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政客 中国必须在北韩问题上有所行动

核心提示北韩的挑衅行为对中国来说造成了又一次的难堪。

原文:China must engage on North Korea
来源:Politico(政客)
作者:MARCO VICENZINO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25日(注:这篇译文投递得很及时,是排版上有所拖延。向译者致歉!)
译者:Crystal
校对:@xiaomi2020


图:作者认为,北韩的挑衅行为对中国来说造成了又一次的难堪。

随着北韩半岛的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的稳定问题似乎又进入了悬而未决的局面。

这一次的冲突中涉及到一次严重的边境火力冲突,同时也又一次昭示,北韩的流氓政权在通过扩大其核能力来反抗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而这肯定又会在安理会上被提出。

北韩的挑衅行为标志着国际社会中的又一次尴尬时刻来临,特别是对于参与六方会谈的成员国,尤其是中国。标准管理是这样的:谴责、制裁、由于大国之间的利益对抗而让强行执行制裁的决议最终陷入僵局。

纵观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事态,中国始终是笑到最后的那个。北韩近一段时间的暴力挑衅行为遭到所有大国的一致谴责——除了中国之外。中国只是简单的表示南北韩都需要“为和平友好多做贡献”。

尽管这几十年来,中国在经济上有着飞速的发展,在全球舞台上也发挥着中心作用,中国在外交事务上仍然采取高度有倾向性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中国没能承担起在国际社会上应该承担的责任。

一些人认为中国更喜欢有效的默默无闻的幕后外交政策。但是,对北韩问题,这种幕后外交政策显然是不成功的。当前的危机又一次强调了更加积极的集体行动的必要性。

此时此刻中国应该更明确地表明立场,而不是说一些外交陈词滥调,应当与所有的,而不是有选择性地与其他大国互相协调政策。参与进来的国家越多,措施就越有效。

尽管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不参与行动,但是这也不应该阻碍那些愿意采取措施的国家做出更有决断力的行动,尤其是涉及到在公海阻拦和检查北韩的船只。

随着北韩无视地区域稳定不断采取挑衅行为,区域军备竞赛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日本和韩国正在考虑发展他们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和导弹防御系统,东北亚正在进入类似于冷战的状况。中国可能要到那时才会认为自己成了真正的目标。

除此之外,这次危机再一次突出了在核不扩散领域国际社会达成共识的迫切需要。这必须在最新的集体框架结构中体现出来,它要反映当代现实,超越短期的国家利益。它也必须应对更长远的国际利益和全球化的秩序和稳定。

在美国,专家们正在进行政治谴责游戏。布什的批评家们认为北韩的行为是前任总统布什政府的又一次失败。奥巴马总统的批评者则更有可能谴责他没有很好地利用外交神奇咒语阻止北韩。

最简单的事实就是北韩问题永远不是奥巴马,或者说任何一任美国总统,一个人能够解决的。这是一个需要各国互相合作才能解决的问题。

布什和克林顿都曾经被迫解决北韩问题,现在该轮到奥巴马了。

西方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北韩政权的隐晦不清、政权的不确定性以及不可预测的未来中挣扎。

中国和韩国对北韩政权崩溃而感到害怕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如果北韩崩溃,会殃及这两国,到时他们不得不面对直接的后果——包括一大批的难民和其他残酷现实。

因此,美国、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在谈判时,必须要有因对突发事件的最坏打算。这包括了一旦权力继承脱离轨道,北韩半岛的核冲突和北韩秩序的崩溃的情况。

在最近的挑衅行为中,北韩领导人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和他儿子作为继承人可能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国的领导人常常通过在外制造紧张局面来加强和巩固国内的权力。

但是这只能造成更深层次的担忧,同时也强调了国际集体之间的合作需要。总之,这意味着中国将不再可以置身之外。

北韩持续的挑衅行为相当于无视多方劝阻,这有可能使得恢复地区稳定和全球秩序的道路更为艰难。

作者简介:Marco Vicenzino是美国战略研究中心国际研究所的前执行主任,指导全球战略项目。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