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 请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

核心提示作为对哈维尔公开信的自然反反应,推特上的中国人开始流传呼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授奖给刘晓波的联名信


原文:Petition Urges Nobel for Jailed Chinese Writer
作者:安德鲁·雅各布斯(ANDREW JACOBS)
发表时间:2010年9月25日 发自北京
译者:JL
校对:@xiaomi2020

2002年的刘晓波
北京——300百名学者、律师、工人、退休政府官员联名签署一份呼吁书,请求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委员会将今年的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先生,这项行动的确使中国政府感到恼怒。刘晓波先生是一位正在狱中的作家,在一生中的多数时间里,他都投身到了对中国的民主改革的呼吁中。

去年12月,54岁的刘晓波先生,评论家,一度是位文学教授,因为撰写了被政府认为意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文章而被判11年。但是他最大的罪行是作为08宪章的起草人之一。08宪章呼吁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权、以司法独立、多党竞选来结束其独裁统治。

08宪章以30多年前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权捍卫者起草的77宪章为榜样,在被政府审查系统将它从网络上删除之前,已经获得了超过10,000人的签名,在去年12月被定罪之前,刘晓波先生曾因为赞成民主的主张被劳教三年。

周五发起的这次请愿活动始于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的领袖:瓦茨拉夫• 哈维尔(Vaclav Havel) 丹纳•尼姆科娃(Dana Nemcova) 瓦茨拉夫•玛丽(Vaclav Maly)等人在“国际先锋论坛”发表公开信支持刘晓波获选的第二天。

“我们请求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表彰刘晓波先生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毫不退缩地坚持和平改革的主张,使他成为第一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通过颁授此奖,诺奖委员会将向刘晓波和中国政府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和世界上的许多人,将与刘晓波携手并肩,继续为13亿中国人的自由和人权坚定奋斗。”

除了签名支持公开信以外,联署的中国人还重申了对政府的批评,包括政治腐败、缺乏社会公正。呼吁书建议,如果刘晓波先生获奖,将影响一个无迹象放弃一党专政的国家的政治改变。

张祖桦,一位坦率直言的政治理论家,已经签署了此次呼吁书。他将此次呼吁书看做对哈维尔等人公开信的一个自发反应。因为实际上中国政府有效地在互联网上将此消息屏蔽了,联名签署次已经在推特上开始流传行。推特在中国大陆只有通过突破中国的“长城防火墙”才能登陆。

张先生说:“因为明显的原因,我不能道告知谁是本次联名签署的作者。”张先生也因为涉及到08宪章的事情而被警察24小时监控。“但是我希望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能够更关注中国,现在中国急需得这种关注。”

中国的人权倡议者过去就曾经燃起过希望,后来又破灭了。2008年,胡佳,另一位异议者曾经服刑三年半,据说已进入围最后的候选人名单。但是那一年,该奖颁给了芬兰的前总统阿赫蒂萨里(Martti Ahtisaari)。

Li Bibo 对此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 comments:

fall wedding flowers 说...

刘晓波应该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fall wedding flowers 说...

刘晓波应该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