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中国见红博客:中国特色的作弊

核心提示:西方人往往理想化地认为中国人/亚洲人都很勤奋刻苦,他们除了学习外心无旁骛,而且也非常尊重老师。因此很多外国人在第一次给中国学生做测验的时候,往往会震惊于学生肆无忌惮的作弊

 

原文:Cheating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译文:中国特色的作弊

作者:Tom

日期:201148

译者:MZ老道

由译者志愿者校对

 

昨天我详细介绍了学校为了通过检查而采取的很多作弊手法,因此,也就不奇怪老师为什么对课堂上的学生作弊睁只眼闭只眼了。作弊/抄袭在中国普遍存在,不管是各个层级的教育机构还是各行各业。一位政府发言人甚至都说出抄袭也是一种创新这种话来。

如果你看了我昨天的介绍中国版权的文章(这里这里还有这里),你就已经知道了抄袭泛滥引发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作弊的轻松一面。

在西方,我想我们往往理想化的认为中国人/亚洲人都很勤奋刻苦,他们除了学习外心无旁骛,而且也非常尊重老师。所以很多外国人在第一次给中国学生测验的时候,往往都会震惊于学生肆无忌惮的作弊,一点都不知道遮掩。

 

案例一

2007年冬天,我第一次负责期末考试,我给他们指定了8个演讲的议题。这个想法绝对是个失误,我居然以为我能提起兴致坚持听完200个学生的演讲,更不要说在没有暖气设备的教室里冻上几个小时了。

随着他们演讲的进行,我就发现他们的演讲内容有些雷同。看起来有8个学生事先串联好每人写了一个主题的演讲。他们原以为他们不可能都抽到同样的题目。

然而,他们中的两人抽到了同一个题目,而且是连着演讲。在他们完成演讲后,我把他们叫到走廊上。还好,不到5分钟的时间他们就交代出了同伙,然后还把作弊的材料交了上来。

 

案例二

上面说的案例在中国的考试中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而且我亲眼见证的就不知道多少次了。

在我的酒店英语课堂上,有个学生缺了80个学时的课程,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一筹莫展。他不仅不理解考试的问题,甚至连考试的形式都不明白。

他在那里坐了10分钟试卷还是一篇空白,然后就见他拿起他的东西坐到了一个成绩较好的学生前面。

我在教室后面把这一切都清清楚楚的看在眼底(我当时正在巡视),然后我就停下来想看看他到底想干什么。

他俯身在试卷前,然后很小心地四处瞄了一圈看看我是不是在附近。当他确认我不在的时候,立即一个180度转身,然后就对着那个好学生的试卷一通猛抄。

 

案例三

我见过的最壮观的作弊失误可能就要数我在成都的时候见到的那次了。当时我给学生布置了写作的任务,然后收上来的20份作业中有7份是一字不差,完全一样。其中有一个女孩子更上层楼,居然在试卷顶上写着:

姓名:April Melissa

她抄作业的时候太过粗心,以至于连别人的姓名都照抄了下来。她后来发现了这个错误,但是作为一个受过良好训练的中国学生,她只是很小心地把原来的名字用一条删除线划去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