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经济学人》中国经济何时问鼎世界之最

核心提示:《经济学人》通过21个指标进行统计,并采用了最合理的估算,来预测中国经济真正赶超美国会是哪一年。

原文:Economics focus How to get a date 
来源:经济学人
发表:2011年12月31日
本文由“经济学人中文网”的 jojothewho初译。“译者”的志愿者对此文进行了二次校对

economist_china_overtakes_us.jpg
【图:原文配图 汉化:“译者”志愿图片编辑,点击这里查看大图】

2011年春天,皮尤全球态度调查就“谁是全球经济领跑者”向全世界数千名民众展开调查,半数中国被调查者认为美国仍是世界第一,比说是中国本国的人少了一半。而美国人也不确定了,43%的美国被调查者回答是“中国”,只有38%的人认为美国占上风。调查结果应该取决于其衡量标准,《经济学人》通过对21个指标(见全图)进行统计,结果发现,中国已有半数指标超越美国,并将在10年内实现全面赶超。

在衡量经济能力时,绝对经济总量比人均数据更有说服力。早在十年前,中国的钢铁消耗量、手机拥有率和啤酒消耗量( 衡量经济优势的重要标准)等重要指标就已赶上了美国,此后又陆续在部分其他指标上追上来。2011年,中国出口量比美国高出30%,固定资产投资额高出约40%,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其能源消耗比美国高出10%,温室气体排放高出近40%(尽管中国人均气体排放量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中国还是全世界车辆年销量最高的国家。

在发明创新领域,这个发明过指南针,火药和造纸术的国度也在向美国发起挑战。统计表明,2011年中国发放的专利许可数量要高于美国,虽然有些专利含金量存疑,但在未来必将有所改进。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的数学和科学教育水平在全球142个国家中位列第31位,遥遥领先屈居51位的美国。其外部金融影响力也打败了美国,中国拥有两万亿美元的国外净资产,而美国背负着两万五千亿美元的债务。

下表显示了我们对中国何时在其他领域赶超美国的预期。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消费水平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鉴于中国服务业数据覆盖率较低,这一数据可能偏低)。过去五年内的相对增长率表明,这一差距将不断缩小,并将在2023年追平。中国零售业加速发展,有望在2014年赶超美国,同年还将成为世界最大进口国,早在2000年,美国进口量还是中国的六倍,这一转变可谓是中国的一个大跨越。

至于衡量经济水平最广为采用的标杆——GDP,又是如何呢?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如果基于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中国的GDP将在2016年超过美国,这已经考虑到了穷国的物价水平较低的事实。但要真正实现超越美国,中国的GDP必须按市场汇率折合成美元计算方能作数。

据粗略估计,2011年美国的GDP仍是中国的两倍,但与2000年的八倍相比差距缩小了。为预测中国何时能赶上美国,《经济学人》更新了下列互动图表(见此处),您可以输入自己对中美GDP实际增长率、通胀率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估计值。我们认为,最可能的是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GDP实际年增长率将为7.75%(相比前十年的10.5%有所下降),美国为2.5%。(GDP平减指数显示)中美通胀平均水平分别为4%和1.5%,人民币每年将升值3%。如果是这样,中国经济将在2018年超越美国,这比我们在2010年12月的预期提早了一年,因为中国的GDP按美元计的话,其增长高出了2011年的预期。

第二名才是大赢家

但即使中国能够在2018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还是要富得多,因为美国的人均GDP仍是中国的四倍。但据胡润中国富豪榜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估计,中国亿万富豪人数或许已经超越美国。最近的统计显示,中国亿万(美元)富豪有270位,但他表示,真实数据恐怕要翻一倍,因为很多中国人崇尚不露财。而据福布斯财富榜调查显示,美国有400多位亿万富翁。

在某些排行榜上,美国依旧遥遥领先中国。美国股市资本价值是中国的四倍,在按收入排序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美国企业数量是中国的两倍。最重要的是,虽然中国的国防开支正在快速增长,美国国防军备支出是中国的五倍,且根据目前增长势头来看,美国将保持领先优势至2025年。

做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确好处不少,它能巩固国家军事优势,并在制定国际规则时获得更多发言权。历史表明,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一直是主要贮备货币的发行者,故而与别国相比,美国能以更低的成本贷款。但美国不该阻止中国的崛起,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全球经济都有利,在快速发展的世界中屈居第二,也比在停滞不前的环境中独占鳌头更好。

相关阅读:

辛迪加项目:当中国统治世界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