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卫报》达赖喇嘛称藏人自焚现象是在抗议中国的“文化灭绝”政策

核心提示:西藏流亡精神領袖稱,最近自焚的藏人心中,充滿了對中國統治的絕望。

原文:Dalai Lama blames Tibetan burning protests on 'cultural genocide'
譯文:达赖喇嘛称藏人自焚现象是在抗议中国的"文化灭绝"政策
作者:路透社
日期:2011年11月7日
譯者:Ellen
由譯者志願者校對

Dalai Lama in Tokyo
【達賴喇嘛本週在東京。今年中國四川省至少已有11位藏人自焚。圖片: Toshifumi Kitamura/法通社/蓋蒂圖片社】

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中國西南發生的接二連三的藏人自焚事件的背後,是藏人在北京方面強硬控制下對自身絕望處境的回應。

在中國藏人較多的四川省,今年至少已有11名藏人自焚以對抗北京方面的統治。"包括許多從中國大陸去西藏遊玩的中國人在內,他們都感到了現狀有多糟糕……某種程度上,這是一種'文化滅絕'。"達賴喇嘛週一在東京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中國政府在過去的10到15年一直對西藏實行強硬的政策,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你也看到了,這些悲劇會發生,完全是為形勢所迫。"

最近剛發生的事故是上週一名西藏尼姑的自焚,而週五另一名藏人則在印度的中國使館外自焚,燒毀了自己的雙腿。
中國表示,達賴喇嘛應該譴責這些自焚事件,而藏人完全擁有宗教信仰的自由。達賴喇嘛在1959年發動暴動反抗中國統治失敗後便從西藏逃亡到了印度。

自中共的軍隊1950年進藏後,中國便開始了對西藏的鐵腕統治。北京方面譴責達賴喇嘛支持暴力分裂主義,但達賴喇嘛對此表示否認。

"我們完全遵守非暴力的原則,"他說。他重申了對西藏自治的期望,而不是從中國分裂出去。

這位76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上個月在印度帶領上千僧侶、尼姑和藏人為這些自焚而死的藏人祈禱。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