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美联社 西藏现在经济繁荣,但宗教控制仍在继续——美参议院代表团敦促中美在西藏进行合作

核心提示:一个少有的参议院西藏访问团建议,美国同中国在西藏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上开展合作。三年前,西藏受到了一场反北京骚乱的冲击。 代表团同时也建议,美国应继续敦促中国同西藏佛教领袖达赖喇嘛,以及其他流亡藏人达成和解。

原文:Senate mission urges US-China co-operation on Tibet; notes economic boom but religious controls
来源:AP 美联社
作者: Matthew Pennington 马修·潘宁顿
发表时间:2011年3月31日
译者:Große Fuge

华盛顿——一个少有的参议院西藏访问团建议,美国同中国在西藏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上开展合作。三年前,西藏受到了一场反北京骚乱的冲击。

代表团同时也建议,美国应继续敦促中国同西藏佛教领袖达赖喇嘛,以及其他流亡藏人达成和解。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报告说,“美国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不仅使西藏人得到直接的好处,而且可以让华盛顿和北京在西藏事务上建立起信任基础。”

目前,美国政府给一些在西藏地区工作的美国非政府援助组织提供资金,在2009年就为此拨出了800万美元。尽管代表团并不是直接向中国政府提供资金,但中美共同参与的项目还是新事物。

因为美国对中国人权纪录的批评,以及同达赖喇嘛的接触,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自从1959年的一场反对中国政府统治的暴动失败之后,达赖喇嘛一直在印度北部流亡。

最近,达赖喇嘛发表声明,宣布他退出政治,给选举的领袖让位,希望此举可以使西藏流亡政权同北京之间一直没有进展的谈判变得容易些。

尽管达赖喇嘛宣称,他只是在追求一个在中国政府领导下的,有高度自治权的西藏,但是北京指责达赖喇嘛是在寻求把西藏从中国独立出去。

参议院四人代表团去年9月来到西藏,并于本周二发布了他们的报告。

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监督美国的外交政策。报告说,它的成员曾在2002年访问过西藏。中国对此次访问的同意,以及在访问过程中中方官员的陪同,反映了中国当局对2008年骚乱后重新稳定的拉萨局势的自信。

2008年的骚乱受到了中国大规模的军事镇压。西藏人权组织说,镇压至少杀死了140名藏人。有一年多时间,外国游客不准进入西藏。

报告说,代表团“对在西藏和其它中国西部地区的的经济转型的规模和范围印象深刻”,国家通过在基础建设上的大量投资,使数十万人成功脱贫。

但是报告也指出,经济繁荣也造成了汉人的大量涌入。藏人现在在拉萨成了少数民族。而持续的歧视以及对寺院的严格监视让藏人心生怨恨。

报告说,政府在一些寺院(主要是拉萨市内和周边的)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在寺院隔壁设置警察局。在拉萨四分之一的区域都有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巡逻。

代表团建议,美国可以同中国在一些关于可持续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文化保护项目上进行合作。它还建议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

Copyright © 2011 加拿大通讯社。版权所有。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