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亚洲时报在线 台湾不仅仅盯着美国武器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台湾正在将防御重点从南部转移到北部,以防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可能发动的对台北的斩首行动;但多名军事专家对这种战略表达了不同意见。

原文:Taiwan sets sights beyond US weapons
作者:Jens Kastner
发表:2011年9月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 Daisy 翻译

台北――现在看来,台湾要得到最新的美国制造的先进武器的机会越来越渺茫。所有迹象都表示,为了美中关系的平稳发展,巴拉克・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搁置对台销售有重大意义的武器,默许专制的大陆政府加强对民主岛国台湾的吸附力。

尽管如此,台湾人还远远不能全心意地接受两岸统一。为了确保台北不会轻易地被中国人民解放军(PLA)挟持,台湾的防务战略专家们已经提出了应对方案。尽管相关的信息还不清楚,但即使在没有美国的重要帮助下,台湾也显示出要怎样适应新现实的迹象。

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文周刊《亚洲周刊》报道,马英九高调求购66架F-16C/D喷气式战机――这批战机对日渐老化的台湾空中力量至关重要――被美国权威杂志《防务新闻》(Defense News)评论为"根本没戏"的举动,随后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也称其行为毫无希望。他说最初台湾军方深感危机,接着开始将主要资产从台湾南部转移到北部,作为应对。

报道称,据台湾军队一位匿名人士提供的消息,考虑到相较于全面入侵的前景――那样台湾只能变成一地没有价值的焦土,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可能采取对台北的特别斩首行动。台北市正在加紧严防固守。

报道详细披露道,台南第八军团(the 8th Army Corps)和驻守在台湾海峡澎湖群岛的澎湖防御司令部(Penghu Defense Command)都被调配到台北的一个卫星城市―林口。通过林口这个制高点,可以轻易地进行覆盖整个台北盆地的炮火掩护。以往的电脑模拟的战争演习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中机械化部队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离台北市西北方向20公里的高地来击溃台湾。

《亚洲周刊》指出,二战中日本的战斗机群和神风特攻队(kamikazes),及70年代的美国空军安全服务队都曾利用林口作为重要战略据点。2005年台军从台中调离一个旅的海军到林口来应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斩首行动,足以见林口的重要战略地位。

尽管如此,现在没有具体的证据表明台湾的军事力量正在从台南转移到台北。

当《亚洲时报》试图就这个问题询问台湾国防部新闻官周伟昆(Zhou Wei-kun)时,他驳斥了这则消息。另一位独立专家也对消息的真实性持保留意见。

设在台北的《防务新闻》亚洲分部负责人颜文德(Wendell Minnick)表示他没有听闻任何关于台湾军方重组军事作战基地或调动军队的消息。他说除了被他称之为"硬汉"班的宪兵司令部外,另有两个旅的军队已经驻守在台北。

明尼克说从澎湖撤出军事部署几乎不可能,因为历史上几个强国都曾利用澎湖列岛作为入侵台湾的跳板。"必须守住澎湖,因为如果中国大陆占领了它,那么台湾也就完蛋了。"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同时也是有影响力的《红星照耀太平洋:中国的崛起和对美国海军面临的挑战》一书的合著作者詹姆斯・霍姆斯(James Holmes)表示他也没有听闻所谓的台湾严防死守台北的行动。

霍姆斯说:"我还没有看到关于将林口纳入考虑范围的报告。充分利用岛上崎岖无比的地形有积极意义。但在我看来,想想怎么利用岛上的山脉和其他资源,而不是准备在固若金汤的台北城外占据一席之地会更明智些。不过他也表示台湾军方也许根本不会像他那样思考问题。

在《亚洲时报》的采访中,霍姆斯对未来美国对台军售提出了质疑。他说台湾需要充分依靠它自己的资源和智慧,而不是依赖美国的支持。

在他的著作中(这本著作无疑会带给台湾军事策划者和政治领导人大量的可参考的想法),霍姆斯评论道,与其让更多的军队驻守在台北附近,还不如在海军战略上做出根本调整,以求成功击退解放军的进攻。即使在台湾无法获得配备有美国设计的顶级高科技宙斯盾作战系统军舰的情况下,这也成立。

霍姆斯说,中华民国(台湾)的海军需要彻底革新观念,使之有能力实行海上封锁,而不是继续浪费精力发展远洋舰队驱逐舰和护卫舰,针对解放军的海军部队做无用的抵抗。

在阐述台湾怎样才能抵挡大陆的优势舰队进入关键水域的问题上,霍姆斯建议台湾海上封锁舰队应该配备灵活的"光华六号"导弹快艇和未来的下一代隐形护卫舰,并能 "驱逐围绕在包括东部海岸在内的海岛周围地区的小型船队。利用山脉做掩护是个不错的战术。"

霍尔姆斯提到的"光华六号"攻击舰由台湾自主建造,并配备有台产的反舰导弹。这些攻击舰据称配备有隐形功能,并意在以此进行近海作战打击行动。他提到的另一个用于非对称海战的兵力是台产500吨隐形双体船护卫舰,这种护卫舰据说已完成了设计阶段,预计将于2014年交付台湾海军使用。

霍尔姆斯列举了台湾现存且再逐渐老化的海上作战舰队,主要包括:老式美国造基德级导弹驱逐舰(Kidd-class guided-missile destroyers)、诺克斯级护卫舰(Knox-class frigates)、台湾造佩里级驱逐舰和(Perry-class frigates)法国造拉法叶驱逐舰(Lafayette frigates)。这些舰队资源仍然是价值不菲的资产。

他说,如果安排得当,并被置于巡航导弹的攻击范围之外,这些海洋控制舰队将发挥重要作用。打开通往西太平洋的通道,为美国太平洋舰队提供巨大便利。这会降低美国的军费开支,并让美国总统更容易地做出将美国军队送赴战场的决定。

现在判断台湾军队在没有新式美国武器的帮助下能否适应新环境还为时过早,不过也有迹象显示台湾政治领导人有能力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

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Andrew Yang)去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表示支持不算出彩的海上封锁战略。在他最近在布鲁斯金学会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写道,除了别的方式以外,他还赞成将常规和非常规行动方式相结合。在他看来,马英九以行政长官的身份参加冷门的两艘"光华六号"飞弹快艇的启动仪式,可谓不寻常之举。

霍姆斯暗示马英九和杨念祖也许已经跳出了对台湾的安全威胁的思维框架。

霍姆斯总结道,困扰台湾最根本的是观念问题:接受它不再是竞争中强势一方这个事实。台湾必须通过创新的战略、部署和战术来弥补军力上的弱势,并且放弃已时过境迁的假设前提。

Jens Kastne是本报驻台北记者。

相关阅读:

《国际政治》专访马英九:谨慎地接近――马英九谈两岸关系

《经济学人》专题报道《崛起的中国的危险》PDF下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