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每日电讯报》中国博主指出豪华手表成腐败信号

核心提示:"花果山总书记"公布了多名中国官员佩戴的手表为价值不菲的名表,虽然他的行为得到了新华社评论的支持,但他公布的PPT已被新浪微博设为"仅自己可见"。

原文:Chinese blogger points to luxury watches as sign of corruption
作者:Peter Foster
发表:2011年9月19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Z老道"翻译

在发现很多中国的政府高官戴着明显超出他们的薪水所能承担的豪华手表以后,明察秋毫的中国网络活动人士开始质疑中国日益猖獗的腐败。

rolex_Guangzu_2002747c.jpg
【原文配图:活动人士说铁道部部长盛祖光的腕表是Rolex Oyster Perpetual 】
(关于该款手表可参考这里

网上的图片搜索显示一些政府官员佩戴着劳力士、伯爵、欧米茄和卡地亚手表,这些表每块都价值几千英镑,大约相当于部级官员半年的薪水,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一年收入也就在10,000英镑左右。

令人难堪的是,从Google Images上搜到的图片显示新上任的铁道部部长盛祖光带的所有的腕表累计价值大约在人民币40万元左右(差不多4万英镑)。

通过放大网上搜索到的图片,这名活动人士认出了盛祖光佩戴的金光闪闪的几块表分别是价值7300英镑的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teJust ,价值7000英镑的Paget Altiplano和价值3000英镑的Omega Constellation。

盛祖光之前是海关总署署长,在今年2月份才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以接替因为贪污腐败被抓起来的刘志军。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刘志军贪污金额高达9500万英镑。

在这位活动人士的名单上还有卫生部副部长,他有一块价值9200英镑的Rolex Submariner手表,另一位是中央党校的副校长,此人佩戴的则是一块价值10000英镑的 Piaget Emperador。

中国公众对这些照片反映异常强烈,他们在新浪微博(中国的推特)上对此冷嘲热讽。

该活动家的网名"花果山总书记"暗示他要像反抗权威的孙悟空(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虚拟反权威人物)那样做一个中国的网络审判官,不过现在这个ID已经被审查机器屏蔽了。

通过微博上的交流,他告诉《每日电讯报》他是受到了造成40人死亡的7・23动车事故的刺激才决定做这项调查工作的,这次动车事故激起了民众对贪污腐败和玩忽职守的强烈反应。

在一张事故期间拍摄的照片中,62岁的盛祖光佩戴着价值7000英镑的Relex,他的副手陆东福佩戴的是价格稍便宜的一款价值5000英镑的Rolex。

花果山总书记刚开始的时候在微博上传了一个48页的PPT文件,里面全是政府官员和他们佩戴的手表,但是据他说被新浪微博给"和谐"掉了。

"严格来说,他们并没有删除(这个文件),但是公众看不到,"他说,"我自己还可以看到,但是其他人不行。" 对于这次"和谐",新华社的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上周末新华社发表一篇评论力挺"花果山总书记",文章认为反腐败就"应该"采取这种方式。(相关文章:《"名表"中反思廉洁从政》

"仅仅是一块表就能揭露那些贪婪的官员所掩盖的腐败,这也成了他们腐败的标志。"文章警告道。(译注:原文是"名表"的背后,除了没有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厉行节约、亲近民生之情外,也往往与腐败有关。)

中国的领导人经常在公开场合申明要更严厉的打击腐败,在经历了60年的一党统治后,腐败已经成了(官场的)通病,他们控制着巨大的公共开支,却没有自由的新闻和独立的司法对其进行监督。

然而分析人士却认为反腐败要懂得自我约束,因为共产党也在走钢丝,他们想通过公开一些党内的"硕鼠"让公众对他们的反腐给予一定的信心,却又不想因此让他们的信誉遭到致命打击。

象其他很多线上的活动人士一样,"花果山总书记"也对"信息不对称"满腹的牢骚,在中国,政府掌握大量的个人信息,却对政府自身的花销以及官员的财产不肯透露丝毫。

为了削减公共开支的浪费,去年6月份,(国务院)第一次被要求各政府部门公开他们的三公消费(汽车、出行和接待三项)。然而只有一半的部门遵守了这项指令。

"如果政府顾忌公众的反对意见,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公开政府官员的财产,","花果山总书记"引述网络上一个流行的观点说道,"政府和公民掌握的信息应该对等。"

相关阅读:

中国简报:中国的新贵族――红色干部和红顶商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