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外交学者》 “占领华尔街”抗议被忽略了吗?

核心提示:《中国日报》的一位编辑陈卫华说美国媒体对"占领华尔街"运动失声是"令人羞耻"的。不过,作者认为,一方面的确有媒体在报道,另一方面,抗议者们还有什么新花样吗?

原文:Occupy Wall Street Ignored?
作者:Jason Miks
发表:2011年10月4日

Occupy-Wall-Street-400x299.jpg【原文配图】

中国媒体常常遭受美国评论家关于审查制度的诟病,他们无疑很愿意抓住这个机会对美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在过去的几周里,数百名反对者在纽约拉开了"占领华尔街"示威游行的横幅。这些示威者对美国有一大堆的抱怨―不仅是对低迷的经济状况,他们还坚持说是具有破坏性的企业贪婪遮住了普通工人的未来前景。

但是,美国媒体关注此事了么?《中国日报》说没有。在一篇社论里,此报的美国版编辑陈卫华(音)批评这是他称之为的"令人羞耻的"媒体失声。

"作为一名记者,我很奇怪为什么总部设在纽约的所谓的美国主流媒体,在当地还占有重要地位,在事件发生时,却选择忽视这场长时间的游行活动。"陈问,"为什么那些在世界各地抗议活动中频频出现的记者,突然对这场大型集会表示沉默?这明显不同于他们在近几个月参与北非和中东这些地区示威游行报道时的积极态度。”
陈并不是唯一同情示威者的人。金融家George Soros说他理解这种解救大银行的方法会带来不断增长的危险。"不向银行注入资金,而是通过有效地减缓坏资产给他们带来的压力,然后允许他们自行盈利,这种方法给银行留出了缓冲利润,然后又允许他们发放缓冲奖金。"BBC引用了Soros如上所说。

评论家说这群反对者的要求并不清晰统一,陈并不同意。

"我不确定他们是否全部是左派,但我的确见过有关共产党宣言和西班牙革命的内容。"陈说,"而且,这并不能使这种主流媒体不报道抗议游行的行为合理化。"

"事实上,反对者的主旨非常明晰。他们反对集团贪婪,并影响美国的政策,经济和生活。这些反对者,称呼自己为"99%",他们对大部分财富集中在1%的人手里的状况非常愤怒。"

问题是,当然,对于这类状况反对者又能做什么呢?在"阿拉伯之春"运动中,达到示威者的目的存在明显的阻力,这种阻力会最终被排除了―独裁政权倒台了。在大部分中东和北非国家,没有选举安全阀门之说,使得反对者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而在美国,安全阀门则在明年将会旋转。尽管除去奥巴马政府可能会令一些人满意,但大多数正占领者华尔街的人也不太可能会看到如他们所期望的共和党政府。

在示威者还在抗争的时候,美国媒体已经对此事的报道已经在过去的一两天内蔓延开来,陈大概会对此感到松了一口气吧。(尽管这报道是否充分取决于你对反对者的同情程度。)

CBS今天发表了一篇关于《为什么"占领华尔街"》的评论就赶上了趟,《纽约杂志>是众多注意到这场运动"准备在马路上演"的出版物之一。但《纽约时报》依然对此表示低调,只在网站中"美国今天最主要的六个事件"中列出报道。

周末,如果示威者能使出更大的绝招比如集体涌向布鲁克林大桥,那么任何媒体都不能坐视不管了。

相关音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