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南华早报》 2012年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核心提示:《南华早报》年终刊登了专家学者分析2012年欧债危机可能对中国的贸易和运输、银行和金融、股票市场、国内需求造成的冲击,以及中国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

原文:Zoning in on trouble
时间:12月30日 星期五
作者:Neil Gough 及本报多名记者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1203OPEDfalagara-popup.jpg
【编辑配图 图片原刊于《纽约时报》】

2012年的中国经济将与距北京8000公里的欧洲密切相关。

欧洲——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艰难地遏制主权债务危机已经至少一年了。但这场传染病还在继续扩散,在新年来临之际也没有显示出缓和的迹象。今年夏天,经济学家们预测明年欧元区的增长速度为1.6%,此后已经大幅调低增长预测。经济学家关于增速的最新预测平均值为零。

在中国有业务的欧洲公司可能会竭尽全力地提高在中国的销售额,以抵消国内的暴跌。在银行和金融等其他方面,欧洲公司的缩减可能会给大陆和香港的参与者介入并获取市场份额创造机会。

但好消息大概就这么多。在其他大多数领域,欧元危机的影响都将是令人痛苦的。

其最大客户的需求暴跌,这意味着大陆的出口会骤减。猛增的双边投资流动可能也会遭受沉重打击。

实际上,中国要责怪欧洲,使其本来吉祥的龙年看起来肯定会在经济方面成为多灾多难的一年。

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大陆会出现十年来最缓慢的增长速度。根据本社的一项调查,预测的平均值为增长8.5%,是2001年8.3%以来的最低增速,同2010年10.4%的增速相比大幅下跌。

在这种宏观经济背景下,以下将分门别类地分析欧洲危机对2012年的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贸易与运输

11月份的航运数字显示了大陆和香港对欧洲和美国出口大跌的迹象。

官方数据显示,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上海的集装箱吞吐量11月份同比增速为零,而其10月份的同比增速达到12.3%。

香港11月份的集装箱吞吐量下降4.6%,是今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2012年,随着新增运力超出货运需求的增幅,产能过剩将继续困扰航运业。

英国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森估计,今后几年,全世界货轮载重量将增加3.694亿载重吨,即现有货运能力的25.4%,而2012年要交付的货物为1.873亿载重吨。

增幅最大的将是干散货运输船,主要运输铁矿石、煤和玉米等大宗商品,是香港大多数船主最喜欢的部门。

空运方面,国泰航空公司的客运和货运形势好坏参半。该公司货运部主管尼克·罗兹(Nick Rhodes)说,在2011年货运需求大幅下跌以后,大多数代理商认为明年上半年的需求仍会很清淡。

最新的数字显示,同一年前相比,11月份国泰和港龙的货邮运输量下跌了13.8%,跌至13.243万吨。自5月份以来,两家公司的货运量每个月的跌幅都达到两位数。

但是客运前景看好。国泰尚未看到其豪华经济舱和头等舱的需求出现疲软,尽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警告说2012年需求会下降。

银行和金融

在欧元区危机引起的所有市场混乱中,香港银行可以在欧洲银行退却以后进入贸易融资领域并从中得益。

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迈克尔·沃纳(Michael Werner)说,欧洲银行发放的信用证在减少,因为它们难以评估美元资金,给香港银行留下了机会。

但是随着流动性、尤其是美元流动性收紧,香港银行明年将继续面临利润压力。另外,去年贷款增长的扩张还可能导致香港银行坏账的增加,有可能提高客户的贷款成本。

建银国际的分析师盛南(音)说,欧洲银行的任何波动都可能影响大陆银行在香港的股价。

市场

流动性紧缩还会影响当地股市,因为投资者将继续采取避险方式,将资金撤离亚洲新兴市场。

但是荷兰国际集团亚洲投资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迈克尔·邱(音)说,他估计随着欧洲的混乱平息,下半年投资者的风险欲望会提高,资金流会返回亚洲市场。

另外,邱说,人们普遍预期北京会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举也应提振香港股市,抵消全球宏观因素的部分负面影响。

不过,其他经纪人不像他这么乐观。

一名经纪人说:"一旦意大利和西班牙表现出拖欠债务的迹象,2012年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会比2011年最困难的时期还要糟糕。"

国内需求

欧洲零售业巨头明年将加倍努力,在中国扩张,以弥补国内市场增长的减缓。

零售业专家、全球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合伙人托尔斯滕·斯托克尔(Torsten Stocker)说:"没有人愿意错过中国零售市场的快速增长。但是它们能做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每个零售商的特定情况。"

但是中国消费者明年花钱可能会更加谨慎,尤其是在奢侈品消费方面。

大陆咨询公司艾瑞咨询集团的斯凯·陈(音)说,欧洲可能不会对中国的网络公司或电子商务产生直接影响。

他说:"互联网公司往往通过在美国上市或通过大陆的天使投资人得到资金。就电子商务而言,它们会增长,因为国内需求在增加。"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的袁方说,广告业的增长速度会放缓。他说:"欧洲危机的影响不是直接的,但的确存在。"

就连中国大陆的技术公司也肯定会遭遇重重困难。虽然欧洲面临网络现代化前景,但以华为和中兴为首的大陆电信设备供应商也将受到欧元区危机的影响。

从事市场研究的高德纳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蒂娜·田(音)说,这种状况可能影响数据通信、光传输、宽带接入和移动网络领域的产品系列。"(但)通常具有一定价格优势的华为和中兴,也许会从中受益,从对价格敏感的低端网络运营商那里得到一些供应合同。"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说,欧元危机还会影响大陆两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向欧洲电信公司出售更多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的计划。

北京会伸出援手吗?

当然,许多人估计北京会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实行与接下来的衰退规模相当的刺激计划。但是增长的数量和质量是两回事——而大陆已经有了太多的增长数量。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规划研究室主任罗萍说:"如果世界陷入危机,中国政府明年会进一步投资于基础设施,因为它希望保持经济增长速度,部分程度上是因为明年的领导层换届。"

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程志宇(Patrick Chovanec)说:"虽然关于中国向消费推动的经济过渡的言论很多,但这种情况并未出现。随着经济刺激效应的减退,增长可能会回落。"

伦敦智库朗伯德街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说:"在中国奋力刺激增长之时,亚洲经济体的前景似乎很不乐观,因为地区内贸易联系很密切。"

北京明年决心利用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增加对外投资。

复旦大学教授周敦仁说:"中国将通过一切手段增加对外投资,但官员们会提出更多要求,例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麻烦重重的欧洲将是北京着眼的主要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不再是重点。增加在国外的投资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官员对未来的收益或西方的迅速复苏持乐观态度。只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并在全球经济中掌握更多发言权的时候到了。"

May Chan, Lulu Chen, Bien Perez, Daniel Ren, Charlotte So, Celine Sun, Toh Han Shih, Denise Tsang, Keith Wallis 和 Sophie Yu 都对此文有贡献。联络可发邮件:neil.gough@scmp.com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