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版GPS向民间开放以弥补军事弱点

核心提示:中国版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可望应用于汽车导航等方面。全面使用本国自己的定位系统,也是为了消除中国军队依赖美国GPS的弱点。

原文:中国版GPS、衛星10基で本格稼働 民間に開放 自前で位置情報、軍の弱点補う狙い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时间:12月27日 星期二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27日,中国政府宣布自当日起向民间开放中国版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在开放初期,首先由10颗卫星向中国和周边地区提供定位信息。这一系统可望应用于汽车导航等方面。全面使用本国自己的定位系统,也是为了消除中国军队依赖美国GPS的弱点。

卫星定位系统“北斗”的发展历程
   
1994年 开始研发“北斗”卫星
2000年 推出两颗实验卫星
2003年 在实验卫星的基础再进一步;
开始演示定位系统
2007年 “北斗”卫星发射一号机组
2010年 发射了5颗“北斗”卫星
2011年 发射10颗区域卫星,与中国各地的区域定位系统协同运
行;同时开放给民用
未来预计  
2012年 在16颗区域卫星的基础上提供
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的服务
2020年 在35颗区域卫星的基础上提供
覆盖全球的定位服务

自2000年起,中国的产、官、学、军各部门就在联合研发中国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截至本月,已有10颗卫星进入轨道,整个系统具备了运营条件。明年,中国还将发射6颗导航卫星,届时该系统将对整个亚太地区提供定位服务。据称,在完成16颗卫星体制之后,这一系统的定位精度误差将从25米缩减至10米。至2020年整个体系建成时,将由35颗卫星面向全球提供定位服务。

这一导航系统称为“北斗”。27日,中国政府还在网站上推出了该系统的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这些文件是免费使用的,希望中国和外国企业据此开发各种终端设备。

在导航卫星系统中,多颗卫星发出非特定数量的信号,地面终端在接收信号后判断自己的位置和路线。这一系统除用于车载导航外,还能够用于救灾、飞机和船舶的定位服务,以及手机信息服务和游戏等。

对于中国而言,在提高武器的命中精度等方面,这一系统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此前,中国军队的弱点在于其只能依赖于美国的GPS系统,一旦美国切断信号,就将造成中国军队的使用问题。

日本防卫省人士称:“如果完成了30颗卫星的体制,中国将可以精确掌握所有附近海域船舶的信息,这是对美国海军‘拒止’战略的一环。”

也有人认为北斗系统的性能存在问题。与美国最新型的卫星相比,中国卫星的性能较差。因此,要提高定位精度,中国卫星的轨道高度通常更低,燃料消耗更快。这一缺点的后果是,中国必须频繁发射新的卫星,以更新失效的旧卫星。

关于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的免费使用问题,防卫省人士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这样当然易于使用。但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方面将全面掌握使用者的活动信息。”

导航卫星的国际竞争极为激烈。俄罗斯正在组建“格洛纳斯”系统,而欧洲则打算建设精度更高的“伽利略”系统。日本也在2010年初发射了第一颗导航卫星“导”号。

中国正在加速其太空开发,并为建设空间站而发射试验飞船。国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赵小津表示,中国宇航发射数量今年已达到19次,超过了美国的18次,目前位列俄罗斯之后居于世界第二。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John 说...

GOOD, 愿北斗系统能够取代GP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