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日《周刊文春》坚强到可怕的中国女性们

核心提示:中国女工和日本女人相比坚强得令人吃惊。而中国根深蒂固的性别差异可能是造成这种坚韧的原因。

作者:星野博美
发表:2010年4月1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书评《现代中国女工哀史》

广东省东莞市,可能很多日本读者对这个地名不是很熟悉,但这里汇集了诸多世界工厂。你每天使用的高级名牌包、大众品牌的运动鞋,很可能就出自这里的外出打工女之手。所以你不应该对她们漠不关心。该书描绘了这些外出打工女的真实生活状态。

中国的外出打工者在这十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农民从家乡走出来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摆脱贫困,而今的打工者中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占多数,他们比留在家乡的人有更多的欲望,"女工哀史"已成往事。

这里描绘的女性坚强得令人吃惊。为了出人头地她们可以坦然地说出任何谎言,不相信任何人,抹去回忆只为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她们认为自己是孤立的个体,并独立的面对世界。这样的活法称不上凄美,而是充满了危险和谎言。但她们只有一样东西无法背叛,那就是她们自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根深蒂固的性别差异反而造就了她们的坚韧,这一点无法否认。女孩子无法像男孩一样受到重视和娇惯,所以只能自己决定自己的生存方式。父母、男性、社会以及国家都不去保护她们。正因为自己的无足轻重,才更要依靠自己。作者独具慧眼地指出,中国最初的个人主义就在这些女工当中萌生。

在阅读当中,我甚至想到她们也许是人类史上进化得最高等的女性。让女人们丧失了依赖感、孱弱如羔羊的各位日本男性们,以及明知如此还是被"结婚"迷了心窍的各位日本女性们:在这些女工身上有多少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就连我自己挨了当头一棒。

相关阅读:

《金融时报》"中国梦"的阴暗面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