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资金渗透亲民进党的选民基础

核心提示:在民进党执政的8年间,和政治上势不两立相对,台湾工厂纷纷迁移至中国。2008年5年上台执政的马政府解禁中国人赴台旅游,开启中台直航,还解除了对中企直接投资的禁令,通过这些措施营造出了吸引中国资金来台投资的大环境。

原文:中国マネー、着実に浸透 独立派の地盤にも触手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时间:2011年12月1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直接采自报纸的翻译,未作二次校对

明年1月14日的台湾总统选举16日就将发布公示。立志连任的马英九总统通过改善和中国的敌对关系,大幅改变了台湾经济的面貌。这种做法是否可取,已成马英九和具有独立倾向的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之间激烈较量的论点之一。那么马英九第一任期的经济工作到底如何?

"合同没了怎么办啊!"

"我怕和大陆的合同被中途中止!"林丽足不无担忧地说。林丽足居住在台南地区台南市学甲区,和丈夫一起经营虱目鱼养殖。

虱目鱼是制作烤鱼和肉丸子的原材料,深受台湾百姓欢迎,但其价格波动剧烈。"多希望有人长期以高于养殖成本的价来买鱼。"让养殖户这一夙愿成真的,正是中国。

去年8月,国务院国台办二号人物副主任郑立中应一位国民党前立委之邀访问了学甲。在当地食品公司学甲食品的撮合下,中台相关谈判一帆风顺。约109个小规模养殖户和中方签署了采购价高于成本近30%的合同。

今年8月,在国台办引荐下,国企上海水产集团开始采购学甲的虱目鱼。学甲食品董事长王文宗寄予期望:"希望明年的采购量进一步增长。"

在民进党执政的8年间,和政治上势不两立相对,台湾工厂纷纷迁移至中国。2007年台湾对华直接投资额近100亿美元,激增至2000年的近4倍。正是在这8年,台湾公司确立了自身的业务模式,即在华生产计算机等产品,然后行销全球。

然而,这8年间,人员和投资基本上是台湾向中国的单向流动,中台间甚至没有直航班机。2008年5年上台执政的马政府解禁中国人赴台旅游,开启中台直航,还解除了对中企直接投资的禁令,通过这些措施营造出了吸引中国资金来台投资的大环境。

如今,直航班机每周超过500个往返班次,去年中国赴台人员超过160万人,首次赶上日本,在国别和地区排名中列第一。中企的对台直接投资累积达到近两亿美元。

2010年6月,中台签署旨在建立自贸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中台进一步加深经贸关系提供了契机。

机床业巨头台中精机厂总经理黄明和指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带来两个好处。"一是机床关税下调,提高了台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他认为,今年台中精机在华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两成。

二是机床制造的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关税下调。其结果是台湾地区增产欲望提高,据黄明和预测,今年其公司在台销量有望同比增长60%。

开放市场有助于带政治色彩,旨在实现中台统一的中国资金涌入台湾。开始虱目鱼合同养殖的台南市等南部地区本省人居多,原本是独立派势力较强的地区。一位民进党南部地区的干部一脸警惕:"中国越过国民党,直接扑向了台湾。"

台湾两大政党正开展激烈选战,而中国共产党则步步为营地开展渗透工作。

相关阅读: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