们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如有媒体引用,请注明原始来源;读者请自行判断资料的真实性。 发送邮件至 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新闻;有海外苹果账号的读者可在Appstore中搜索"譯者"下载我们的繁体阅读器;在Smashwords中搜索"译者"可以下载简体中文的"译者书刊"试读章节(墙内也可下载和购买)。更多免费下载请点击这里墙内阅读译者博客。Twitter: @xiaomi2020@yigroup

***~~~***

发射过程

①《纽约时报》在《挑衅者朝鲜在火箭试验中失败》(全文译文)中说:

2012年4月13日,朝鲜"银河3号"火箭在当地时间7:38:55发射,飞行了1分多钟,随后在40万英尺的高度解体,分成4个碎片坠入朝鲜半岛以西海面的国际水域。在数小时的沉默之后,朝鲜官方媒体在正午发布公告,承认发射失败。



②《华尔街日报》以11张图片记录了发射的整个过程(全部图片及中文说明)这儿是其中的一张:
Inline image 1
【图为周四,在位于平壤郊区的火箭发射控制室内,朝鲜技术人员监视着屏幕中的"银河3号"实时画面。摄影:Pedro Ugarte/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③ 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动画演示朝鲜发射失败的过程,点击这里收看:



④ 一位受邀参观发射的英《每日电讯》的记者这样描述发射当时的媒体中心的现场情况

在平壤的两个豪华宾馆之一的一楼会议室里摆放着成排的显示器。我们被告知会在这些屏幕上观看火箭载着卫星进入外太空的画面,但不允许拍摄。

7:30刚过,记者们都跑进媒体中心。

"南韩媒体在报道发射了,"一名日本记者兴奋地说。但显示器上什么也没有。一直都没有

三名官员本来是要宣布发射成功的,则不舒服地在位子上坐着,拒绝置评。尽管他们面对着一大帮摄影团队提出的成堆的问题。我们就这样坐了五个小时。

⑤ 大量国际媒体都提到本次发射和之前北韩一贯的"做了再说"相当不同,北韩邀请了国际媒体参观发射现场,本来是要为庆祝朝鲜开国元勋金日成的百年诞辰而制造舆论;而此次发射后朝鲜也罕见地承认了发射失败,这被解读为金正恩与前两任金家统治者不同的地方——增加了透明度。

***~~~***

失败原因

① Space.com的资深供稿人Mike Wall认为:《北韩的火箭发射失败原因可能会一直是个谜

安全世界基金会的技术顾问、前空军的轨道分析师布朗·威登(Brian Weeden)说:"我认为美国军方及其在这一地区的盟友可能比较了解所发生的事(比北韩人知道得多),但是我们不大可能知道。……也很难猜测到底是什么地方发生了故障。我听到了互相矛盾的报道,有的说是第一节推进器燃烧起来了,有的说是第二节着火了。"

② 在全美公共电台的一期音频节目《"火箭科学"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译注:"Rocket Science"直译为火箭科学,通常用来指称那些非常复杂的学科。研究这种复杂学问的"高智商人物"也常常被称为rocket scientist)

麻省理工学院的助理研究员吉姆·瓦什(Jim Walsh)说:"火箭是非常复杂的装置,由成千上万的零件组成,因此也就有成千上万的地方可能出错。"
而技术上最大的挑战是让卫星进入轨道——同样也就是让远程导弹可以命中目标——这需要"一次成功,分离和点火都要在正确的时间点完成,这样才不会改变火箭的弹道。"一家武器控制协会的高级研究员雷格·瑟曼(Greg Thielmann)说。
根本的问题是,平壤的工程人才不够。瓦什说这需要数千名合格的人才方能研制成功。
"只是靠公开的论文、计划和文件是不够的,你真的需要一个人才库,他们要有在这些方面的研究经验。"
美国在六零年代也失败了许多次,但NASA有足够多的钱、有庞大的人才库、能够承担得起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最终在多次测试—失败之后获得成功。

***~~~***
各方反应

①《中国日报》上4月14发布的这篇文章简述了各国对北韩执意发射卫星的反应:
  • 南韩:外交部的金承焕和美国国务卿发表声明,谴责北韩,称北韩要承担一切责任;
  • 美国:"尽管不令人惊讶,但任何北韩试射导弹的行为都是国际社会的担心所在。我们保持对北韩的挑衅的警惕,并全面承诺本地区美国盟友的安全。"
  • 八国集团:谴责、会采取措施应对北韩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
  • 中国:呼吁"冷静、克制"、避免有害于地区和平的行为,保持"接触和对话"。
  • 日本:可能会对北韩进行经济制裁。(花絮:在声明中日本把北韩发射的东西称为"飞行物",而非卫星。)
  • 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
  • 俄罗斯:六方会谈的参与者都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允许进行此类发射。
② 之后,安理会发布了严厉谴责的主席声明,值得瞩目的是中国也加入了谴责的行列。

