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⑦ 胡锦涛与金正日1

原文:  [혈맹서 애증까지:고수석의 북중 돋보기] 후진타오와 김정일 1 

译文: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⑦胡锦涛与金正日 1

作者: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3-204 上午 10:30:38
译者:jjtily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⑦胡锦涛与金正日 1

    上几篇文章梳理了金正日与中国“前代”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的关系,概括起来共三点:第一,中朝两国已经从“血盟”关系变为传统友好关系。第二,从第一次朝鲜核危机开始,中国对朝鲜的忧虑增加。第三,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对朝鲜的影响也在逐渐加大。从这篇文章开始,笔者计划用5篇文章讲述“现任领导人”胡锦涛与金正日的关系。如果用“不愉快的相处”来形容过去,那么中国的现任领导人与金正日又有着怎样的历史呢?

    胡锦涛与金正日同岁,两人都出生于1942年。就具体出生日期来说,胡锦涛是1221日,金正日是216日,金正日比胡锦涛早出生10个月。就现在两人的职位来说,胡锦涛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集党政军大全于一身,金正日也差不多,他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在朝鲜也是集党政军大全于一身。虽然国防委员长并不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但是,在朝鲜担任这一职务的人确是事实上的最高统治者。北朝鲜19989月修改了宪法,废弃了国家主席一职,将国家主席的权利名义上移交给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现任委员长 金永南)。

    胡锦涛与金正日截止到到20103月为止在公开场合共见面三次。(20044月,北京;200510月,平壤;20061月,北京)。之前胡锦涛在任共青团第一书记和政治局常委时虽然也访问过平壤,但是没有资料显示两人曾经见面。在说两人的关系之前,先要说明一下胡锦涛上台之后中国外交战略的转变,因为这对理解中国对朝鲜政策和两人的关系会有一定帮助。

      2002118~14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16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接替江泽民就任总书记,成为新中国第四代领导人。以胡锦涛为核心的第四代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在想法上有很大不同。具体说来,外交战略从韬光养晦变成了和平发展,经济战略从先富论变成了均富论。与北朝鲜的关系也随着外交战略的转变而侧重和平发展方面。

    一般来说,一国外交政策的变化主要受国际环境和国内局势变化的影响,或是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胡锦涛当政时期,国际上需要打消中国威胁论,为中国的崛起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内情形也需要实行与江泽民时代有别的外交战略。所以,中国的第四代领导人就不再遵循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中国威胁论始于1990年代初,随着江泽民上台,中国经济崛起,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成长为真正的国际大国,1997年,Richard BurnsteinRoss Munro出版了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 2000年, Bill Gertz出版了The China Threat: How the People’s Republic Targets America

    胡锦涛的外交战略是和平发展,一句话就是“和平的发展”。这一概念始于“和平崛起”,2003113日,在亚洲博鳌论坛上,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做了题为“中国和平崛起新道路和亚洲的未来”的演讲,第一次使用了“和平崛起”一词。随着200312月胡锦涛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上的讲话和温家宝在哈佛演讲中引用,“和平崛起”就变成了第四代领导人的主要外交战略。郑必坚与胡锦涛走的很近,曾任胡耀邦秘书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概括起来,郑必坚所说的和平崛起包含了以下几点。第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基础,促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实现和平崛起。第二,大胆吸收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同时向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使之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精神支柱。第三,协调城乡发展,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创造中国和平崛起的社会环境。也即是说,在郑必坚看来,过去日本和德国的崛起伴随着政治分歧和战争,而中国的崛起将是和平的,他强调中国的崛起与历史上强国崛起会是完全不同的道路。

    但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提出反而引发了另一波的中国威胁论。因此,20044月之后,中国领导层就不再使用“和平崛起”一词,开始提倡和说明“和平发展”路线。那么,和平发展又是什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厅200512月初版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将和平发展解释为胡锦涛政府追求的外交路线。白皮书中说,中国将通过和平的方式和过程实现发展,中国的发展将促进世界的发展和共同繁荣。还说,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历史文化与传统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今天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的发展不是世界的威胁,而是巨大的机会。

    中国外交战略如此巨大的变化当然适用于北朝鲜。中国在1994年第一次核危机时主张那是朝鲜与美国的问题,中国期望自己作为一个第三方的身份出场。但是,2003年第二次北朝鲜核危机发生后,中国却同意多国协商解决问题,不仅发起召开了“六方会谈”,还说服朝鲜参加六方会谈,显示出与以前完全不同过的态度。


下一篇,胡锦涛与金正日 2



相关阅读:

译者的“jjtily”专题


来源说明:本文1.0版本来源译者的志愿翻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XX”、“YY”、“ZZ”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