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经济学人》中国的军事实力――披着羊皮的现代化

核心提示:五角大楼最新发布的针对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对中国军力增强的长期趋势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不安。

原文:Modernisation in sheep's clothing
来源:《经济学人》
发表:2011年8月2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孟常翻译

20110827_ASP502.jpg
【原文配图】

五角大楼最新发布的针对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让人喜忧参半――一方面,中国领导人依然将重心放在促进经济发展上,避免与其他大国产生冲突;然而另一方面,报告暗示,这种态势可能并不会持续太久。(根据五角大楼的详尽描述)随着其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中国有足够的资金也有潜在的动机威胁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这篇报告充斥着外交辞令式的圆滑腔调,尽管从中国当局的角度来看,这种圆滑还远远不够。该报告对中国军力增强的长期趋势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不安,而最近几个月,该问题上一些引人关注的动向似乎也在佐证这一点:五角大楼12月宣称,中国在DF-21D反航母弹道导弹上的研发进度比预期要快;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一月访问北京期间,(中国)新的隐形飞机歼20进行了第一次飞行测试;而本月,中国推出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改造自前苏联的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尚未命名)。

对于这些特定的武器,五角大楼没有显得戒心重重。它认为DF-21D导弹仍在研制中,而并没有附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于12月宣称的该导弹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与此同时,报告说,歼20很难在2018年之前如预期般达到"有效地作战能力"(它认为中国还不具备高性能的喷气发动机生产能力)。未来十年,中国可能建造出由相应技术支撑的"多功能"航空母舰,但是中国想要达到跟他们(美国)抗衡的"最低作战能力",则还需好几年。

但是,中国正在以稳步地迈向现代化军事实力缩小其在该领域的技术差距,五角大楼指出,它(中国)的一些邻国担心其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将会使其表现出更傲慢及强硬的姿态,尤其在领海权纠纷问题上"。这个国家在军事领域的不透明助长了该地区对其意图的关注和担忧。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迈克・谢弗尔(Michael Schiffer)告诉记者,中国的(军事)实力将"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和不安"。

如之前的此类报告一样,这份军事力量的罗列将使中国自称的"和平发展"的调门减弱。去年的报告未曾提及的一点是,海内外对于中国参与解决全球性问题及在国际上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有了更多的期望。五角大楼表示,这引起一些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担忧,事情正呈现出他们无法掌控的趋势,但是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者们正推动展现"更强硬"的姿态。

如果有谁质疑中国和平崛起的诉求,中国就会愤怒以对。对五角大楼的报告,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认为是"谎话连篇",基于"胡乱猜测以及不合逻辑的推理"。显然,中国当局认为严辞厉色有助于说服世界相信它在太平洋地区的意图和诉求。

相关阅读:


2 comments:

Jim Yang 说...

用軍事力量來保衛全球經濟利益,這是無可厚非的。
印度航母比中國還多,怎麼沒人唧唧歪歪。

Guest 说...

印度人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