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1979年邓小平与香港总督会谈机密公开

原文链接

香港南华早报2号报道说,根据最近公开的资料,中共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979年与香港总督会谈时,关于香港的未来表现出了柔软的立场。

最近英国外务部公开了1979年3月29日邓小平与英国总督在北京会谈的纪要文件。记录会谈内容的报告书被存放在英国伦敦的国立文件保存所,按规定要密封30年,近日到期。

根据报告,邓小平在会谈中说,1997年英国租借香港新界地区99年到期后,"中国将在收回香港和继续维持现状二者中选其一"。也就是说,1997年后只有这两种可能。一种是中国接受香港,一种是维持香港的现状。

邓小平与香港总督的会谈是当时关于香港主权问题的最高级别会谈,港督访问了北京并在北京举行了双方会谈。

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1小时会谈中,邓小平说,"中国将保持对香港政策的一贯性","香港的主权属于中国","但是香港有其特殊的历史地位。"

邓小平还说:"我们(英国和中国)以后讨论香港问题时(香港的未来)会尊重香港的特殊地位"。

会谈中,总督表示希望在英国租借香港99年内期限到期后继续租借香港,邓小平没有立即回复。

南华早报报道说,邓小平这时的态度与1982年与撒切尔夫人首相会谈时相比要柔软的多。

邓小平1982年与撒切尔夫人首相会谈时明确表示,中国1997年一定要收回整个香港。

当时陪同香港总督与邓小平会谈的英国驻中国大使一个月后给英国的报告书中说:"邓小平会谈的核心内容是,虽然香港的主权一定要归中国,但是中国收回主权的时机并不确定。"

大使在会谈后,将会谈内容以书面文件形式提交给中国外交部门(即香港总督提出的希望延长租借香港时间),中国方面两个月后回复说"是不必要也不现实的方案",明确表示拒绝。

南华早报说,邓小平1979年与港督会谈时已经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

3年后,邓小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会谈时说,中国会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的主权,"这个世纪(20世纪)和下个世纪(21世纪)中国都会继续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但是香港会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之前,邓小平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经济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行"的理论。

这一概念的实施,首先是在深圳设立特区,之后是香港和澳门,将来会适用于台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