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维基泄密 外交电报 2009-5-30 美国副国务卿与李光耀的会谈全文

核心提示李光耀对中国的经济、台湾问题、对中国领导人的评价、北韩核武问题等给出了他的评估和观点。


原文:09SINGAPORE529
来源:维基泄密
生成时间:2009年6月4日09:09
本文参考了C.A. Yeung的部分译文
译者、校对:@xiaomi2020


09SINGAPORE529
2009-06-04 09:09
From: 新加坡大使馆
To: 华盛顿秘书处
东盟会谈


¶1. (SBU) 主题:2009年5月30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STEINBERG)与新加坡内阁咨政李光耀的会谈
会议地点: 2009年5月30日,6:30PM;新加坡总统府


¶2. (SBU) 与会者:
美国:副国务卿Glyn T. Davies,员工援助计划秘书Daniel L. Shields,CDA(记录员)
新加坡:内阁咨政李光耀,内阁咨政秘书Cheryl Lee,国家主理,新加坡外交部美国理事


摘要:

¶3. (S)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STEINBERG)与新加坡内阁咨政李光耀会晤,在谈到北韩核问题的时候强调了得到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李光耀对中国和北韩的看法。李光耀认为中国不希望北韩拥有核武,也不希望北韩崩溃。如果中国不得不选择的话,中国宁愿要一个有核武的北韩,也不想让北韩崩溃。李光耀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马啸天中国能在北韩问题上做什么。马的回复是“他们可以自己生存。(译注:原文为“they can survive on their own.”亦有人翻译为:“他们可以自生自灭。”)”副国务卿提出如果北韩能够改变其做法,可能可以达成某个合理的、有吸引力的协议。如果不能的话,北韩将面临着美国、南韩和日本的策略转变。李光耀说他相信日本也可能会寻求“拥有核武”。李光耀还对中国的经济、台湾、中国的领导人以及中美关系表达了他的看法。

摘要完

中国和北韩

¶4. (S) 5月30日,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香格里拉对话”的间隙进行会晤,这是一年一度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安全论坛会议。副国务卿在这一会议上与李光耀谈到北韩核问题的时候,强调了获得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中国不希望被当作是缓冲区的北韩崩溃。南韩可能会占领北方,那样中国就会在其边界面对美军。如果中国不得不选择的话,中国宁愿北韩拥有核武器,也不希望北韩崩溃。

¶5. (S) 李光耀说他问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啸天,如果北韩崩溃,中国会怎么做。马的回复是:“他们可以可以自己生存。”李光耀说他解读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即使中国断绝对北韩的援助,北韩的领导层也能够延续统治。也正是这个领导层已经做出了杀死南韩在缅甸的内阁成员,打下一架大韩航空公司的飞机等行为。如果他们失去了权力,就会面临在海牙的审判,就像米洛舍维奇那样。他们已经被孤立了这么长的时间,以至于现在没有朋友,甚至连俄国也不是他们的朋友。因为中国开始和南韩的关系正日渐繁荣,他们也不相信中国,虽然中国的兴趣是想吸引外资。副国务卿提出如果北韩能够改变其做法的话,可能达成一项合理的、有吸引力的协议。如果不能的话,北韩就会面临美国、南韩和日本的策略调整。李光耀提出,如果北韩顽固不化的话,对伊朗问题他有所担心。李光耀说他相信北韩可以被遏止,不让核扩散,但是伊朗的野心很大,还拥有伊朗之外的什叶派团体,以及石油财富。

¶6. (S) 副国务卿提到北韩的决定将会对日本有影响。李光耀说他相信日本可能会“寻求拥有核武”。中国肯定已经将这点纳入他们的盘算之中,结论是让日本拥有核武器的前景也比失去北韩这样一个缓冲带要好。中国从长远来看,肯定想到了在几年内,当前的北韩领导层就会更替为有新想法的新领导人,他说,但是那也还是北韩。

