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卫报》津巴布韦工人称遭中国承包商虐待

核心提示:一个津巴布韦建设项目的中国承包商管理人员遭到体罚工人等指责,津巴布韦工人称遭到殴打、工作环境恶劣、低薪等对待。中国过去十年在非洲进行了大规模商业扩张,津巴布韦正试图赶上这一趋势。

译文:在中国将津巴布韦纳入在非洲的争夺目标之际,工人称遭到虐待
时间: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作者:David Smith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Hu Jintao and Robert Mugabe
【穆加贝访问北京,受到中国胡锦涛主席的欢迎。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向津巴布韦投资100亿美元,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照片:Peter Parks/法通社/盖蒂图片社】

夜幕降临,一个庞大的建筑群浮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高高的院墙那边,昆虫在大型探照灯的光柱中欢跳雀跃。工人们在刚建好框架的钢筋混凝土大楼上辛苦工作。整个建筑群的正中央伫立着一座中式宝塔的拱顶结构。

这个守卫森严的大型建筑群是正在建设中的津巴布韦国防学院。那阴森森的气氛似乎在向一切可能出现的反抗发出明确的警告。有人戏称它为"罗伯特·穆加贝的国家情报学院"。

这个位于哈拉雷北部的建筑工地也成了一根导火索,引出了仇视情绪的又一个源头——中国企业的工人待遇。

延绵一公里的围墙之内曾经是一片农田。如今,一家中国承包商正在修建这座阴森森的军事学院。这家中国企业的管理人员被指体罚工人,给的工资少得可怜,而且工作条件也很恶劣。

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28岁木匠刚上完14个小时的班,准备走很远的路回家。他说:"打人的情况很常见。他们虐待我们,犯了错就会挨打。"

他说:"昨天我还看见有人挨打。有一个人抗议说,'你们简直不把我们当人',而那些中国人答道,'我们来援助你们,你们应该感恩'。他们把那个人打了一顿,还解雇了他。"据这位木匠估计,工地上有大约600名津巴布韦工人和300名中国员工,其中有50来个中国人是管理人员。有的中国人在工地里有"舒适的住处",而其他人则住在工地外面的木棚里。他说,津巴布韦人和中国人很少在一起,"他们不会说英语,所以我们只能打手势。中国人先吃饭,然后把残羹剩饭留给我们"。

这位木匠还说,他通常每天凌晨4点起床,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这样一天下来他能挣到4美元,但这至少是份工作,他靠这些钱才能养活妻子和3个孩子。他说:"我们没有选择,因为我们需要活下去。但如果有可能把这些中国人全都赶走,我会的。"

这家中国承包商名为"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FECC)。有关该公司管理人员虐待工人的传闻满天飞。有很多人抱怨说,由于得罪不起这样重要的伙伴,政府对此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一名去上夜班的26岁建筑工人说:"我们曾试图罢工,但罢工领袖遭到殴打和开除。虽然知道有人挨打,但政府一声没吭。我曾看到他们剥光一些工人的衣服,用安全帽殴打。一些工人都被打哭了。"

他说:"我们感到愤怒,但我们需要钱,所以别无选择。如果不上10个小时的班就没钱。"

记者试图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系AFECC,但都无功而返。这家企业的网站介绍了它在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工程项目,还报道了津巴布韦国防学院项目组为儿子患上白血病的木匠陈宗德(音)捐款4570美元的消息。

津巴布韦从中国得到了98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修建国防学院。还款期限为20年,津巴布韦将通过马朗热钻石矿的收益来偿还。开采马朗热钻石矿的是另一家中国企业。有很多人称该企业实行军事管理,侵犯人权。

津巴布韦人权联合会负责人奥凯·马奇萨说:"津巴布韦议会在未征求民众意见的情况下就批准了这笔借款,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优先建设一所军事情报学院而不是大学或医院?"

他说:"哈拉雷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电,水质也没达到饮用标准。这证明政府正试图将津巴布韦置于国家安全控制之下。"

近十年来,中国的商业帝国在非洲大肆扩张,而津巴布韦正试图迎头赶上。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5.5亿美元。

哈拉雷政府宣布,中国计划在未来5年对津巴布韦投资100亿美元,超过它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投资额。

钻石和其他矿产资源是吸引中国人投资的主要原因,但中国企业家也抓住了建筑业、制造业和零售业中的机遇。中国餐馆的数量激增,吸引了当地最重要的政客和商人。商店里充斥着价廉质"忧"的进口中国商品。津巴布韦商人说他们被低价商品给挤垮了,失去了工作。

前不久,"人权观察"组织的一份报告指责中国人在津巴布韦邻国赞比亚开办的铜矿工作条件恶劣。如今,津巴布韦国内对中国人的反感和不信任情绪也同样日益高涨。行业工会呼吁采取行动,就连穆加贝所在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成员也表达了对此的忧虑。

马奇萨说:"我们在中国人经营的企业里发现了令人不安和震惊的侵犯人权行为。我们掌握的实际证据足以令津巴布韦民众感到震惊。他们不但虐待工人的肉体,还对工人进行精神恐吓。"

他说:"可他们却没有遭到起诉。这里有一种(在津中国人可以)逃脱惩罚的传统。"

也有人认为,这个问题是一种文化误解。

29岁的中国移民李晨(音)说:"中国人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没有任何问题。有时他们要求工人也这样,就会有人不乐意。"

他说:"这是文化差异。如果大家坐下来好好谈谈,相互理解,情况就会改变。"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