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The Hindu: 中印河流冰川谈判如履薄冰

原文:The Hindu:On rivers and glaciers, India, China walk on thin ice
译文:中印河流冰川谈判如履薄冰

 

作者:Ananth Krishnan
发表时间:2010.05.10
译者:David Peng
校正:

贾拉姆在中国说,分流布拉马普特拉河是不可接受的


西藏的‘径流式’水电项目


没有水分享协议




北京:周日,环境与森林部长贾拉姆拉梅什说,印度不接受中国分流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的任何计划;他同时敦促印度政府加快该河在阿鲁纳恰尔邦境内的水利项目。



中国正在雅鲁藏布江上修建540兆瓦的径流式水电站,即印度所说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在西藏的部分。目前,没有任何计划分流这条河流,但是拉梅什先生警告说,任何分流项目“对印度而言都是很难接受的。”


“印度非常害怕,中国会分流雅鲁藏布江的水,到其西南干旱地区,这样会影响中游的印度,”他告诉记者,“无论从政治上还是生态上,接受这样的分流方案都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因为阿鲁纳恰尔邦和阿萨姆。不光是印度,作为下游的孟加拉国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上月,中国官员首次把在西藏樟木建造水电站计划的有关信息提供给印度。官员们说,这个大坝是一个“径流式”水电项目,不涉及水库和分流。拉梅什先生说,“与蓄水式电站相比,一个540兆瓦的径流式电站没多大关系。”但是,中国政府已经谈到620亿投资额的“南水北调”工程,将会分流雅鲁藏布江。由于深陷安全考虑及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该项目尚未开始。上个月,当外交部长克里希纳访问北京时,中国官员告诉他,(中国)政府没有分流雅鲁藏布江的计划。



拉梅什先生说,印度真正的忧虑是,目前不存在任何水分享协议来规划未来对河水的开发利用。“我们没有水分享协议。”他说,“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讨论交换水文信息数据的程序。这是第一步。”印度需要和中国继续讨论水问题,他说,这个过程“很缓慢”。



“[这个问题]在印度的答案还在于加快布拉马普特拉盆地的水利项目,”他说,“印度必须更积极地推进它自己的水利项目……这样我们对中国的谈判立场也可以得到改善。”



除了水文信息之外,两国政府间的冰川信息共享是另一个敏感的问题。


去年9月份,当拉梅什先生访华时,计划签署关于冰川数据的协议;但是有消息称,因为中方对此有所保留,该协议被推迟了。不过,拉梅什先生说,“官僚的原因”推迟了协议。


译注:布拉马普特拉河,即中国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参见维基百科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rje ma g.yang vdzoms),上游称马泉河(rta mchog kha vbab)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 部,于墨脱以北切穿喜马拉雅山,转而南流,形成雅鲁藏布大峡谷,流经米林后,于巴昔卡出境,在中国境 内全长2057公里,在经过中国和印度有 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又流经孟加拉国恒河相 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我在翻译中,如果是指中国段,我翻译成雅鲁藏布江;而指印度段时,用布拉马普特拉河。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
最新消息”、“译者频道—国际关系”、“零星其他”、“译者David Peng”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