¶7. (S) 李光耀说他希望在北韩问题上美国政府能如愿以偿,但是如果北韩同意放弃核武的话,他会倍感惊讶。他们可能会放弃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但是他们想以核武来防止美国政府决定更替政权的可能。他们是精神变态的那类,领导人是个‘肌肉松垂的老家伙’,趾高气扬地走进体育场想得到别人的奉承。”。李光耀说,在新加坡被日本人占领了三年半的那些日子,他就明白了如果谁能断绝食物、衣服和药品,人们就会服从权威。

¶8. (S) 李光耀说南韩在看到德国统一之后的情况,并不想立刻与北韩统一。北韩除了军队之外一无所有。金正日已经中过一次风。假以时日,他还会再次中风。下一位领导人不一定会继承他的父亲和祖父的魄力或胆色。他可能不想看到人民象苍蝇一样死去。中国已经把所有这些计算在内。他们有自己最好的人选。李光耀说,他们想帮助美国推行共同的目标。但是他们不希望南韩能控制北韩。

中国的经济

¶9. (C) 李光耀在谈到中国经济的时候说,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打击了许多国家,但是实地的感受却各有不同。中国的经济据说处于低潮,但是当李光耀5月24日访问江苏省的时候,他的印象是中国仍在持续繁荣中。上海遭受的打击更重一些,港口的货运吞吐量下降了30-35%,和新加坡的情况类似。没有看到中国会出现深层次的动乱的迹象。中国人非常自信他们能够保持8%的增长。政府正在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源,想要发展西部。虽然不清楚这些政策是否能够持续3-4年,不过在一年之内中国肯定会保持这些政策不变。

¶10. (C) 李光耀说中国缺乏社会安全网络,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5%,至超过了新加坡50&的水平。消费只占中国GDP的35%,美国的消费占GDP的70。中国的领导人可能不喜欢长期转为更注重消费的经济模式,但是领导层暂时要这么做,只是为了避免社会动乱。而由于经济不景气,2千万人回到了农村。中国政府在提供小型融资,扶植这种转变。现在是实用主义者当权。根本没有共产主义一说。他们只是想保持一党统治。副国务卿表达出中国当前对抗经济危机的政策可能会削弱改革。李光耀说对此无能为力。中国想要防止象三月份,当有香港背景的企业对突然关闭的时候,在广州发生的那种暴乱。

台湾

¶11. (C) 副国务卿问李光耀他对台湾形式的估计。李光耀说前总统陈水扁让台湾在经济上处于虚弱,这让马英九总统通过强化经济而重新掌权,其中也包括与中国实现三通。在北京,前主席江泽民提出了“江八点”,但是胡锦涛更为灵活。江泽民想要通过在自己这一代解决台湾问题而青史留名,但是胡锦涛更有耐心,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对中国的国内政治,胡锦涛希望共青团派的副总理李克强能够成为他的继承人,而不是副主席习近平。但是胡经过计算之后接受了习近平,当习近平开获得了其他领导人足够多的支持之后这就很明显了。类似的,对于台湾问题,胡锦涛也是很实际的。对胡锦涛来说是需要10年还是20年或30年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和台湾发展联系。正如香港一样,如果需要,可以关闭水龙头(喻:不设紧急任务)。

¶12. (C) 在这番话里,李光耀说,胡可以接受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在他的任期内不谈统一问题。对胡锦涛来说重要的是台湾不要寻求独立。如果这发生了,中国有1,000枚导弹并正在增强其实力,力图遏制美国的远程攻击。李光耀说,隐藏的问题就是这种局面是不是台湾领导人想要的。

¶13. (C) 李光耀说替代的方案就是大陆在台湾投资股票和房地产。大陆已经确保了香港能在经济上被拯救。大陆不会对台湾明说,但是大陆的台湾关系主任王毅的确呼吁中国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在四年中他们的经济会复苏,马英九会再次赢得选举。民进党缺乏强有力的潜在候选人。苏贞昌有希望,但是看起来不大可能

