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星报》 中药制造过程中对熊胆的使用引发愤怒

核心提示:动物保护者对中国的受到争议的行业施加了压力;反对虐熊的力量日益壮大,养熊场和熊胆生产者成为了这股力量的最新目标。

原文:Anger over use of bear bile in traditional medicine production
发表:2012年2月20日
作者:CHOW HOW BA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编辑配图:CFP】

抗议者呼吁拒绝让一家利用动物活体提取物制造产品的企业上市。

动物保护者向中国又一受到争议的行业施加了压力;反对虐熊的力量日益壮大,养熊场和熊胆生产者成为了这股力量的最新目标。

反对活熊取胆的抗议者联合了起来,他们装扮成月熊的样子,出现在北京、上海、杭州、大连、沈阳和澳门的街头,并通过全国各地的媒体向证监会发出呼吁,要求拒绝归真堂药业股份公司的上市请求。

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这家企业利用熊胆生产中药制剂。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

这是该公司第二次申请上市。大约在一年前,由于类似的抗议活动,该公司上市失败。

亚洲动物基金会在写给证监会的呼吁信中说,熊胆生产是一个高风险、不可持续的行业,活熊取胆是一个残忍的行为,因为伤口会给动物带来痛苦。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斯诺克选手丁俊晖、歌手韩红和游泳选手张琳在内的70多名公众人物在非政府组织它基金发起的请愿书上签了名。该基金倡导关爱并尊重动物。

在其网站上发布这些签名的同时,"它基金"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证监会认真考虑归真堂上市申请获得通过所造成的后果。

近几年来,政府为了控制熊胆生产行业的发展而颁布了几项法规。

然而,归真堂计划通过上市筹集更多资金,从而扩大其养熊场的规模。"它基金"说,这显然违反政府政策。

中国最大的两家门户网站新浪网和腾讯网就网民在这一问题上的反应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1.9万名受访者中,90%的人反对归真堂上市。

腾讯网的反对归真堂上市运动也吸引了340多万人关注。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阐明中国的养熊场状况以及最新熊胆提取技术时说,目前的技术不会给熊带来疼痛。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要想提取熊胆就必须把熊杀死,然后把还是热的熊胆取出。

他在上周四(16日)说,从1984年开始我们国家从邻国学习了"活熊取胆"的办法。他说:"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熊甚至还很舒服。"

然而,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外事部总监张小海说,即便技术得到了改进,不再使用引流管,但熊身上的伤口仍然是常年不愈的。

张小海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上说,这种无管引流技术需要在熊的腹壁和胆囊上各开一个洞。然后,利用熊自体的一个小组织,比如说一节小肠,做成一个瘘管,把胆囊和腹壁连接起来。另一种方法是,把熊的胆囊拉向腹壁,并把两者缝合在一起。每天,取胆者向熊的伤口里插入一根管子,胆汁就会中胆囊中流出。

他说,熊在接受取胆手术后,胆囊很容易受到感染并患上疾病。

张小海说,如果说这个行业那么自信地说熊都是不疼的,那么这个行业为什么透明化,邀请媒体前去参观报道?

他接着说:"我们能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剃头的电推子把它(熊)腹部伤口的毛发剃掉?看看有多少熊的胆汁在泄露,有多少熊的伤口在发炎,非常容易看到。"

在新闻发布会上,房书亭说,中药协代表的是中药行业,并不是代表归真堂。

他否认归真堂是该协会会员,但该协会后来在报纸上澄清说,经核实,归真堂确实是该协会会员。

上周六(18日),归真堂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邀请媒体、政界人士、非政府组织和专家在本周三(22日)和周五(24日)到他们的养熊场参观取胆过程。不过,该网站在当天晚些时候遭黑客攻击,被迫关闭。

根据中药协提供的数据,中国目前有68家合法养熊场,存栏量超过1万头。据说熊胆具有养肝、明目、解毒的功效,是一味得到广泛应用的中药。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