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华盛顿邮报》艾未未姐姐高阁介绍艾被关押的详情

核心提示:艾的姐姐高阁说:"他被关押在一个只有一张床的狭小的地方,在被关押的81天期间,每分每秒都有两个警察监视他的活动,甚至在洗澡时候,监视他的警察都站在他的旁边"

原文:Ai Weiwei's sister gives details of his confinement
作者:Keith B. Richburg
发表:2011年7月14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595070_809a1308778905ea629f046cb863d.jpg
【图:艾未未被捕前在他位于泰勒现代艺术馆的作品"瓷瓜子"中 图片为"译者"编辑所加】

上海――本周四,知名的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姐姐高阁谈到了他在被北京当局以"逃税"的罪名关押的细节。艾未未被关押在一个只有一张床的狭小的地方,在被关押的81天期间,每分每秒都有两个警察监视他的活动,甚至在洗澡时候,监视他的警察都站在他的旁边。

在狱中,为了锻炼身体,艾未未在只有六块瓷砖这么长的狭小监狱中来回踱步,他估计自己在狱中大概走了有600英里,体重减轻了30磅。高阁说,他散步的时候,两名警察时刻紧紧跟随在他身后。这间牢房有一个被封住的窗子。

在今年早些时候,随着中东地区民主化浪潮的兴起,有人在互联网上号召在中国发动针对统治中国的共产党的"茉莉花革命",中国当局随后立即展开了对数十名有影响力的活动家,包括人权律师、博客作者和其他人士的镇压。艾未未这位当代中国艺术家中的领军者也被捕入狱。艾未未的被捕招致对中国政府的如潮批评,尽管中国官方否认释放艾未未有国际压力的因素。

自他被释放后, 平日直言不讳的艾未未被禁止公开发表言论,也禁止接受采访。他的推特帐号也未见更新,同时他若想离开他在北京的住所,需要得到中国当局的许可,包括去看望他的母亲。高阁介绍的情况首次披露了艾未未被关押期间的细节,在此期间艾未未只被允许与他的妻子见了一次面。

高阁是在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和他的律师出席北京税务局召集的"艾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欠税及其罚款共计1200万听证会"之前介绍这些情况的。路青是发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这次三个小时的闭门听证会并未解决问题。随后,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和律师夏霖说,听证过程不公平,因为政府不允许他们拿到政府搜查艾未未的工作室时没收的文件资料。

在早上的听证会结束后,律师夏霖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根本无法辩护,在听证会上我两次要求他们返还我们被他们抢走的文件,同时要求公开听证会"。夏霖说政府方面只出示了他们所称的那些文件资料的复印件,因此他根本无法判断这些复印件的真实性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艾的姐姐高阁说,艾未未的完全无辜的,不存在任何逃税行为,也与发课公司的行为无关。艾未未在同意保释的时候签署了一个声明说:自己同意被保释仅仅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妻子成为政府的目标。

高阁说,艾未未在被监禁期间没有受到酷刑折磨,有正常的饮食供应,也允许他定时服药。但是高阁说,恶劣的监禁条件给他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压力。

高阁说,"关押艾未未的监狱的灯24小时开着,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别无他物。没有桌子,没有椅子,没有书籍报纸,没有广播电视 ,连一张纸一支笔都没有。"

监视艾未未的两 名警察寸步不离,从不开口说话。警察每三小时换班一次。

"他们就那样瞪着他,视线从不离开,"高阁说,艾未未上厕所时候,两名监视的警察也紧挨着。甚至艾未未淋浴时候,他们也站在他身边,直到被淋成落汤鸡也不离开半步。

"你能想象永远有四只眼睛永远盯着你是什么感觉么?不管你做什么都盯着你?"高阁说,"如果你睡觉时候,他们就站在你床边,眼睛都不眨一下地盯着你!"当艾未未在监室内散步的时候,这两个警察就跟在后面。"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人的心理崩溃",高阁说。

艾未未的亲戚和支持者们说,自从他在6月22号被释放以后,他的身体状况良好,现在他主要的时间都在陪自己的儿子。受这次监狱生活的启发,他正在重新开始一些创意工作。

路青说,"艾未未现在很好,健康状况还好,情绪也OK,这对他来说是一次独特的经历。"

"如你所知,作为一名艺术家,他总是有很多想法,"路青说,"现在他就在钻研那些创意了。最近,他主要是在家休息、拜访朋友和接待来访的朋友"

本周三,柏林艺术大学宣布邀请艾未未到该校担任客座教授,艾未未接受了这一邀请。由于艾未未的护照被当局没收,目前尚不清楚艾未未何时能够成行。在今年 4月3号艾未未被逮捕之前,他就曾宣布由于在中国艺术表达受到限制,他将在德国开设一个工作室。

高阁说,如果这个国家实在不能容忍艾未未,我们将不排出全家人离开中国的可能性。我唯一的希望,是中国当局不要再把艾未未投入监狱。

在北京的研究员 Zhang Jie 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阅读:

艾未未被捕前接受南德意志报专访:我们活在一个疯狂的时代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