当选。同时,即使过去支持民进党的台湾南部的农民们也需要中国的市场消化蔬菜和其他的产品。台湾是否能继续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与要看北京的意思。北京的算盘似乎是想在近期阻止台湾独立,然后让台湾重新“回归中国”,即使这需要花上40或50年的时间。李光耀说他很期待能访问福建省,在那里已经有准备要建立一个与台湾有联系的新的南方经济区。

习近平

¶14. (C) 副国务卿问可能成为未来领导人的习近平是否会延续胡锦涛对台湾问题的政策。李光耀的回答是肯定的。习近平尽管曾经被下放,他仍是一名太子党。在党的内部出现问题后,还得把习近平请回来当上海党委书记。习近平属江泽民的派系,但是再过3年半江的影响力将不复存在。现在的目标是保持这一体制。今天的中国已找不到像邓小平一样的政治强人了。 江泽民也曾经不喜欢胡锦涛,但是不能阻止他掌权,因为胡锦涛有支持的体系,而他又没有犯什么错。

¶15. (C) 李光耀谈到了中国的副总理王岐山。5月15日李光耀在新中苏州工业园的庆典上见面,他认为王非常出色,有自信,办事效率高,当他在河南的时候,SARS处理得很好。在北京奥运时也协调出色。李克强不一定可以成为下任总理,中共党内正设法挽留王岐山,看能否让他在65以后,70岁前不用退休。1990年代,李光耀首次跟王岐山见面但是他后来忘记了。这次再见,王告诉他说他启程前,已把李光耀从邓小平时期与中国领导见面的记录看了一遍,了解他的想法是如何演变的。从这些记录里,王岐山发现李光耀是个言行一致的人。

中国的崛起

¶16. (C) 李光耀说中国正在走的道路与中国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大国崛起》是一致的。德国和日本犯下的错误就是他们想要挑战现行秩序。中国人不傻;他们会避免犯这样的错误。中国的经济已经超过了除日本和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即使是和这两个国家相比,差距也在缩小,中国正在以每年7.9%的速度增长,美国和日本的增长率则是2%。对大国来说,GDP总量,而不是人均GDP才是重要的。中国有四倍于美国的人口。中国在拉丁美洲、非洲和海湾地区都很活跃。只要几个小时,在东盟会议上讨论的所有东西北京都会知道,因为北京和老挝,柬埔寨以及缅甸关系亲密。

¶17. (C) 李光耀说中国在军事实力上不会很快赶上美国,但是中国正在迅速发展不对称方式来遏制美国的军事力量。中国知道其增长依靠进口,包括能源、原材料和食品。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在中非发展项目上与南非合作。中国也需要开放的航道。北京担心太依赖马六甲海峡了,并且采取行动要通过象穿过缅甸管道这样的方式来减轻这种依赖。

与中国的年轻人建立联系

¶18. (C) 李光耀说,对美国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与中国的年轻人建立关系。中国最好的、最聪明的人都想到美国学习,英国是次优的选择,然后是日本。当他们来这里的时候,他们要能够被平等对待,同时能获得外国人所需的文化支持,这一点很重要。为什么不能为中国建立国际军事培训课程(IMET)?为什么中国的青年人就不能象越南和印度的那样在西点军校学习呢?美国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够利用全球的人才资源,比如说硅谷。中国则希望把外国人都聚集在北京和上海。李光耀说他自己在英国求学的经历让他一直对英国都抱有好感。而1968年在哈佛度过的两个月,一位美国教授邀请他到家里过感恩节。这不是那种在英国会发生的事,这让李光耀意识到他是在接触不一样的文明。他预测,未来的中国领导都是从美国学成归国的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

¶19. (U) 副国务卿删除了这条信息。

译注:本文可能会经过更多校对后被再次修改。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