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外交协会:不确定的海地中的不确定的美国

原文:Commentary: America’s Uncertain Presence in Haiti’s Uncertain Future 
译文:不确定的海地中的不确定的美国

撰文:Max Boot
发表时间: 2010年1月18日 - 9:10 AM
翻译:Dean



美国外交协会,马克斯·布特(Max Boot)预见伴随着一战略调整,美国人将会大量涉足海地事务。

美国纽约时报怀疑美国将在这次海地地震后扮演什么角色。很难想象美国人大量涉及海地事务后,海地的前景。这是个令人难过的事实。但同时,也很难预见何种战略性的预计能够证明美国的加速参与。

这么说可能是过时的,1915-1934年这段时间是海地的黄金岁月,这些年里海地远离暴力和动乱。就是在这段时间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海地。他们并不直接管理海地,但他们为海地那些拥有美国支持的精英们提供支持,使他们有能力为海地提供前所未有的稳定和自由。

但是美国当时并不是抱着利他主义的心态而进驻海地。这是来自于美国的一种恐惧。美国担心如果他们不加以干涉,德国或者其他一些野心勃勃的国家也会这么做的。因此他们能够建立一个基地对巴拿马和一些美国重点堤防的国家形成威慑。自从美国经济大萧条之后,罗斯福政府对此失去了兴趣,并从海地撤军。也正因为缺乏美国的参与,才使海地出现了一系列自以为是的独裁者,最臭名昭著的父子:Papa Doc Baby和 Doc Duvalier

1994年在克林顿政府时期, 美国的干预的理由已不太具有战略性,虽然也有对如果对于海地该地区局势不稳定,大量海地船民将大量涌入美国的忧虑, 但主要是一种利他主义的行动。这种干预包括使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总统(Jean-Bertrand Aristide) 重新掌权.结果,他是一个极其的无能而残暴的统治者,布什政府于1996年帮助他离开。之后,海地的领导人是Rene Preval,在他在位期间,但他的权利有限,海地一直是一个充满暴力和动乱的国家。

海地的稳定来自于“Minustah” ,这个词听起来与“部长”在美国南部的口音里非常相似,但事实上,这是“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法语的缩写。这是一个由巴西领导的军事和警察任务特派团打击海地臭名昭著的非法团伙,从而使当地政府能够管理。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取得应有的成功。在震后的洗劫和恶意破坏事件更加证明了这一点.巴西和其他国家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他们无法像北约军队在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给海地带来和平。

我们单独实行维和任务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考虑到美国人已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承担了义务.但是为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提供帮助,并在大的框架下和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一起合作,加强这样的国际组织是有意义的.我们迫切需要寻求一种方式,使海地这类无法实行自我的国家接受国际组织的托管。哎,直到某种机制被创造出来,看来海地会继续处在没有法制和悲剧中,从18世纪法国奴隶制开始, 这就是海地的历史特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