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经济学人:达赖喇嘛与西藏:友善的表示

原文:The Economist: Showing willing
译文;经济学人:达赖喇嘛和西藏:友善的表示


来自拉萨
发表时间:2010年1月25日
译者:@youyoupan
校对:@xiaomi2020
@jimmyuibe

达赖喇嘛再一次向中国派出使者,我们的记者也回到西藏。



在中断15个月以后,中国官员貌似准备好了与达赖喇嘛的使节重启会谈,但是在西藏首府拉萨,当局仍然保持着警备。几乎没有人期待会谈会取得大的进展,西藏的紧张局势会得到平息

达赖喇嘛的使节正赶往中国,
参加2008年以来第一次的双边会谈,与此同时,拉萨中心的重要寺庙附近仍然部署着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部分携有步枪。新闻记者们,那些难得得到进驻西藏准许的外国记者,看到数以百计的朝圣者在警察毫无表情的注视下,围绕着西藏最神圣的场所大昭寺行走并跪拜,举行宗教仪式。守卫显得很惹眼,但是远没有了2008年3月西藏暴乱爆发时的紧张。

达赖喇嘛的代表很可能不会看到这个场景。
他们几天后的会谈将在远离西藏这一是非之地举行。中国同意进一步协商的动机还不清楚。2008年的暴乱激起了整个西藏高原的反汉抗议,此后,中国迫于巨大的外来压力同意恢复从2002年起便一直时断时续且毫无实质进展的谈判。三轮会谈随后举行,但是在2008年11月的最后一次谈判中,中方被达赖喇嘛方提交的一个详细提案激怒,提案中要求实现西藏及临近藏人居住区域的完全自治。

中方谴责提案是要变相实现地区独立的建议。
其中达赖喇嘛呼吁全中国境内藏人居住的地区又一个机构统一管辖。这将包括从临近省份划分大片地域。达赖喇嘛否认了他想独立,坚持称他仅是为了让藏族人获得更多的文化和宗教自由。

(重建会谈的)原因之一也许是美国,
奥巴马即将在华盛顿与达赖喇嘛作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会面,这让中国很闹心。去年十月,为了避免惹恼中国,奥巴马在即将到来中国之行中的首脑峰会做准备,谢绝了会见那时访问美国首府的达赖喇嘛。中国没准希望通过恢复会谈的方式促使奥巴马把与达赖喇嘛的会面低调处理。

往届的美国总统对待此事都很谨慎。
但是小布什在2007年10月打破了这个传统,他在一个庆典上高调地为达赖喇嘛颁赠了国会金质勋章。这个事件让一些藏民欢欣雀跃。中国当然不希望让一场哗众取宠的美国达赖一家亲的表演在西藏激起反北京情绪。当局的紧张情绪从其2008暴乱以来对赴藏的外国旅行者的严格控制中可见一斑。一个在拉萨的西方记者说在他将近一周的逗留中一直被某(不请自来的)保镖严密监护着。

这个月中国的高层领导两次召开会议,讨论对待西藏的政策。
在1月20日结束的上次特别会议中,胡锦涛主席呼吁要更努力提高藏民的生活水平。他说,西藏的农村人均收入应当在2020年达到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是他也提到,西藏面临着“特殊的矛盾”,国有新闻机构新华社称之为“达赖团伙领导的分裂势力”。和解仍遥遥无期。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