美联社:声明说,朝鲜星期五的发射"严重违背"了安理会现有的旨在制止平壤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决议。原文
CBS:北京也认为北韩的核野心是有损于地区稳定的。同时说明,当前对北韩的制裁已经是最严厉的了。而谈判基本上到目前都是失败的。

③ 对安理会的谴责,北韩表示反对

法新社:4月18日,北韩反对联合国的谴责声明,并称不再遵守与美国签订的冻结核试验的远程导弹项目的协议。在火箭发射之前,美国为表示抗议,已经停止按协议向北韩提供粮食援助。

④ 南韩打捞北韩的火箭残骸

法新社 4月17日报道 南韩出动了军舰和直升机等在黄海打捞北韩的火箭残骸。到17日下午5:00,官方称打捞已经结束。

至于打捞的结果则有矛盾的报道。南韩SBS电视台14日报导称,南韩军方已在黄海搜寻到相当数量的北韩火箭残骸,目前韩国海军第二舰队正在进行分析作业。政府有关人士称,"回收到的残骸很有可能是『光明星三号』的第一节火箭。"

但南韩国防部发言人告诉法新社:"我们的搜寻行动还没碰上好运。"他又说,南韩军舰正在搜寻西南部平泽港(Pyeongtaek)与群山港(Gunsan)外广大海域。

⑤ 法新社引述日本《读卖新闻》中的两名中国官员披露的消息说(中文),中国冻结遣返脱北者这一长期实施的政策。

辽宁省一名官员指出:脱北者一旦被遣返回国,等待着他的则是生命的终结。我们不能对此置若罔闻。另外一名官员则表示,中国之所以中断遣返行动,主要是因为平壤在上周末发射火箭之前,并未将具体日期通报中国。

⑥ 虽然中国罕见地在《环球时报》上发表了谴责朝鲜的社论,但是专家认为中国可能还是会默认朝鲜成为"拥核国",美国之音的《北韩无畏中国警告 决心再射卫星》(中文)中说: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二在社评中称这是中国首次对平壤新政权公开采取严厉态度。文章说,中国这样做很有必要。金正恩还很年轻,也许会误判中国,以为无论做什么中国都会护着他。社评最后说,希望平壤汲取教训,不再搞新的莽撞之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蓝平儿(Dr. Lam Peng Er)说:"虽然北韩在政治、战略和经济上依赖中国,事实是,北韩是一个隐秘的主权国家,对独立自主非常敏感。在我看来,没有一个国家能控制平壤政权,包括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龚克瑜说:"其实包括中国在内,我们也知道得挺清楚,可能就是表明一下我们的立场,而不是阻止它去发射,因为毕竟它自己觉得挺有道理,说它也是和平利用宇宙空间,强调是卫星而不是导弹。所以从这个概念上说,不是中国没有做工作,或者说工作力度不够。我们做工作之前,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个工作做下去不太有成效。"

龚克瑜说:"我们原来一直说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无核化,一个是保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但是现在和平与稳定可能比无核化更重要一些。可能我们不是很好明说,但是已经慢慢有这么一种想法,就是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但是如果能够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那么它拥有核武器可能也就是一个(中国)默认的态度。"

***~~~***

各方评论

① 《国家邮报》的这篇文章如许多评论都认为的一样:北韩为了挽回颜面和报复国际社会的谴责,可能会很快进行核试验

许多分析者都认为北韩如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将首次尝试使用高浓缩铀的核装置。这种装置应该已经研制了很久,但北韩是在两年前才公开承认的。在2010年见过北韩的核设施的美国核专家Siegfried Hecker认为他们有24-42公斤的钚,可以制造8枚核弹。

"没有核试验,就没有信心。和空间发射不同,进行核试验没有民用伪装,是赤裸裸的军事原因。"

② 《亚洲时报》的评论《平壤以两记组合拳打击了美国》中说:

平壤现在可以将二月份刚刚签订的援助—停核协议置之不顾了,因为美国停止了粮食援助,现在北韩可以开始核试验了。北韩要感谢美国特别谈判代表戴维斯在北京大成的协议,谁又会在乎联合国的"谴责"和"加强制裁"的警告呢?

