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中国与金正日(上、下)


译文:【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中国与金正日
译者: jjtily

原作者:《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 百家争鸣栏目 고수석
发表时间:2010-01-14 上午 11:05:39 (上)
                    2010-01-21上午11:16:13(下)

这是【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系列文章的第一、二两篇,这里译者将两篇合二为一。


    
北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真的会跨国鸭绿江吗?
    最近关于金正日即将访问中国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韩国以及世界舆论对金正日的一举一动可以说相当关注。如果金正日这次真的会访华,那么从1983年第一次算起,已经访华6次了。
    对金正日来说,中国是怎样的国家呢?据见过金正日和他身边人的说法,以及北朝鲜的文献,金正日既羡慕中国,同时又认为中国是"背信"了朝鲜的国家。
    先说金正日羡慕中国的理由:
    第一是中国的经济成就。20011月,金正日访问了上海,对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成就赞不绝口。金日成曾经向北朝鲜居民保证"每顿饭都可以吃大米饭,喝肉汤",然而,作为儿子的金正日至今也没能兑现承诺。所以,中国绝对是金正日羡慕的对象。
    第二是中美关系的改善。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1979年福特总统时期,中美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至此,中美关系正常化,美国对中国的威胁可以说大大减少。之后,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专心致力于经济建设。金日成曾经也希望借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机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且通过中国周恩来总理向尼克松表达了相关的意愿,但是最终没能实现。
金正日也向父亲一样,希望像中国那样,首先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为朝鲜的改革开放创造稳定的环境。所以,在六方会谈里声称要与美国举行双边会谈,然而,也向父亲一样,决定下的太晚,实施起来又一步步推后。
    那么,金正日认为中国是背信者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第一是中国选择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在1978年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宣布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邻国(指中国)放弃社会主义大原则,转而走市场经济道路,这对当时36岁的金正日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三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金正日提出"我们朝鲜继续朝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口号,表达了对中国的强烈不满。同时也更强调"自力更生"。
    第二是中韩建交。对朝鲜来说,中国与韩国建交是不可原谅的。19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对朝鲜王国来说,本来就已经岌岌可危,中国与韩国建交,无疑等于朝鲜彻底被孤立。19929月,韩国总统卢泰愚访华,北朝鲜说中国是"向帝国主义屈服的变节者和背信者"。
    中韩建交后,金正日就不再指望中国为朝鲜提供保护,下决心朝鲜自己开发核武器。这方面跟中国的情况类似,1964年,中苏关系恶化,决心不再靠苏联的毛泽东开始了核试验。
    下一篇我们继续讨论中国眼中的金正日。


【从同盟到交恶:中朝关系凸视镜】2金正日与中国(下)

    中国的领导人怎么看待北朝鲜的这位国防委员长呢?
    毛泽东没有见过金正日,所以我们从邓小平开始谈起。邓小平的外交政策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韬光养晦。意思是说,隐藏光芒 ,悄悄的积蓄力量。邓小平断定美苏之间不会再发生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战争,所以在中国集中经历搞建设。
    邓小平通过三件事践行着他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第一,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美苏两大国之间确保中国自己的影响力。第二,发展经济,把意思形态的争议搁置一边。第三,努力维护中国周边局势的稳定。这三件事又与中国的四个现代化相连。

    三件事之中与金正日有关的是第三件。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谈这一点。与中国国境接壤的有朝鲜、俄罗斯等14个国家。14个国家中与中国结盟的只有朝鲜。北朝鲜与韩国完全对立,韩国又有美军驻扎,所以邓小平十分关心朝鲜局势。万一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那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就泡汤了。
    邓小平心里金正日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198362日—12日,金正日访问了中国。那是1980年金正日被确定为接班人之后的第一次海外活动,也受到了中国方面的热情接待,可以从接见他的中国领导人名单中国看出,邓小平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耀邦总书记、赵紫阳总理、政治局常委李先念、政协主席邓颖超……金正日也带着他的亲信,人民武装部长、劳动党秘书、朝鲜驻中国大使……。邓小平向金正日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经历的困难。79岁的邓小平向41岁的金正日讲了什么是改革开放,改革中一些政策出台的不易, 改革失败的教训,还详细说明的中国解决农村问题的经验。邓小平希望金正日听完自己的介绍,能对改革开放感兴趣,因为关系到中国国境的稳定。
但是,令邓小平失望的是,金正日再听完他的介绍后,只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会援助朝鲜吗?"邓小平略微思考之后回答说:"这是那时候才考虑的问题"。因为金正日访华期间已经看过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邓小平期待金正日能问一些与经济有关的问题,然而……结束访华,回到平壤的金正日说:"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完全抛弃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的领导人是修正主义者"。听到这些话的邓小平感叹说:"他(指金正日,译者注)是一个一无所知的糊涂蛋,将来会做出威胁中国命运的事吧"!
    这一事件在金日成的料理下表面上平息下来,中国也重新重视金正日,但是在金正日的心中,大概永远也忘不了这件事吧。
    邓小平的忧虑几个月之后就变成了现实。发生了缅甸仰光事件(1983年10月9日,时任韩国总统的全斗焕在兰贡(即现在的仰光)进行国事访问,准备到缅甸国父昂山的陵墓献花时,突然发生针对他的爆炸事件,导致陪同全斗焕的副总理徐锡俊、外交部长李范锡等17名韩国官员和4名缅甸官员共21人当场炸死,另有韩缅双方数十人受伤。全斗焕总统和夫人李顺子因为迟到,侥幸逃出鬼门关。 译者注)。韩国总统期望能够改善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金正日认为是对朝鲜的威胁,于是做出这一举动"警告"韩国。

    这一事件也震惊了中国。邓小平一直努力促进周边和平稳定,没有比这件事更令中国不安的了。在中国领导人看来,以国家元首为行刺目标是无法想象的事情。所以,中国的失望是不言而喻的。
    结果还是父亲金日成出来收拾残局。金日成将这一事件的直接责任人秘书金忠林(音译)免职,他的职位由外交部长許談接替。許談是金日成舅舅的妹夫(金日成姑母的女婿),
1970年开始主管朝鲜外交,是掌握朝鲜外交的关键人物。同时人名金永楠为外交部长(金永楠现在是朝鲜最高人民委员会常任委员长)。
    仰光事件之后,邓小平没有再见过金正日,1997年逝世之前只是与金日成有过三次会面。金正日再邓小平死后的20005月访问北京,与邓小平的继任者江泽民会面。
    下一篇讨论"江泽民与金正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