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金融时报》中国的一位“太子党”,薄熙来压力重重

核心提示:一位和中国的领导层接近的中共党员更进一步地说,薄熙来已经"完了",并说,他的众多政敌正在利用这些事件让他"靠边站"。

原文:Chinese princeling Bo Xilai comes under pressure
作者:吉密欧 Jimil Anderlini 发自北京
发表:2012年2月14日 10:34 am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fc3aed42-5669-11e1-b548-00144feabdc0.img【原文配图:图片来源:盖蒂】

中共的领导层正在准备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但是一场政治风暴刮起,这可能会打乱交接计划,让中国最有前途的政客之一结束职业生涯。

上周,"打黑"的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在成都的美领馆滞留超过24小时,说明当他与他的上级,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决裂之后,他的生命受到威胁。

根据内部人士的说法,在数十名中国武警包围着美领馆的时候,王先生请求美国的庇护。他被拒绝后试图与北京的高层领导谈条件。

知情人还说,四天之前,王先生正式从重庆公安局长的角色上被免职,他说他手握众多和犯罪和腐败相关的证据。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的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说:"我相信薄熙来的位子肯定会有影响,他的政治前途也为此大为受损。他权势很大,但对许多人来说,他让旧日重现。"

一位和中国的领导层接近的中共党员更进一步地说,薄熙来已经"完了",并说,他的众多政敌正在利用这些事件让他"靠边站"。

到上周的事件爆发之前,薄熙来都是九人的政治局常委的排名靠前的候选人之一。这个机构是中国的最高决策机构。

包括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在内的七人预计在今年年底都将离职,完成一场精心安排的代际权力交接。

薄熙来先生是25人的政治局委员之一,常委人选会从中选出。

王立军先生因为喜欢枪和飞车而闻名,他一直是薄熙来的主要助理,也是2009年以来,重庆打击"有组织犯罪"背后的总负责人。这场"打黑"导致超过1,500名企业家、官员和被控为"黑老大"的人被逮捕。

这些被拘押的人当中有许多后来说他们在押期间受到了虐待,之后又被处以长期刑期。有几人被处决,包括前任重庆公安局长文强。

周二,王立军最终同意跟国安高层官员和黄奇帆离开使馆,黄是重庆市长,是赶过来找他的。

根据内部人士消息,包围使馆的携武装的警察和武警中有许多都是从300公里外的重庆赶来,这严重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规定。

美国官员们实际上被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们包围了,他们当中有些还带着自动武器,这一事实让北京尤为尴尬,因为中国的预备主席,习近平访美在即。从这一事件发生后,薄熙来若无其事,到中国的西南省份云南进行了一次官方访问,周六在重庆还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

薄熙来是一位人脉广泛的"太子党",他的身份意味着对他的处理要比其他官员更为小心。但是分析者们说,北京没有做出明显的谴责,这是非同寻常的,这是党内出现严重分裂的令人担忧的潜在先兆。

一位中国的精英政治方面的专家、学者史宗瀚(Victor Shih)说:"合理的程序是薄熙来应该被召到北京,解释成都发生的事件,但是他却在云南和其他地方访问,云南是第14集团军的驻地,而第14集团军是他的父亲,薄一波带过的军队。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央政府发出的已经控制住了局面的强烈信号,这非常反常,也有些让人不安。"

中国的媒体报道说,上周,薄熙来参观了云南某主要部队的军史陈列室。一些分析者们解释说,这是薄熙来发出的一个信号,他在中国的军队中仍然受到支持。

网上传言四起,说薄熙来先生在重庆计划来一场大游行,表示他如何受到群众的欢迎。

上周,王立军想要叛逃的新闻被泄露到了中国的互联网上,政府最初说他精神紧张,并在进行"休假式治疗"。后来又说他滞留美领馆一事正在调查中。(译注:说王在进行"休假式治疗"的是重庆市政府宣传机构,说王"滞留美领馆"的是中国外交部。)

离开了美领馆之后,王立军被带到北京,外界相信他在国家安全人员和纪委的看管之中。内部人士说他们相信,这可能是王立军到美领馆避难时希望的结果,因为现在他可能已经在薄熙来的政敌手中了。

额外报道:

公安局长和前上级翻脸

上周,重庆的前公安局长王立军试图叛逃美国,过去,他因为无情地追踪敌人和对他的政治庇护人薄熙来的无可怀疑的忠诚而常被称为"机器战警"。

那么是什么让他和薄熙来翻脸,并要到成都的美领馆寻求避难呢?

根据了解内情的人说,最令人信服的说法是薄熙来的政敌开始调查王立军,而这让他的上级薄熙来要和他切割。

"中文这叫做'兔死狗烹',"一位和中国领导有紧密联系的人士这么说。

中文媒体已经报道了,东北的铁岭市的一位前公安局长和副市长因为腐败和贪污而被判12年。

去年年底,另一位铁岭副市长(袁卫亮)的尸体漂在了河中。

王立军在铁岭曾有多年的从警经历,他曾是那儿的一名高级警官,据信,这一次运动部分瞄准的是王立军,并会延伸到薄熙来。

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系教授郑宇硕说:"在中国的精英政治斗争中,政敌们力图发现对方早期职业生涯中的污点,把他们拉下马,这非常常见。"

熟悉情况的人猜测说,当调查逼近他的时候,王立军寻求薄熙来的保护,但薄拒绝了他。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查看更多与"王立军事件"相关的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3 comments:

Max422 说...

“包括前任重庆公安局长文章。”
是文强。

小米 说...

谢谢指出。发得有点急。已经改正了。

china_bug 说...

 且是公安局副局长,是司法局局长。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