现在,他们有了更大的动力来展示自己是世界上第九个有核国家。

至于中国,虽然也加入了谴责,但是中国要保护自己在北韩的投资,与金正恩的亲戚们和围绕着他的高官们联合开采的矿藏。中国虽然不满北韩在核武和导弹上浪费钱,但他们才不会危害到和北韩的关系。

金正恩的讲话标明他将继续"先军政策",并且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既然他没有军事经验,他就更要表明自己的军事力量。就是那些在阅兵式上展示的远程导弹的前身让戴维斯签订了二月的协议,而北韩其实不在乎。

③ 南韩媒体 《朝鲜日报》在社论《金正恩靠的只有祖父父亲业绩》(中文)中评论说:

虽然导弹发射失败,但金正恩仍于两天后公开发表演讲,这样做可能是为了展现属于自己的新领导风格。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金正恩和20年里分阶段系统掌握权力的金正日不同,他面临必须一步登上权力顶峰的紧急状况。

据说,为了支持权力继承并举办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北韩释放了一些资金。这笔钱大都是向中国出售地下资源所得。

金正恩的讲话实际上承认,北韩尚未开启经济强国之门。但他并未提出振兴经济新方案。通过发射导弹展示军事大国地位的计划也已经泡汤。

北韩以目前这种体制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盛大国。因此可以说,金正恩体制能做的只有拿核试验来虚张声势或者兜售"祖父和父亲的业绩"。

④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维克多•查(Victor Cha)在《金融时报》上评论(中文)说:

在火箭发射失败后不久,面无表情的朝鲜向导带领受邀的国际媒体去参观了金氏家族雕像的揭幕仪式。这就好比在推销一幢正在起火燃烧的房子时,告诉买家房子前门外的草坪很漂亮。

或许,朝鲜"这座房子"实际上已经在燃烧,或者至少已经开始冒烟了。用大将军衔、党内职务和骑白马的照片来抬高金正恩形象的荒唐努力,反映出的并不是信心,而是朝鲜对更迭中的领导层可能出现问题的强烈不安感。

……朝鲜政权非常坚定地在发展远程弹道导弹——它可能会向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某些朋友出售这些导弹。2009年朝鲜进行的一次类似导弹试验就突显出这一目标。上周五的发射失败,并不代表朝鲜在向这一目标努力方面没有取得什么技术进步。

朝鲜这种时不时的挑衅行为对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来说是一个教训。奥巴马在刚上台时曾天真地努力与平壤方面保持接触,甚至还以个人名义写信给金正日(Kim Jong-il)(信件内容迄今仍未公布,而前两任美国总统写的信都公布了)。

在2009年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和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政府曾试图与朝鲜恢复接触,尽管美国的盟友私下里都对此感到忧虑。这一努力最终促使美朝两国今年2月签署了粮食换弃核的"闰日协议"——该协议甚至在墨迹未干之时就已成为废纸。

接下来的举措不应当是继续尝试与朝鲜保持接触,而应当是在外交上孤立朝鲜、严格执行联合国制裁措施,另外美国及其盟友应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演习。显然,此类战略的最薄弱一环将是北京方面。

考虑到朝鲜在面临孤立时的非凡适应能力,目前尚不清楚遏制是否会奏效。但是,这是我们仅剩的选择。

⑤ 日本的岡本裕明在《发射失败后朝鲜路在何方》的评论(中文译文)中说:

如果出现试验作战核武器的动向,相关各国就会毫不留情地筹划摧毁这个计划。如果事情发展到这一地步,我认为,朝鲜构筑的堡垒将开始崩溃。

……故意使朝鲜动荡也有可能。原本就是不合常规的体制,崩溃时会意外地迅速。国民的意识也会瞬间转变。

⑥ 美国之音(中文)援引《读卖新闻》星期六的一篇社论说,中国长年对朝鲜的宽容态度导致朝鲜认为,就算强行进行核试验,国际社会也无意和无能对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东北亚问题专家刘江永对美国之音说,朝鲜已经完成了权利平稳过渡,金正恩时代正式开启。外界应该注意到金正恩行事风格上不同于其前任的地方。

他说:"从另一个角度看,金正恩也会做一些调整,因为人和人毕竟是不同的,他的经历,考虑问题的方式方法,毕竟是不同的。从这次卫星发射过程中已经显示出,金正恩展现出有同金正日作风不大一样的地方。过去朝鲜是做完了再说,而这次是增大透明度,邀请记者去观摩,而且实验失败后,马上就宣布了。不是像过去避而不谈了。所以,金正恩做事还是有些不同。"

⑦ 《读卖新闻》 在《北朝鲜将以核开发作为谈判筹码》中则认为这仍然是一种筹码:

北朝鲜在美朝达成协议后不久,便于3月中旬宣布了发射导弹的计划。此外,北朝鲜方面还曾表示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此后收回了这项决定。针对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军队内部存在着强硬派和对话派的矛盾。不过,韩国政府不赞同这种看法,认为从新上台的金正恩政权一系列的人事安排来看,似乎并没有多大的矛盾。

韩国外交安保研究所教授尹德敏分析说:"北朝鲜一贯从事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试图拥有核武器。如今这种战略并未改变,只是根据不同的场合分别使用对话和强硬手段。"

在发射导弹后,估计北朝鲜此次还会摆出一副要进行核试验的样子,逼迫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做出让步。一旦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北朝鲜又会进一步推进核开发,以此作为谈判的筹码。北朝鲜的这一目已非常明确。

⑧ 对于如何应对朝鲜,《读卖新闻》认为:《美中在构筑对北包围网上仍在分歧》(原文未上网)

有可能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美国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在北朝鲜下一次挑衅时对其施加压力。其中的一项措施是美国单独实行金融制裁,即禁止美国的银行与北朝鲜账户所在的中资等银行进行交易。美国在2005年曾经对澳门的一家银行实施了同样的制裁,使得北朝鲜无法从账户中提取美元,从而遭受了打击。

为了对付北朝鲜的军事挑衅,在2010年韩国延坪岛遭受炮击后,美韩曾经举行过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今后类似的演习还有可能重演。

不过,中国方面认为所有这些措施都会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因此必定会反对这样做。美国政府高官表示:"我们将在今后数周加强与中国的接触。"

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呼吁各国减少进口伊朗石油,并率先施加了压力。另一方面,在去年夏季以来,由于与北朝鲜之间一直在进行对话,美国对北朝鲜问题的危机感并不强烈。美国方面普遍认为,由于此次导弹发射失败,北朝鲜要成功研制出能够到达美国本土的核导弹,还需要很多年。美国对北朝鲜施压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能在多大程度提高北朝鲜问题的"优先度",能否说服中国也采取行动。

⑨ 在金正恩宣称坚持"先军政治"时,也有媒体注意到(或是根据传言认为),金正恩还是可能改变朝鲜的未来方向。日本《每日新闻》在《金正恩允许讨论资本主义》中写道:

据悉,北朝鲜新一代最高领导人、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自今年1月就鼓励党内干部开展有关经济改革的讨论,包括探讨引进资本主义的方法等。北朝鲜采取国家统一管理经济的方式,一直以来的政策不当引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为走出危机阴影,金正恩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施大规模的经济改革。本报根据金正恩的发言记录(1月28日)确认了这一消息。

在北朝鲜,可口可乐和牛仔裤等被作为"资本主义的象征"一直遭到排斥,同性恋者被以"犯了沾染资本主义思想的罪行"为由判刑,卡拉OK也被视为资本主义娱乐方式而基本处于封闭状态。北朝鲜中央通讯社去年10月报道了世界各地的示威活动,断言"资本主义没有未来"。

发言记录显示,金正恩认为专家们在探讨经济改革之路的过程中有些畏首畏尾。他在讲话中提到,经济学者一旦提出"不妨考虑以这样的方法进行经济管理",容易立刻招致"试图引进资本主义方式"的指责,即使在经济管理方法论方面有些看法也不敢展开探讨。

在此基础上,金正恩指出,如果一味进行批判就无法使经济管理方法逐渐适应现实发展需要。他要求有关专家通过开展没有禁忌的讨论找出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重建之路。他强调,经济管理方面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基于理论和科学计算。

北朝鲜劳动党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金正恩同志最近下达指示称,中国的方法也好,俄罗斯和日本的方法也好,如果有值得借鉴的方法,我们都可以考虑采用。"不难看出,金正恩对北朝鲜经济崩溃抱有强烈危机意识,正急于寻找解决方法。

北朝鲜民众生活一直比较艰难。金正恩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工厂和企业无法充分保障消费品生产,给人民生活造成了不便。

发言记录编成约20天后的2月16日是已故金正日总书记诞辰70周年纪念日。但金正恩在发言中不无悲观地表示,难以准备提供给人民的庆祝物资。他在发言中指出,人民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下依然忠诚地追随我党(北朝鲜劳动党),我们应该为这些伟大的人民提供丰富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使他们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高呼"劳动党万岁"。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自金正恩上台以来的外媒译文集锦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